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6
现在人们喜欢看韩国影视剧,似乎韩剧中有我们已经丢失又由衷期望的东西,韩剧中的确有好多温情、煽情、亲情的典范,象《外婆的家》、《假如爱有天意》、《远路》等,它们张示的优美的画面、温馨的音乐、动人的感情,让人沉醉其间。但中国大陆也不乏有如此的精品,象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就是一个典范。
影片通过一个回乡儿子的口叙述了黄土地的小山村里一对恋人四十年的深厚感情故事,当时父亲是下乡支教的城里人,来到村上简陋的土房子里教当地的小孩子读书,他一来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母亲对父亲一见钟情,一有机会就做好吃的东西给父亲吃,喜欢听父亲教孩子识字的念书声,常常会一个人跑到父亲讲课时站立的地方暗暗地思念父亲的音容笑貌。怀春的少女是动人的,母亲穿着大红的棉袄在父亲教学回家的路上静静地守候,少女的心思是含蓄羞婉的,母亲只是远远地目不转睛地望着父亲。母亲做了好吃的放在长凳上,希望父亲能拿到那只大青碗(她特意把碗放在头一个),后来看见父亲要走,急忙把刚做好的饺子裹在怀里追出去,结果半路上跌了一交把碗给摔破了,还把父亲送她的红色发夹弄丢了,一下急哭了,后来发夹找到了,碗也锔好了(真的有这样的手艺,绝了),这碗和发夹无疑是他们爱情的信物,母亲丢了后的懊恼愁容和找回后的喜悦笑容都表现得自然到位。父亲刚到村子的时候,母亲给他细心地织了一张”红“,挂在他教室的横梁上;父亲去世的时候,母亲拿出来放了许多年的织布机连夜赶了一张布,是盖在父亲遗体上的(当然是白色的)。父亲一辈子清苦,为学校呕心沥血尽责尽职,他是为新校楼的筹款工作而倒在雪地中的,但他一生有一个深爱他的女人时刻关怀着他,也应该知足了。深沉的爱,使得平凡变得伟大,中国农村有许多象母亲那样勤劳能干坚强忠贞的女性,她们毫无奢荣取宠之心,只是守着心爱的男人默默地付出,她们的爱情朴实而深沉,值得尊敬。
这部影片无处不在流露着温情、亲情,但丝毫没有煽情的一面,因为这样的环境这样的人们这样的生活能造就这样有深度的真情,就象雪地里的梅花一样,清新洒脱,同时触动了观众大脑和泪腺的阀门,让观众在泪流满面的时候也感受到了阵阵梅花香过般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