青春是人生最具梦想的季节。青春是梦想的舞台,梦想是青春的动力。梦想在青春中迸发,青春在梦想中升华。而梦想与青春则共同丰盈了我们的人生。
如果把人的一生比作四季的话,那青涩的少年时期便如那朝气蓬勃的春季,别有一番“小荷初露尖尖角”的盎然春色;而热情洋溢的酷夏便是我们狂放不羁,激情四射的青葱岁月的真实写照。经过了少年的青涩,青年的努力与成长,便迎来了我们人生中收获的金秋;待到生命之火燃烧殆尽,我们终将走向生命的终点——迎来冰封的寒冬。
而如阳光般始终贯穿着四季的,便是梦想。因为有了梦想,我们能够在青涩的少年时代拨开荆棘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因为有了梦想,我们能够凭借青春的热情和力量,放手一搏,探索我们人生的价值;因为有了梦想,我们得以在人生的金秋,品尝梦想的果实;因为有了梦想,我们能够在生命的终点回眸人生时,得到慰藉与温暖。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各种各样的梦想,无所谓大小,无所谓高低贵贱。它是我们握在手中描画未来蓝图的神奇画笔。
儿时我们曾有过这样的梦想:想要成为科学家、音乐家、政治家......那时的我们不知道这些脱口而出的“家”其实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并不是人人可以为之。
少年时,我们懵懂的想要成为医生、商人、教师......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幼稚的描画着未来的蓝图。
青年时,梦想在我们的脑海里有了越来越具体的形象。我们开始扬帆起航,奋力拼搏,甘愿做一名乐此不疲的“追梦人”,朝着我们的梦想奋勇前进,在我们人生的画卷上画出绚烂的一笔。
梦想始终像是一盏人生的领航灯,指引着我们人生的方向。当我们悲伤时,它像是沙漠里的那弯绿洲,让我们忘记伤痛,看到希望,带给我们披荆斩棘奔向前方的勇气;当我们喜悦时,它像是攀登者想要征服的高峰,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注入着青春的能量和活力四射的激情。
不要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凡的人而拥有一个宏伟的梦想就妄自菲薄。没有尝试,没有努力,没有付出,谁能说在我们的人生中永远没有“美梦成真”的可能呢?
田径运动场上,作为耐力和爆发力都略逊一筹的亚洲人,刘翔凭着自己对梦想的执着和努力,最终成为了夺得世界大赛男子田径金牌的中国第一人;短跨项目世锦赛金牌的亚洲第一人;世界田径史上,集110米栏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第一人。
更不要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凡的人拥有一个平凡又渺小的梦想而自卑。这个世界上终究不能人人都成为大众眼中杰出的人士。有谁说过平凡的梦想不能铸就精彩的人生。又有谁说过平凡的梦想不能让平凡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更让人敬仰?
不仅仅在书中,在我们的身边,“追梦人”的身影也比比皆是。他们执着着自己的梦想,奋战在我局系统地质勘查与地质研究的第一线。苍凉的沙漠,空旷的戈壁,辽阔的草原,巍峨的高山,到处都留下了他们征战的足迹和矫健的身影。他们告别家乡,离开父母,撇下妻儿,长期奋战在渺无人烟的野外,风餐露宿,凭着地质人独有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与孤独,换来的是一份份优秀的地质报告书和一个个优质的找矿成果。他们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地质事业,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青春的赞歌。
这一位位的“追梦人”用行动向我们证明:梦想无所谓高低!我们不是要到达多高的顶峰,重要的是我们努力追求的路途。这一路上或许会坎坷不平,荆棘丛生。虽然艰难,但只要我们认真的努力过,付出过,你会发现这一路走来,路旁随处可见艳丽的花蝶,累累的美果,拼搏之中的梦想亦有真趣!
让我们在人生的舞台上,踏着青春的舞步,和着梦想的旋律,翩翩起舞。可能你不是跳的最优美的那一个,也不是跳的最劲爆的那一个,但是只要你用尽全力,为着梦想,为着希望,舞出属于自己的最绚烂的舞姿,便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梦想,无愧于人生。希望我们在生命即将逝去的时候,能够骄傲的喊出:青春无悔,梦想无悔,人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