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9
有人说,人的记忆是与直接的感官相关联的。就好象一提起图书馆,鼻翼下立刻就弥漫起了墨香的味道。而夏天,这个一切事物都肆意张扬生命的季节,它的味道又是什么?
我情不自禁地闻到大雨冲刷过后,空气中漂浮栀子花的味道。还记得那个大雨滂沱的夏初,我坐在陌生的教室里紧张地书写,未来,那时在我的笔下。09年的夏天,中考的日子。我的心虽然比窗外铁青色的天空还阴沉,但雨后仿佛能治愈心灵的甜美花香,一切欣欣向荣的姿态告诉我:一次失败不算什么,未来总是你在前方。
我口中仿佛回味着白糖棒冰那清凉又不腻人的味道。夏天,这种棒冰是家乡特产,因而每次拿到手,总是觉得它分外珍贵。剥开外壳露出小巧莹白,冒白气的棒冰,我总觉得这世界一下子清凉了下来。从小到大,这种熟悉的口感在我的记忆中停留了十六年,也许对它的依恋并不是因为棒冰本身,而是,它的味道已成了家乡符号之一。
我鼻尖嗅出了一丝游泳池中漂白f略有些刺鼻的味道。夏天游泳是必不可少,而我却对此有些又恨有爱。恨的是当时学游泳那痛苦的回忆,爱的是在水中舒展身体的那一份自由。尤记得,当我为教练的严苛要求而倍感煎熬,忍不住向妈妈哭诉时,她说:既然都是自己选择,那就自己承担后果。后来的我不负众望,总算还是以较标准的泳姿结了业。她的那番话,伴随着有些呛人的味道,久久存在我心中。
我耳畔响起轻柔的风声,伴随一阵阵蒲扇的清香。从小,我与爸爸总是聚少离多,远距离造成的后果便是,他爱我,但他并不了解我。因此,千篇一律的关心总定格在:“吃饭没?”“睡觉没?”……诸如此类的苍白问候上。只是,他很爱在夏天的夜晚为我扇风,驱赶蚊虫。这是为数不多的,父女俩默契认同的保留节目。我装作睡着,听着呼吸的风声,心里想:爸爸的爱就是蒲扇吧?淡淡的味道,醇香,并且润物细无声。
一时间,夏天的味道纷涌而至,它们糅合在一起,充实着我的味蕾,饱满着我的鼻息。我清楚感到了,夏天的味道,繁而不杂,有友情有亲情,有爱有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