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10
放暑假了,今天爸爸带我去看奶奶。一见奶奶我们都坐着一起吃鱼。
下午我就在河边欣赏农村美丽的景色。突然,从草丛中钻出一只蚂蚱,吓我一跳。我有些生气,捉住蚂蚱,把它扔进一个小水坑里。
几秒钟后,只见蚂蚱的头露出水面来。我原本以为它会浮水已经没事了,可以游到水坑上面。谁知蚂蚱在水坑里拼命挣扎,好像在说:“淹死我了,淹死我了。”十几分钟后蚂蚱一动不动,真的死了。
我十分奇怪:蚂蚱的头露在外面,为什么会淹死?
于是我有捉了一只蚂蚱,这回让它的头浸在水中,身体露在外面。十几分钟过去了,我把蚂蚱从水中拿出来,只见它还活蹦乱跳,健健康康,好像在说出:“哈哈,我没事。”我更加疑惑不解:为什么蚂蚱头在水里身体在外面没事呢?
我觉得蚂蚱的身体上一定有文章,于是,我对蚂蚱的身体翻来覆去看个遍,发现在蚂蚱腹部的两侧,每一节都有一个圆圆的小洞。蚂蚱是不是靠这些圆洞呼吸呢?我把蚂蚱身上的小洞泡在水里,不出我所意料,蚂蚱的反应十分强烈,刚才还得意洋洋的它被淹得狼狈不堪。
为了证明我的想法,我回家查了《十万个为什么》,书里介绍果然与我发现一模一样。另外我还知道,蚂蚱身上圆圆的小洞称为气门。我明白了,蚂蚱的身体浸在水中,气门被堵住无法呼吸,所以死了。
我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爸爸和奶奶,他们听了,夸我善于观察的好孩子。我想:自然界中奥秘太多了,正等着我们一步步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