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8
我和许多家庭的孩子一样,上学和放学都由爸妈开车接送。
每次开车遇到红灯时,老妈总要把车的火给熄灭了。我心想:车停了不就得了么,干吗还要熄火呢?多麻烦呀。然而日复一日,老妈遇红灯熄火的习惯却依然保持着。
今天放学的路上,红灯亮了,老妈又把车熄灭了。我终于按捺不住心中的疑问,大声问道:“红灯干嘛要熄火呢?”
“环保呀!”老妈不紧不慢地答道。
“熄火跟环保有什么关系?”我打破砂锅问到底。
老妈意味深长地说:“这个问题留给你来找答案吧!”
嗯,想考我。我一定要解开这个谜!回家后,我顾不上写作业,就把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科学奥秘全知道》翻了个底朝天,最后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来,汽车尾气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尤其是在汽车跑不起来或走走停停的情况下,产生的污染更加严重,严重时能致人死亡。这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汽油不能得到完全的燃烧,本来应该产生二氧化碳的却产生了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有毒的气体,吸入后会导致胸闷、咳嗽、气喘、肺炎和肺水肿,吸入过多时,甚至会让人中毒身亡。
1943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洛杉矶市,250万辆汽车每天燃烧掉1100吨汽油。汽油燃烧后产生的碳氧化合物在太阳紫外线的照射下产生了化学反应,形成了浅蓝色的烟雾,使该市大多市民患了眼红病,头疼病。
因此,我们提倡在汽车没有行驶时最好熄火,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得到了答案,我乐得心花怒放。
真没想到,一次红灯停车熄火的小事,居然让我有了如此重大的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