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塔》是我们学到的一篇课文。文中的女孩叫乌塔,他是一个勇敢、令人佩服的德国女孩。
从乌塔想到的
乌塔让人佩服的是,她独自一人旅行的费用都是自己业余的时间打工赚的钱!而且她还花了三年的时间设计旅行的路线,阅读有关这些国家的资料。乌塔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查当地警察局的电话号码,还经常给家人拨个电话或寄一张明信片,说明她是个细心的女孩。
一个十四岁的女孩能独自去旅行,这样的事放在我们中国父母的眼里是难以置信的事。如果说你想一个人出去玩,你的父母会担心你的安全;如果说你想一个人出国旅行,那简直是白日做梦。
这就是东西方父母教育孩子方法的区别。西方父母从小就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只要父母认为孩子的想法是正确的,就会鼓励他们大胆的去实践。西方父母给予孩子的是信任、关怀,孩子从小就要学会自立、自强。而中国的孩子呢?别说一个人旅行,有些孩子上学都要父母去接送。是中国的孩子太弱了吗?不是,而是中国父母过于溺爱,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去做事。他们把孩子呵护成温室里的花朵一样,被风一吹就会凋落。
乌塔有一句话说得好:“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让我们单独出门?”我认为我们应该像乌塔那样,从小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才能更好更安全的认识世界,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