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7
地球——这位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她为人类提供了干净的淡水,丰富的矿物,肥沃的土地,清新的空气。可人类不但不报答,反而害了这位伟大而无私的母亲——地球。
先拿地球的水资源来说吧。比如,人们买的矿泉水没喝几口便扔了;小孩子们把水灌进水枪里到处喷着玩;工厂的老板只顾眼前的利益而把有毒的废水排进小河小溪里……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人们必须要重视淡水资源的日益减少,有许多国家都已经因为曾经浪费水资源而变成一个滴水如油的国家。地球上的水有97%都是含有盐的海水,只有3%的水是能让人饮用的淡水,还包括南北两极等不可利用的淡水。曾经有过一个人举过这样的一个有趣的例子:把地球的水比作一个杯子的水,那么只有一小半勺的水能让人直接饮用。因此,人类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生命之源——水。
说完水资源,我们再说土地资源。土地就是人们生活的陆地,只占地球表面的十分之三,其他的地方都被大海所覆盖。人们在陆地上种麦子、稻子等农作物,为了让农作物快速生长,人们便发明了一些化肥、农药,化肥洒在地里以后不会被农作物完全吸收,长期堆积在地下,土质变硬,使农作物收成低下,打了农药后的果实被人类使用后,还会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人们乱砍乱伐,导致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我国每年因水土流失而损失的土壤达50亿吨,带走的氮、磷、钾等植被所需要的养分,比每年全国农田使用的化肥总量还要多。大量养分流失,使土壤肥力大大下降。流失的泥、沙还会使河湖、水库淤塞等等。
说起空气,大家应该都明白他是人类生活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角色。人们建造的工厂的烟囱每天都喷出一团一团的强人的黑烟。这些黑色的黑烟使蓝蓝的天空不再那样蓝,白白的白云不再那样白。在1979年11月17日9时,卫星拍摄的照片中,占地40多平方千米的辽宁省本溪市从中国版图上“失踪”了。原来,是他们市里的炼铁厂、发电厂、焦化厂、水泥厂等工厂大大的烟囱冒出的黑色、黄色、灰色的烟尘,弥漫在市区上空,使得城市轮廓模糊不清了,这件事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现在,在南北两极已经有了大气空洞。要是太阳的阳光和紫外线直接射到南北两极,便会使南北两极的冰山融化,融化后的水流入大海,大海水位升高,最后导致陆地被海水淹没,人们也会因此灭亡。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应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一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建设一个环境优美的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