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8
为期一周的蓝宇学校古城西安夏令营结束了,但是丰富多彩的活动却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这几天,我们参观了历史博物馆、烽火台遗址、华清池,体验了手工制作陶艺兵马俑,观赏了大雁塔夜景和音乐喷泉等等。但最令我难忘的还是秦始皇兵马俑。
坐在大巴上,一想到马上就可以欣赏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真容,我真是无比兴奋。很快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排队准备参观,讲解员叔叔开始向我们做起了介绍。原来,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随葬品,在那时还是活人陪葬盛行的时代,这也算是很大的历史进步了吧。他们在地下沉睡了两千多年,直到公元1974年,人们才无意中发现了它。它位于秦始皇陵墓的东侧,有三座坑,19120平方米,1号坑最大,有兵马俑6000个。这些兵马俑无论是规模,还是建造工艺,都令人叹为观止,绝对不亚于万里长城。
我们先来到1号坑,现在1号坑的四周建起了一座巨大的拱形大厅,把1号坑保护在里面。当亲眼目睹这6000个一排排、一列列、气势恢宏的兵马俑时,我惊呆了,太震撼了!这里所陈列的兵马俑全部是按秦代步兵军队的阵容和式样制作的,无论是士兵还是战马都与真的同等大小。特别令人惊奇的是,这些陶俑士兵容貌各异,表情栩栩如生,阵势浩大,排列整齐,俨然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军队。看见他们,我仿佛看见了当年秦始皇横扫六国、统一天下的赫赫军威和霸气。
在数以千计的兵马俑身上,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的服饰、发型、姿态和表情都各不相同,甚至还可以分辨出谁是北方人,谁是南方人。听解说员叔叔说,为了建造这座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陵墓,当时征用了70万人花费了19年时间才完成。
我们又来到2号坑,里面没有兵马俑,只有战壕。原来这里发掘的是彩色兵马俑,由于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对它们进行保护,只有重新回填了,直到技术水平足以能够保护它们的时候,才能继续发掘。我们期待着彩色兵马俑露出神秘尊容的那一天。
3号坑里大约有十几个兵马俑,还有几匹战马,原讲解员叔叔说,这里类似于战时的指挥部,所以这里陈列的兵马俑都是当时的将军和指挥官。通过讲解,我还知道了怎样区别兵马俑的官阶大小,帽子越高,官越大;铠甲上的鳞片越密,官越大;鞋头翘得越高,官也越大。同时,他们铠甲上的老虎头、狮子头、豹子头等标志也可以区别它们官职的大小。哈哈,真有意思。
慕名前来兵马俑参观的游客特别多,其中不乏外国游客和像我这样的中小学生,他们跟我一样,对中国历史很感兴趣,却并不十分了解,参观的过程中,不时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赞叹。我希望有更多的游客能来兵马俑参观,看看这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让中国文明得到传承和发扬。看着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想想当今中国的繁荣富强,我为祖国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