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香气2
嗅觉是最神秘的感官,能够辨别并记住不同的气味,如茉莉花、玫瑰花、薄荷、草莓、苹果、烤肉、新出炉的面包、雨后的泥土、阳光晒过的棉被、香皂……等。在大自然的世界中,几乎每一种生物与非生物,都有自己专属的气味。
所谓香气不一定人人喜欢,某些气味对有些人而言,可能觉得很香、闻起来很愉快,但是对部份的人来说,却可能会变得难以忍受的气味。在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例子,譬如臭豆腐、榴莲、香烟……等。而能让我在记忆里时时回想起,佔据我的嗅觉记忆,难以忘怀的香气,就是妈妈的香气了。
我常常抱着妈妈,跟妈妈说:“妈咪!你好香喔!”妈妈就会回覆我说:“妈咪又没喷香水,哪有什么香味。”听说一般人自己身上的味道,是自己闻不出来的。然 而妈妈身上就有一种具有魔力的特殊体味,这种味道是我非常熟悉的,是我自婴儿起就已经习惯与依赖的气味。在鼻子靠近妈妈时,透过大脑感受那记忆中的味道, 就像一种致命的吸引力,一种纯粹的喜欢,还有很平静、很安定的感觉。据说刚出生的新生儿视力并不好,就是循着母亲独特的气味,认得自己的母亲。
现在妈妈的味道是越加的丰富了,除了妈妈身上的体香、发香外,还有五花八门又山珍海味的饭菜香,时时带给我不同的惊奇和享受。只要妈妈在家时,在要睡觉前妈妈都会抱抱我,我就会闻到妈妈身上的体香;有时拿起妈妈穿过的衣服,也可以闻到妈妈的身上的体香,闻起来是淡淡的奶香味,彷彿儿时在妈妈襁褓中舒适又安宁。妈妈的枕头,可以闻到妈妈特有的发香,让我想起儿时,妈妈将我背在背后,而我顽皮的拉扯妈妈的头发。东坡肉、杏鲍菇鸡汤、凤梨虾球……等,是妈妈拿手的菜肴,每一道菜都有妈妈独门的手艺,都是我最爱吃的。而这种种不同的香气都勾起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
当我闻到妈妈的香气时,那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那特有的香气沁人心脾,有爱的味道、有温柔的气息,让我感觉很幸福,我想,这是我今生今世令我难以忘怀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