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过年的时候,不但有炫丽的烟花、美味的佳肴、漂亮的新衣,还可以痛痛快快地玩耍。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长辈们给我的压岁钱。每次收到压岁钱的时候,我都会非常开心,也都会把压岁钱交给爸爸妈妈暂时保管。
我的压岁钱我做主
为什么是暂时保管呢?因为八岁的时候,我就有自己的“小金库”了!爸爸妈妈认为我可以自己试着管理自己的压岁钱了,这也是他们锻炼我自理能力的一种方式吧。所以,回家后,爸爸妈妈都会把他们暂时保管的压岁钱都交给我,让我自己合理支配,他们只是监督。为此,爸爸妈妈还专门给我办理了一张银行存折。当第一次拿到属于自己的银行存折时,我高兴极了!
每到春节的时候,我都可以得到3000元左右的压岁钱,今年也不例外。当得到这笔“丰厚的收入”时,我就开始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了:
首先要留一笔钱出来,开学时交学校的午餐费,大约750元;
然后还要准备我最喜欢的兴趣班——美术课的费用,大约650元;
其他的,好像还有新学期的各种文具,大约150元;
对了,还有妈妈的生日礼物,大约200元;
最后,再把平时的零花钱预留出来,大约150元;
剩下的压岁钱,我准备都放进属于自己的那张银行存折中。
两年来,通过自己支配压岁钱,我慢慢适应了自己“管账”,我知道了大人挣的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以后不应该乱花钱;我还知道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计划,这样才能有的放矢。
自己做主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