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退一步是向前”,这篇文章写得很好,内容不仅有意义,还提醒了我们做人的道理。
我们常常在日常生活中不经意的就和别人斤斤计较,好比说作者第一段提到,老师提醒同学做事不能太计较,因为风一吹,将树叶吹到了我们的扫区,到头来还是要扫起来。所以从远处想,不如先扫起来,对自己而言,只是举手之劳而已,却可以让学校整齐干净,岂不皆大欢喜?
在历史上也发生许多故事,可让我们引以为鉴,正如作者在第三段说了一个故事,官员收到弟弟的来信,并没有为了弟弟和邻居争吵,为了修筑围墙的事打官司,反 而叫弟弟退让,官员回信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两句话:“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当下的退让并不见得是永久的吃亏,于是双方都退让了三尺,巷子就变 成了宽大的六尺巷”了。真的是退一歨海阔天空啊!
读完这篇文章,让我了解到做人做是都要往大处着想,最好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做个自扫门前雪,又损人不利己的人。
谦让2
人们常说朋友之间要谦让,那么姐弟之间就更需要谦让。
记得去年冬天,天气寒冷。我们家晚上吃火锅,我和弟弟高兴得手舞足蹈。烧火锅时,我帮妈妈准备食材,有贡丸、金针菇、青菜、排骨……而弟弟在旁边,一边看着,一边流口水。我又好气又好笑,便对弟弟说:“‘小吃猫’,快把你的口水擦掉,过来帮忙。”“哦,来了。”弟弟嫩声嫩气地说了一声。
火锅烧好了,妈妈端上桌子后,弟弟连忙拿勺子舀了一个贡丸,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嘴里送。结果给烫了个嚎啕大哭,妈妈见了又是给他吹嘴,又是说他太着急,这就叫“心急吃不了热贡丸。”每次吃火锅总有一场“战斗”要开始,“战斗”的双方就是我和弟弟,不过通常都是我败。这不,“战斗”即将开始,我先发制人,一口气夹了五个贡丸。谁料到弟弟来了个掩人耳目,他先假装要吃金针菇,可他捞金针菇时顺便把旁边的六个贡丸捞走了。后来战局变成了四比四平,这时我碗中的贡丸已被我吞进肚子里,而弟弟愣是一个没吃,屯在碗里。锅中就剩一个贡丸了,我眼疾手快,快弟弟一步,把最后一个贡丸抢到碗中。我刚要把贡丸吃进口中,便看到弟弟可怜兮兮地看着我,哎,没办法,我便把碗中的贡丸,让给了他,弟弟顿时喜笑颜开。没了贡丸我只好吃金针菇了。这时,有五个贡丸滚进了我的碗中,我抬头一看,只见弟弟正呵呵地看着我呢!
经过这次的“火锅大战”,我真正尝到了谦让的滋味,它将会是为人处事的导师之一。
谦让3
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美。说起美,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山川的美、美术作品的美、建筑物的美。大家有没注意到,在我们的的身边,有许多平凡的事物,也蕴含着美。
记得上个星期六,我上完补习班,妈妈接我回家,我提着沉甸甸的袋子,和妈妈一路狂奔,赶上了公共汽车。上了公共汽车,我们幸运地找到了仅剩的两个座位,我们赶紧坐了下来。
过了一会儿,汽车在丹霞庄站靠站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颤颤巍巍地上了车,她留着短短的曲发,脸上布满了皱纹,戴着一副老花镜。车上已经没有位子了,她走到我身边,扶着我座位上的扶手,靠着座位站着。看到这,我不禁站起来,扶着老奶奶的手,说:“老奶奶,您坐吧。”老奶奶看到我满头大汗,一副疲惫的样子,对我说:“谢谢你,小伙子,你坐吧,我不累。”我听了,看了看妈妈,她也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这时,我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好主意,赶紧对老奶奶说:“老奶奶,还是您坐吧,我坐在妈妈的腿上就行。”说完,我就坐在妈妈的腿上,把座位让给了老奶奶。老奶奶用感谢的目光看着我,连声说:“谢谢,谢谢。”
虽然这是一件意见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通过这件事,我发现我和老奶奶都有一颗互相谦让的心。正是这种谦让,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和谐。
谦让4
我记得《三字经》里写过这样两句话: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意思是:在学习生活中,应该学会谦让这个好习惯,不能够骄傲自满!
