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7
楚歌渐起。绵绵远远,悠悠不绝,汩汩的乡愁忧情抑制不住地顺着缕缕的楚歌从四面八方涌入心扉。
那是怎样熟悉的一种声音啊——它还是那样悠扬,还是那样百转千回,还是依旧在讲述着令人垂泪的离别。那是出征前全村乡亲眼含热泪所唱的朗朗上口的歌谣,这么多年了,还是没变啊。是谁在吹埙?如泣如诉,如怨如慕。再也没有比这厚腻的埙声更像那低低的呜咽声的了——故乡啊故乡,你,是想我了么?
握着刀剑的手颤抖了,继续厮杀的心柔软了,士卒们不禁瘫软在地,掩面痛哭,魂归故里。项王——那个曾经骁勇善战,不可一世的项王——也只得听着那家乡的乡音,看乌江无语东流。
楚歌,就像他此时噙着的泪水,是咸的。多少年征战,没有听到过如此亲切的乡音了啊。可此时,它却浸满了鲜血,浸满了泪水。谁在外开疆扩土,功成名就不是为了衣锦还乡呢?那是一切的开始,是一切的源泉,是一切的动力。可惜如今,项羽再也无法回到那片令他魂牵梦绕的土地,甚至就连那里也要拱手让与他人项羽紧握着宝剑的手,不禁松开了,咸涩的汗水与泪水在他的脸上交织,他做梦也不会想到,与故乡的最后一次相逢,竟是通过这咸咸的楚歌。
楚歌,也像他悸痛的心,是酸的。千古多少事,一把辛酸泪。随着那婉转的楚歌,项羽的思绪又飘回了过往。楚霸王想不通,刘邦怎么会让自己沦落到如此境地。想当年,自己也好歹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想当年,刘邦也不过是个刀下俎上的鱼肉;想当年,历史的天平早就倾向了他这边不过也许项羽不会后悔,后悔把汉中这块宝地痛快地给了刘邦,让他有如此充盈的粮草;后悔没在鸿门宴上会意那范增的玉玦,杀了刘邦免了后患。在他的心里,刘邦是个值得人敬重的英雄,而不是一个说来便誓要诛灭的敌人。义气义气,说出口来便轻得真如一口气。楚歌楚歌,唱在汉人嘴里,又怎能不是一首令楚人心酸的歌?
楚歌,更像他痛苦的抉择,是苦的。“无颜见江东父老”是项羽最后的答案。英雄末路,往往便是这般壮烈却痛苦。就像最懂你的那首楚歌,总是会在你泣不成声时戛然而止。“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陪他到最后的,是他的宝马与美人。也许在生命的最后,这才是最重要的——他所爱的。一统江山?这或许根本不是他的梦想。此时此刻,一代霸王却单纯得像个孩子,不舍与挚爱分别,天下之苦莫过于此!于是,高呼着“力拔山兮气盖世”,高唱着属于他的最后一首悲壮的楚歌,项羽将自己的生命结束在了这滚滚的乌江边,苦苦的楚歌里。
历史总是有太多的可能性,我们作为惋惜英雄的今人,固然希望能够改变这“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的结局。但历史往往又存在一种必然,项羽人格中的缺失使他永远打不赢这场不属于他的战争。英雄已逝,楚歌依旧,在这五味的楚歌里,我们应该听得见楚王的心声,更应该听得懂历史的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