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与母亲6
当黑发泛起了霜花,当双眼失去了光华,当腰板不再挺拔,母亲依旧是离不开的牵挂。——题记
世界上的一切光荣与骄傲,都来自母亲。人的嘴唇所能发出的最美好的字眼,就是母亲,最甜美的呼吸就是母亲。偏爱每一个母亲都爱自己的孩子,当孩子遇到委屈时总是母亲当后盾。“你身在那它乡住,有人在牵挂,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即使是老虎也不会食子。母亲对孩子都偏爱,无论是打是骂,都是为了孩子好。这就是爱幼时的是,都是从母亲口中得来的。讲我是如何的调皮、乱跑,有时如何的听话,叫第一声“妈妈”是他是如何的高兴,一击抓周仪式的情况等。非常奇怪,这些繁琐的小时她记得一清二楚,连细节也不放过,这是我对自己从前有了深刻的认识。
记忆中自己的儿时,是在母亲的规矩中度过的。每天天刚亮,我便可以听见她准备早饭的锅碗瓢盆“交响乐”——这类似于起床号。我便起来吃早饭。对于吃的方面,母亲的要求很严格,一定要吃好,吃饱。她常讲:“人是铁饭是钢。”即使是单调的才她也可以做出去多的花样。她尤善于做川菜,辣是一定的了。什么麻婆豆腐、灌肠、混沌,都是她擅长的。但她也厌烦我吃什么辣条、糖果一类的零食,她认为吃零食对身体不好。在中学生活中我对此深有体会。吃零食不仅浪费时间,对身体也无益。真是害人不浅。我小时候犯了错,母亲总是要来责罚的,似惩罚姐姐一样,她在别人面前不打不骂我,只等别人来注意瞪我一眼,回到家再收拾我。但不真似胡适母亲一般,不许我哭出声,她是允许我哭的,哭了会好受些——母亲这样认为——在后来我看过的一篇科学文章上也是这么说。那一刻,我体会到母亲的伟大。她打我时,绝不会拿尖刻的话骂我、侮辱我,因为我是她身上的肉吧!骂我她也不好受。但我后来才明白,打罚伤害的是肉体,恢复的快,但话却伤害了心灵,心病难医。这使我更深刻的认识“良言一举三春暖,恶语伤人大月寒。”诚如我的母亲在别人夸我时,虽总言说:“哪里哪里呀。”但却笑眯眯的,脸上挂满了春天一样与煦的阳光。脸上的笑容代表她对我的信心、满足以及赞赏,她以我为荣,我不能让她哭泣。儿时我体弱多病,从一生下来便得了一种急性肺炎,一咳嗽就憋得喘不过起来。刚刚生下来听母亲讲住了一过多月的医院,刚开始都不会哭。一两岁时与药篓子为伍,隔三差五生病,连医生都讲:“小朋友,有得罪大黑碗了(大黑碗指代盛中药汤的药碗,一想就打个激灵,苦也)。”但母亲不耐烦,对我悉心照顾。一次抱我去打针。来了个实习医生,忘我额头上扎针,扎了上去没进入血管,他一着急就乱弄了起来,父亲听到我哭之后,把那人推开,母亲抱着我找了一个老大夫,扎上针后,我看到母亲含泪而泣。
你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母亲的心,你的一生一世,母亲影响着你。母亲的世界当上帝造人时,母亲的规格大概一定可以堪比甚至超越超人。要求拥有仅凭少量的食物便可获得充足的工作能及三头六臂前后四只眼。这些条件孙猴子也难以胜任,但母亲却凭常人一般形态具备了这些条件。凭凡人之躯建立了自己的世界。一朝怀胎,十月分娩,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只要孩子的一声“妈妈”,母亲的心便被融化,就算有再多的苦,也为了孩子向前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