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3
最近我读到了《双城的创伤》一文。
文中写道一个学校六个孩子接连服毒自杀,很长时间以来没人愿意倾听孩子们的声音,对外只说是孩子间的“邪教”。面对孩子们先后自杀的事情我的震惊难以言表。于我来说,面对这样的言论,我心里对那些孩子定是没有怜惜只有批评讽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怎可随意自杀!可了解真相后,我心里却极酸楚。同样是学生,我们的生活可谓苦中有乐,可文中所写的孩子们却只有痛苦。
第一个女孩因受人侮辱自杀,其余五个因自责未保护好她而先后自杀,所幸五个孩子都被抢救回来,可女孩却再回不来。所谓邪教,不过是孩子间深厚的情谊,但他们的声音,没人倾听。父母的不理解,校方的压迫,村中人的鄙夷,社会上不明真相的人的不屑,让这些孩子再不开口,有的甚至想继续自杀,死去女孩的弟弟自姐姐死后便再不说话,他在日记里写道“姐姐死了,便再没人愿听我说话。”
这些孩子的声音中透露出的是对被倾听的渴望与终不被倾听的绝望。试想,若女孩自杀前,有人倾听她的痛苦,跟她一起分担,她还会自杀吗?若社会倾听了孩子的声音,及早打破“邪教”的谣言,那之后的五个孩子还会自杀吗?看到这样的事件,我们不禁自问:到底是什么逼死了这些孩子?
是我们心底高人一等的意识,是社会对弱势群体的轻视。现在的人们虽然每天念叨着人人平等,但有谁能与没有发言权的孩子们站在同一高度、带着平等与尊重的心与他们交流沟通?弱势群体永远存在,他们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尊重和保护,应该被我们以平等的姿态倾听和理解。
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太多声音值得我们去倾听,这些声音中有太多情感太多味道值得我们用心去体味。也许是这些孩子一样的苦涩,也许是酸涩、甜蜜,也许只是清清淡淡的,不同声音中有不同的味道。
父母,老师,同学,政府官员,贫困农民,艾滋病人,同性恋者……太多人发出了太多声音。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习惯于相信社会“高层”的言论也更关注他们所传达的信息。但我们是否想过,社会的弱势群体也同样应被我们关注、倾听和理解?人人都有故事,都值得我们尊重,值得被倾听。也只有在倾听以后,我们才能品味到他们声音中的味道,针对他们生活中存在的不足作出改善。
希望我们都能认真倾听社会各层的声音,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尊重,用心体会各种声音中不同的味道,一步一步完善我们所处的社会环境,使其更加和谐、平等、有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