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10
声音是有味道的,这并不是广义上的香臭,而是一种感觉,一种与声音产生共鸣的感情。我想,最易听出味道的是歌声。
先来说说悲苦的声音味道。在《红楼梦》接近尾声时,历经沧桑变幻的贾宝玉是这样唱的:“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看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啊!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尽的绿水悠悠。”在这歌声中,有贾宝玉对林妹妹的爱慕,被骗婚后的愧疚愁苦,人去楼空的肝肠寸断,心痛欲绝,透露出当时人们对婚姻自由的渴望,可望而不可即,因而心中满是悲愤,口中一片愁苦之味。
在这歌声中,有贾宝玉对贾家四位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悲凉结局的惋惜同情,有对过去欢声笑语的怀念,更多的是世事变迁,兴衰无常,家道中落的感慨,所以思及心酸,诉中带苦。
红楼儿女始于兴盛,终于衰败,那些满心的痛苦无奈都化为了一声口中叹息,如泣如诉,不绝于缕,这浓浓的悲苦之味,啼血之声,让闻者落泪,听者心酸,这便是声音的味道。
再来谈谈有阳光味道的歌声。李玟,一位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华人歌舞天后。她从小生活条件艰苦,连一家人挤在一张床上的事都已成为家常便饭。华人在美国的生活也是多有不顺,然而这些生活并未给她染上阴霾,反而为她的声音增添了坚强与坚韧。就如她的歌《好心情》中所唱:“一见你就有好心情,像夏天吃着冰琪凌。”她的歌声也充满了让人闻之快乐的魔力味道,甜而不腻,沙而不哑,又透着隐忍的坚强,如同阳光般直率爽朗,如同红酒般性感惑人。而在《DiDaDi》中,她火红的造型与细腻的嗓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带着奇异的安抚力量,如同冬日暖阳,听之便有淡淡的满足。就像一位歌迷的话“COCO的歌如同一束阳光,让生长在山谷中的野百合,有了拥抱世界的勇气。”是的,李玟歌中的味道能带给人快乐,给予人勇气,能让灰姑娘穿上水晶鞋,这是如同阳光般的味道,如阳光般的声音。
声音的味道,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应静心细思,方得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