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7
在我们的语文课本里有一张照片,记载着一个悲惨的故事。
1937年8月28日,一个两三岁左右的孩子跟着他的爸爸妈妈一起去上海火车南站,打算从那儿坐火车到乡下农村去避难。
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刚到达火车站时,警报声就响了起来。日军又来轰炸了!火车站里的人有的急忙往外跑;有的奔向火车,想让火车带着他们离开险地;还有的人眼看逃不出去,就躲在了椅子下方……
可是,还没等火车站里的人们逃出去,日军的炸弹就落下了。只听见 “轰隆隆!砰!”的巨响声和人们的惨叫声,火车站就被烟雾覆盖住了,并且一种刺鼻的气味也伴随着烟雾而来……
过了许久,烟雾渐渐地散去,那种刺鼻的气味也慢慢地消失了。四周静得出奇,就连深夜也没有如此的静过。突然,从远处传来的哭叫声打破了沉寂。“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我好害怕!这是一个幸存者爬了起来,他步履蹒跚地走向传来哭叫声的地方……
他突然停住了,发现了这个孩子坐在地上,腿流着血,无法走动,但嘴巴却一直在呼喊着爸爸妈妈。他的爸爸妈妈虽然就倒在离他仅一米远的废墟之下,可是他没有看见……而此刻,这位幸存者从自己的腰间掏出照相机,快速按下快门,记下了这一历史瞬间。
这就是我们课本上的照片。望着照片上那惨不忍睹的画面,我不禁要问,日本侵略者啊,你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怎能忍心让孩子失去父母?让别人失去家园?……战争,带给人类无尽的创伤!我们应该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让这个世界充满理解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