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8
一
又是一年仲夏,天边刚刚泛出鱼肚白,晨练的们便已络绎不绝漫步在薄薄的晨雾中,不远的西山顶偶尔会传来们在互相打着招呼的几声吆喝和回应声,充满了心愉悦的渲泻,饱含了对大自然的赞美;骑车行驶在街道,一缕清风轻轻地撩起额前的发丝,划过耳迹,心中多的是一份惬意。郊外,雾缭绕,也许是我的突然到来惊扰了鸟儿们的清梦,一群鸟忽地飞出落到了车前,似是告又像是调皮的戏弄,等我快到了时,它们又都飞起跑掉了,再一次落在离车不远的地方,还不时的歪着小脑袋唧唧地向我着,也许是在怪我不请自来。
桥下空无一,静静地等待,河悄悄地流淌,流过我的心迹。还记得那个夏吗,你将我拥入怀中,说你要学车了,学会了我们就买辆车,再来教我。静静地靠在你的怀里,听着你的心脏有节奏的跳动声,我说:家里有你一个司机足够了,我愿永远坐在你的副驾。你笑了说:你的副驾将永远属于我。我的心里流过一丝暖意,用心守候,守望夕西下时,我依然能与你一同坐在生的车。黄梁一梦,梦醒了才知是梦,碎在了那个落叶飘风的季节,不知是树的不挽留,还是对风的追求,你走了,没有再回。彼岸花开了又开,此岸的我依然等待。
二
正午的光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持续的高连树的叶子都无力的在风中摇晃,暑的升让不知疲倦的孩子们都躲到了屋里,只有树的蝉在知了知了的高唱着夏之歌,这时是它的舞台与天地。慵懒的躺在,再不想起。
围城十几年,每天奔于家单位之间,四季的轮回都在锅碗瓢盆中奏响,唯一的感觉就是的变化。曾经的鸿鹄高飞之志,向往着小鸟飞向蓝天的梦想,都在那一纸围城中湮灭。梦碎了,醒了,忽然发觉这个夏天才算是个真正的夏天,第一次真正属于了我,不再为你是否喝醉而担忧;不再为买你喜欢的啤酒冒着烈跑到楼下;不再担心饭菜是否合你的味。自由地放飞着,弹奏着家的乐章,感受着生别样的美丽。
好久不曾回家了,电话那边传来了亲略显疲惫的声音,说是父亲做活还没有回来,家乡的都干涸了,辛辛苦苦种的菜也都旱死了,正在路边等着大矿的车送呢,听到电话响,赶紧跑回来了。望着家乡的方向,无语。
俗言:落叶归根,故土难离。父虽已过花甲之年,却不愿离开生养的土地。尤其是父亲望着各自为城的楼房,说是如同进了监狱,失去了自由。
矿山选厂的兴起带来了家乡经济的繁荣,却也带来自然的失衡,往昔山清秀的家乡蓝图只存在了梦中。这个时节正是除草的季节,曾记得那时偶尔随亲下地,炙的光撕扯着皮肤,一会便会爆起一层白层。亲说我即然不好好学习,就该让我提前接受培训,锻炼一下筋骨,孔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也,必将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让享受一下面朝黄土背朝天舒服的滋味。亲一本正经地说着,我知道亲是我不用功,望子龙是每一位父的期望。我知道拖不过去了,就只好说:中午太了,等到晚我再锻炼去,这大正午还不中暑呀。亲听了不大笑起来,说:你到马路看看去,卖冰的都中暑了,冰箱子扔的到都是,冰随便吃。听了亲的话,我也不忍不住笑了起来。亲说:中午薅草草亦枯死,不亦复活。晚蚊虫太多,轰都轰不走。
一多高的玉米地,叶子像一把把具尺划过皮肤,马就出现了一道印。虽然太晒不到,但却也是密不透风,汗珠一滴滴地滴落,衣服很快就透了。从不下地的我直嚷着,坐在地的这就再也不动了,亲从这薅到了那,又从那薅到了这,我还是纹丝未动。亲的脸早已变得黝红,/见我一根草也没薅,就说:从前有个好吃懒做的,吃饭连筷子都懒得拿,有一天,他亲有事要出去几天,就给他烙了块挺大的饼挂在脖子,饿了好吃,等他亲回来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死了。那块大烙饼只有脖子下面够得着的地方吃了。最后亲笑着说:我看你就是那个懒,比他还懒,眼前的草都不动一下。这回知道粒粒皆辛苦了吧。看你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办,还不喝西北风。我也打趣地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家说了,天造就了一个,就一定给他生存的机会,我才不着急呢。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物是非,落花独立了。
三
夕西下,一天的暑慢慢消逝。风轻轻吹起,树的叶子也恢复了昔的风采摇摆着躯,孩子们的喧闹声也开始了,嬉笑声、争执声,响一片。孩子的天真无邪总让感到生活的美好,却也感到年华已逝的落寞与无奈。想起那时的自己,和几个朋伙伴们坐在河边玩着泥巴,为了一小块泥巴谁多谁少也要争个面红耳赤,直到父的呼唤声响起方才罢休,却早已是泥一个。
是时间磨炼了,还是在岁月的长河中锻炼了自己,改变了自己,那份纯真早已然无存。闲暇时效外一游,河边坝早已是群涌动,就连那些看不见的飞虫也跑来抢这一清凉之时,时不时的的乘你不备落在叮一,吸噬着你的液;有的甚至飞进你的眼中,你的眼眸。
滦河之澎湃着,漫过中间的大坝缓缓东流,三三两两的群或坐或走,谈论着,嬉笑着。有好奇的早已跑到了中踩着大坝戏清凉之,望着他们那份惬意的感觉,时间仿佛回到了遥远的童年时代,那时虽然大们三令五申地告我们河边危险,但那份危险对于我们来说却如天方谈,遥不可及。总是不住的惑,地跑去河边戏,有时找几件衣服做为借去河边摸鱼捉虾,直到天黑了才恋恋不舍的回转。
光似箭,如滔滔江东流去,唯有涛声依旧。经历了一番生的历炼,心中坦然了许多,对世间的事看淡了许多。这也许是佛家所说的有些悟禅了吧。缘来缘去缘如,双手合拾默念一声:本来无一物,何惹尘埃。
喜欢咖啡似苦犹甜的味道,品味着咖啡,品味着生百味。遥望着寂静的星空,拾起生的画笔重新标注着生的坐标,在这个宁静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