为什么要从小养成谦让这种好习惯呢?因为在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碰到很多事情都需要我们谦让的去处理如果在学习生活中,我们有不会做的难题,应该虚心请教一下老师或长辈,向他们学习更多的经验和方法,不能自以为是,不懂装懂!如果在生活中两个人因争夺一件东西而争吵起来了,这是因为你缺乏谦让这种心态这时,你应该站在别人的立场里想一想,很多问题都能很容易解决! 如果在家里,我们与父母也一样学会这种谦让好习惯的话,我们的家庭将会变得更和谐温馨!
我们学会谦让,就会减少许多无畏的争吵; 我们学会谦让,各方面都会有所进步所以, 谦让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也是无处不在的!只要学会谦让,它会让你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同时也让你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谦让5
每一个人都有缺点,可是往往缺点会犯下致命的错误。印度谚语中有一句: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我的性格缺谦让,会让同学对我的关心往往就会让我变成一个误会。
记得有一次,我上音乐课老是和同学说话,老师怎么说我我也不听,突然,后背有一种刺痛,我往后看了一眼,没理他,我又接着说话,突然,后背有一种比上回更 难忍的痛,我“唰”的一下站了起来,我说:“你干嘛呀?想找茬是不是?”那名同学说:“你别说话啦!”我说:“我跟你无冤无仇,凭什么要你管我!”我们俩 你一句,我一句,吵了起来。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不让老师说我才管我的。
从这个错误我认识到不谦让会得罪很多人。也是因为我老是不宽容而让同学用一种不满的眼神看着。有的人说:“有错误不怕,不改正那才是最可怕的。”我只要变得宽容就能改正这个错误。我相信,只要认真的去改正,没有改正不了的错误。
谦让6
午后,“丁零零……”,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姐姐拿起话筒,原来是小姨放假回来了,说是让姐姐骑电瓶车去接她。
一个小时后,姐姐载着小姨风尘仆仆地回来了。哇!眼前一亮!记得以前小姨穿着朴素,像个男孩,没有一点女孩子的味道。现在呢,一头棕黄色的头发,上身穿着洁白短袖衬衫,下身是纯黑色的短裙,脚上套着一双时尚高跟凉鞋,浑身洋溢着青春活力,非常阳光。
姐姐告诉我:今天晚上,小姨在我家住。我别提有多高兴。姐姐从房间拿出羽毛球拍,在小姨面前晃了晃,说:“我们来比试一下。”小姨笑着接过一只球拍和姐姐来到操场“过起招来”。我没得说就当裁判员。第一局姐姐胜出,第二局小姨胜……
两局过后,姐姐说:“我累了,紫颖你来和小姨对垒。”我听了浑身是劲,
连忙接过姐姐手中的球拍。别看我个子比小姨小,打起球来却有自己的独门绝技。开始出球了,我声东击西,忽远忽近,忽上忽下,造成小姨判断失误,连失去几个球。小姨笑着说:“紫颖太厉害了,我认输!”最终我以10比9赢了小姨。
后来姐姐上场,又被我以一分之差打败。连打败两个比我球技高超的“老将”,使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笑得合不拢嘴。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对着妈妈耳朵悄悄地地说:“下午我和姐姐、小姨打羽毛球,全是我赢了,你说我厉害不厉害?”
没想到妈妈听了,却笑着对我说:“傻孩子,那是小姨和姐姐让着你的,她们是怕伤害了你的自信心。”哦,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啊?“
我想,以后不光要练好球技,在与比我小的弟弟妹妹们打球时,也应该懂得谦让,,开心一点。
谦让7
一天晚上,我和弟弟去打羽毛球。突然,一阵打骂声音响起。我情不自禁的跑去看。我顾不得人群的拥挤,看见一位乱蓬蓬的头发的中年妇女和一位青年男子互相对峙着,恶狠狠的盯着对方。还没到一会儿那个中年妇女抄起一个苹果对青年男子砸去。他用手一挡,然后向前往中年妇女冲去。
人群中,几位孩子害怕的捂住了眼睛;老人们消失在人群中;几位中学生看不下去了把头往后转过去;突然,人群里冲出两个男人,黑色的皮肤显出凶狠的光芒,手中拿着一个棍子对着中年妇女就是一打,中年妇女拼命反抗。另一个人就在砸东西。
事情的原因是这样的:青年男子到中年妇女哪儿买五斤苹果,结果回去一称,发现少了一斤。就去和中年妇女理论,中年妇女不听,就打起来了。
为了一斤苹果而大打出手,见刀见血,值吗?如果青年男子和中年妇女能互相谦让会这样吗?
如果大家能够互相谦让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