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的'春天9
乡村的春天来得早,只要迎春花在篱墙吹着喇叭,只要几声清脆的鸟鸣,乡下的日子就变得暖和而亮丽了。
一条弯弯的小河嫩黄嫩黄地从村中流过,从油菜花香里流过,从洗衣姑娘的欢笑声和棒槌声里流过,一群一群土鸭子轻快地浮游,分享这溪水的温柔,偶而欢快地“嘎嘎”的叫几声,给这春的乐曲增添几个动听的音符;一些精细的草叶悄悄地在村的四野蔓延开来,一株株,一片片,沾着水露,摇摇晃晃,几头相熟的水牛,在路旁在河边啃着青草,黄昏归去,一位村童骑牛背,短笛轻吹,悠悠然,看蓝天白云夕阳,那诗情画意,后来被我写成一首田园诗,其实那意境也早就渲染在乡村的农历中。……
这是挽挂在乡间的景致。
几阵阵细雨洒过,几缕轻风吹过,几片阳光照耀过,你就会感到许多春的气息。那路旁,那垅里,那坳上,那坡下,清早还只是那么一星绿,一点红,可转眼间,那绿就成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那红也成了大块大块的红,红绿相间,铺展开去,格外赏心悦目,在这宁静的边缘,又似有小小的温柔织一段缠缠绵绵的牵挂或诱惑,忍不住就出门去仔细地看那大片大片的的绿,真是绿得有味儿。那是纯粹纯粹的绿茸茸,给人一种极鲜活的感觉,似乎吸一口气,都能吸进这绿的滋味。那农家院子里单株的绿树,或是一株枣树,或是一株板栗树,有些孤立,不算高大,却生一身嫩绿的叶片,叶片里是星星点点的花芽,远远望去,仿佛是一团凝固了的绿绸,绿绸有点点白花缀着,煞是好看;而更远一些的那些成群的树,却低低地伸出放射状的枝条,上面零星地挂些叶片,单单薄薄,拥拥挤挤,全没有孤树的那份潇洒,倒是枝头爆出的一粒粒芽儿,给人许多生动、鲜亮和希望……
再仔细看那大块大块的红,也红得挺有意思。不说那晴明时节的满山红,单说眼前的桃花,从粉红到胭脂红,那也是分了层次的,并不像绿色那么单调,在坳上或坡上,朦胧地闪动着一株桃花,轻轻柔柔,仿佛在飘动着,迷恋着;飘尽的花粉里蜜蜂正忙着采花之蜜,一位女子在桃园摘桃花,正是“人面桃花”相映成趣,那也许是谁家刚娶回的新媳妇,来看望桃园,像站在公婆家汗水铸造的艰辛之上,看梦蝶纷飞,从此守望温暖的家园,心灵涌动的是感激,如亲近二月春光。
二月乡村春色浓,有绿有红还有白,且容我再描摹,“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十里云锦、十里落霞灵动着的一个香雪海缤纷的梦幻,那是美的笼罩,是生命与阳光的布礼,我们站在季节的边缘远远地望着果实,在第一盏灯火里取得了渴…… 是的,乡下的春天,仿佛石头也能开花,仿佛流水也淌着芬芳。桃红柳绿梨花白,和那一束束无名小花很诗意很层次构筑一幅田园风景画,面对她,我只想有一架摄像机。
这是春天在乡下特有的感受。
如果你感到有些倦意,可以随便走进一户有绿树绕着的农家,寻一把木椅歇歇脚。来者都是客。于是,好客的主人会为你端上一杯自己种的新茶,叫你品尝这日子的清香和甘甜,甚至还会递上一碗温热的米酒,那是过年酿造的,让你真正感到这乡间的淳厚、亲热和真诚……
这平和而温暖的时节,这宁静而热烈的乡村。
然而,那缤纷的春色,那希望的田野,那布谷鸟的鸣叫,却只能是乡间短暂的美丽享受,因为,这温暖而悠扬的季节在催人开犁,催人播种!你看,那黑土翻涌着,吆牛的声音亮丽地弥漫在空中,汇集成一道虹,一头是步履艰难的牛,一头是躬身扶犁的农人,中间翻滚黑土泛起泥香……夕阳跌碎,是耕者的汗水、是种子,播进了浪涌的土地,在温暖的春夜,乡村的田野,萌出了一首嫩绿的小诗……
这是在乡下感受到春天如诗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