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平时家里哪里有脏的地方,不管是家里的谁看见,都会主动地打扫干净。另外每一个星期还要来个大扫除,这时我就会帮着妈妈打扫楼上的三个房间。我擦柜子妈妈拖地。妈妈交代我擦的时候要仔细一点,要把各个地方都擦干净。我先把抹布浸湿然后绞干,擦柜子的时候从柜子的上面擦到下面,一些花纹以及格子里面我都认认真真地擦到了,甚至连靠墙的背后我都搬开来擦了。虽然每个星期都打扫,可抹布上还是能看到很多灰尘,我一次次地清洗干净后接着擦,虽然累得脑袋上都冒汗了,但看见每个房间的柜子都干净得反着光,那一点点小疲劳也立马烟消云散了!
外婆喜欢把衣服洗好之后再加柔顺剂漂一漂,穿在身上总是带着一股淡淡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我也会洗我自己的红领巾、袜子等小东西。先把它们放进水里浸湿,然后把肥皂涂在红领巾、袜子上,使劲搓洗,有些脏的地方挺顽固的,就更用力地多搓几遍,直到上面再也看不见脏的为止,最后在清水里把肥皂洗掉、绞干,用夹子夹住晾干。看着它们又变得干干净净在风中摇摆,我的心情也变得轻快起来。
我们家还养了一条小泰迪名叫妞妞,它总喜欢钻到偏僻的角落里,把身上弄得脏脏的,这怎么行呢?于是,我和爸爸主动承担起了给妞妞洗澡的任务。爸爸把妞妞放在浴盆里,用莲蓬头把她全身打湿,我接着给妞妞涂上专用的沐浴露,在她全身都揉出泡泡,然后爸爸用莲蓬头给妞妞冲干净,再用吹风机把她吹干。最后,我拿着小梳子给妞妞把毛梳顺,看看洗过澡之后毛发蓬蓬的,像胖了一圈的妞妞,再瞅瞅脸上身上都沾了水和泡沫十分狼狈的我和爸爸,大家都笑了。
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开始积累,才能做成一番大事业!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欢迎大家到我家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