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6
同学们,我想你们都应该知道“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吧!可你们去研究过它吗?
“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出自《后汉·陈王列传》。说东汉有一个叫陈蕃的少年,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他的朋友薛勤来访,见他屋里混乱不堪,便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陈蕃回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又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倍感惭愧。
同学们,我们也是这样。不打扫好自己的教室,乱扔废纸,又何以谈自己要管理比较大的地方。再说了,就不谈打扫吧。有人认为:“以善小而不为,以恶小而为之”。同学们,“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这与“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是一样的道理。
或许有人认为,陈蕃有远大志向,为什么要来批评呢?有远大志向,未必是件好事。但我们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这样对于我们来说。要实现远大理想,就必须夯实基础,这样对于我们成功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我希望你们从身边的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把“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作为我们的座右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