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5
春节的一天上午,天下着蒙蒙细雨,我家来了好多客人。爸爸在单位值班,妈妈忙不过来,让我给她打下手。可我正在电脑上厮杀,头也没抬就拒绝了。晚上客人走了,妈妈递给我一篇文章《三过家门而不入》,要我好好看看,她说希望我读后能跟她说说心中的感想。
我接过文章后进了书房,起初我并不以为然,心里还怪妈妈在春节也不让我放松。但当我读完这篇文章后,我心灵的一角被触动了,我欲罢不能,一口气看了三遍。大禹治水的故事以前我也听说过,但如今读来却让我颇多感慨。
大禹治水十三年,吃苦受累,历尽了艰辛。他两条腿长期陷在淤泥中,汗毛也磨光了,手和脚上都长满了老茧。日晒雨淋,他把风吹过当作梳头,淋了大雨当作洗发。“胼手胝足”、“栉风沐雨”这两句成语,形象地记下了大禹当年治水的艰辛和劳苦。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有一次,他听到自己的儿子的哭声,也硬着心场没有进门。这并非大禹生性无情,而是他心中装的是老百姓啊!他怕进了家门,被夫妻和父子的私情牵绊住,而影响了自己治水的决心。
三读《三过家门而不入》,我深深体会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以前我常说我长大了,要用自己的智慧报效祖国,但今天我的表现却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并不是一个心口归一的人。是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大禹的故事,让我明白,一个人只有心中有大家,才能做到先人后己,先大后小。我向妈妈说了我的认识,并承认了我的错误。妈妈微笑着说:“孩子,你真的长大了……希望你以后能做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