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早上,把女儿送到小区对面上兴趣班,我决定先回家一趟。经过熟悉的转角,我习惯性地用眼睛搜寻了一遍,那个卖菜的阿姨今天在!走上前去,和阿姨拉了几句家常,买了几样菜,我就回家了。
中午,我和女儿在厨房择菜。突然,女儿很费解地问我:“妈妈,你是不是出门没戴眼镜?” “怎么啦?”我是一头雾水。“你看看今天的菜,四季豆都蔫了,上面还长了褐色的斑点;还有莴笋,外皮都生锈了,一看就不新鲜……”女儿指指这个菜,又指指那个菜,对我一顿数落。
女儿是挑剔的外貌控,我一直想找机会把她这个毛病扭过来。 我装作若无其事地说:“你说这个啊,今天的菜可跟一般的菜不一样哦。它是我从一个老奶奶那里买的。那个奶奶很老了,走路也不太方便,我买了她的菜,她是不是就可以早点回家咯?”顿了顿,我接着说,“这菜虽然卖相不好看,不过吃起来跟新鲜的蔬菜是一样的。”看女儿半信半疑,我决定加把火,“等下炒熟你尝尝就知道妈妈有没有骗你了。”吃中饭的时候,女儿迫不及待地夹了一筷子莴笋,脆生生地嚼着,一边吃一边点头,我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下午,和女儿从外面回来,母女俩走在回小区的路上,我又看到了那个卖菜的阿姨,这可是对女儿教育的绝佳时机,我示意女儿跟我来。
“姑娘,买菜啊?今天的蒜苗和胡萝卜很新鲜,看着不好看,吃起来味道可不打折……”阿姨操着河北口音,讲话语速很快,像打机关枪一样。“阿姨,我要两把蒜苗,一根萝卜,两根莴笋。”阿姨熟练地给我装了袋子,我给了她十元,本意想让她不要找了,又担心我的冒昧伤害她的自尊。阿姨左翻右找,终于找到了零钱,我感觉女儿在旁边松了一口气。
回去的路上,我想就刚刚的一幕和女儿聊两句,没想到,女儿先跟我说:“妈妈,以后我们经常到这个老奶奶这里买菜吧。”“好!我的宝贝长大了。”一种无以言表的欣慰和理解,让我瞬间发现女儿懂事了,我腾出手,抱了抱女儿,传达着只有我们娘俩懂的一种感情。本来我还想问,女儿观察到了什么?对于一直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我担心她缺乏同情心,对于女儿一直的外貌控,我担心她不喜欢吃那些卖相不好的菜……原来我的用意女儿都懂。
这特别的一课,我想女儿会记在心里,我相信在以后,在必要的时候,她会献出自己的爱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去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女儿篇)
中午,我和妈妈在厨房择菜。突然,我像发现了新大陆,“妈妈,你是不是出门没戴眼镜?”我对妈妈说。“怎么啦?”妈妈抬头看着我,一头雾水。“你看看今天的菜,四季豆都蔫了,上面还长了褐色的斑点;还有这个莴笋,外皮都生锈了,一看就不新鲜!”我嫌弃地数落着。
妈妈笑眯眯地说:“你说这个啊,今天的菜可跟一般的菜不一样哦。它是我从一个老奶奶那里买的。那个奶奶很老了,走路也不太方便,我买了她的菜,她就可以早点回家了。”妈妈接着说,“这菜虽然卖相不好看,不过吃起来跟新鲜的蔬菜是一样的。”我半信半疑,“等下炒熟了我吃吃就知道了。”等吃中饭的时候,我迫不及待地夹了一筷子莴笋,果然脆脆的,和以前吃的一样。四季豆也和平常吃的没两样,看来妈妈是对的,既帮助了老奶奶,我们自己也能吃到味道不错的菜。
下午,从外面回来,走在回小区的路上,妈妈指着一个老奶奶悄悄地示意我,“快看!妈妈今天就是在那个奶奶那里买菜。”我沿着妈妈指的方向看过去,看到一个老奶奶,头发几乎全白了,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皱纹,宛如树的表皮上那一条又一条小沟,笑起来的时候像一朵盛开的菊花。她有一点驼背,走路的时候身子往一边倾斜,原来右腿有点跛。在老奶奶面前零星摆了几小堆菜,都有点蔫了。
“姑娘,买菜啊?我这蒜苗很嫩的,一块钱一把;萝卜也很新鲜,这么大一根才两块钱,比菜市场里面要便宜好多呢……”看到妈妈走过去,老奶奶卖力地推销起自己的菜来。“阿姨,我要两把蒜苗,一根萝卜,两根莴笋。”妈妈给了奶奶十元钱,应该要找回两元。老奶奶在手提包里左翻翻右找找,一边自言自语,“怎么只有一毛一毛的零钱呢?我明明记得还有几个一块的零钱。”我的心提了起来。妈妈连忙说:“阿姨,别找了。”“那怎么行?好了,总算找到了!”老奶奶开心得像个孩子。
回去的路上,我悄悄地对妈妈说:“妈妈,以后我们经常到这个老奶奶这里买菜吧。”“好!我的宝贝长大了。”妈妈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头。听到妈妈的回答,我仿佛拥有了一个和妈妈共同的小秘密,顿时,一种喜悦又幸福的感觉在我的心里生长着,那种喜悦超过了以往我任何一次获奖,一路上,我心里美滋滋的,甜丝丝的。
原来,在我们周围,有些人他们凭借自己的劳动,哪怕身体不便,过得很艰苦,但是也尽量自食其力。而我的妈妈,为了让老奶奶早点回家,特意去买老奶奶的菜,以后我也要多帮助别人。                                                          (指导老师: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