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2
听见了吗,艺术家的“沙沙”声?感觉到了吗,生命的味道,灵魂的味道。
我从小学画,已十几年,而素描更是学了近十年,我最喜欢的便是话素描打调子时,笔尖蹭在纸上的“沙沙”声,喜欢画色彩时颜料涂在纸上的声音,也喜欢雕刻时刻刀摩擦石料的“沙沙”声。虽说美术是视觉的艺术,但是这撩动人心的“沙沙”声别有一番味道。
听着这“沙沙”声,我感受到了生命的味道,这味道燃起了我内心的狂热,让我释放真正的自我。柔和的灯光撒向面前的石膏像,我手里拿着铅笔飞快地打着调子,世界是安静的,只有快速的“沙沙”声,声音好像越来越响,配着空旷痦子中特有的回声,在我的脑海中恢宏地回荡。周围好像火光摇曳,我的心在狂跳,我好像卷进了火光里,我知道我深爱着素描。打着调子,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心只有在画画时才会打开,才会燃烧,才会释放真正的自己的生命。“沙沙”声带我找到了心门,找到自己的狂热与生命。
米开朗琪罗或许和我一样嗅到了“沙沙”声中生命的味道。他把自己所有的热情倾注在了大卫像上,把自己的生命赋予了摩西。摩西是激烈炽热的,目光奕奕,充满力量感,他用狂怒的呼喊声震撼着世界的根基,挣脱束缚生命的锁链。米开朗琪罗的雕像都像抒情诗,倾入了米开朗琪罗自己的悲凉、不屑和忧伤,他在借用雕像表达自我。“沙沙”声点燃了他内心的狂热,他把自己的心雕刻进了塑像,生命便由此体现。
听着这“沙沙”声,我感受到了灵魂的味道,这味道让我静心,知道了自己是谁,自己的路究竟在何方,发现了自我。我打着调子,耳朵里只有这“沙沙”声,声音轻却透着庄严,好像寺庙的经文,我觉得自己已来到麦加朝拜。这是灵魂的味道。我看见伏尔泰在冲我微笑,告诉我思想启蒙;看见马赛甩着头发,高唱凯歌;看见维纳斯神圣地伫立着,告诉我自由。心突然就静了,我看见了真正的我自己,我也看见了我的路,我不再被浮华蒙蔽,我在白色的石膏像旁知道了沉静。我踏实地思考,踏实地走路,我觉得心是干净的。
达芬奇画鸡蛋时,也许也学会了静心,也从“沙沙”声中学会了脚踏实地,知道天道酬勤。从来没有人能理解米开朗琪罗,他在画西斯廷教堂顶时,学会静心;在雕刻《圣母玛利亚膝上抱着基督的尸体》时,他找到了自己的风格,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想要为佛罗伦赛艺术界带来怎样的艺术风格的冲击。米开朗琪罗在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那人性的力量和压倒一切的理想主义,像一股飓风,横扫推崇感光享受的佛罗伦萨,让整个世界艺术殿堂,涌着喷薄的精神之泉。
听,“沙沙”声。所有从事艺术的人们,都能感受到生命的味道和灵魂的味道,他们在“沙沙”声中找到自己的生命,释放自我,在静心创作中找到真正的自己,稳稳地走在自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