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7
《我的父亲母亲》是张艺谋的电影中令人看得最舒服的一部。因为它没有像《菊豆》一样大玩残忍的男女权力斗争,也没有像《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样的具体化政治讽喻。没有发聋震耳的控诉,换来的是简单直接的爱情故事,也难怪令一众看惯张艺谋电影的观众会有另一番感受。
但是想深一层,除了故事比较小品外,此片的风格和张艺谋以往的电影是如出一彻的。女主角是全片的重心是张艺谋电影的特色,像《菊豆》、《秋菊打官司》等,女主角都是十分刚强和富侵略性的类型。此片章子怡的角色虽然没有侵略性,但是仍然是十分刚强和主导型的人物。她和男主角的爱情很大程度上是由她作主动,一切都是她自己争取回来。故事背景为三四十年代,乡间风气应该还很保守,她敢爱敢恨的性格不是和《菊豆》巩俐霸气十足的妇人或《秋菊打官司》中刚强不屈的秋菊一模一样吗?张艺谋全力刻划的是章子怡的角色,对于父亲一角,观众实在所知不多,就是讲他被打成右派一段也没有交待,可见他电影的重点仍然是女角。
以往多见张艺谋的政治讽喻戏,想不到他写小品爱情也有一手。犹其在刻划章子怡对于男主角的感情最令人印像深刻。他把章子怡一举手一投足都拍得自然流畅,处处充满初恋味道,比起港产片所谓的爱情描写,实在高出不少。当然,章子怡一鸣惊人的演出也是令人对角色信服的原因之一,这也不能不佩服张艺谋的独具慧眼。
此片的摄影十分优美。张艺谋出身摄影,对于场景及镜头运用一向了得,今次亦不例外,田间乡野拍得悠闲舒服,令人有心旷神怡之感。现代背景采黑白拍摄、过去则用彩色,也是不俗安排。个人认为是导演想表达「过去」的爱情生活才是令章子怡的母亲角色添上色彩的美丽人生。现在父亲过世后,母亲的生活发生巨变,原本充满色彩的生活渐渐褪色,所以变成黑白。
好导演加上好演员再配合优秀的摄影,剧情平淡但是处理十分认真,令人看得舒服。此片可以说是近年十分值得一看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