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的味道6
昨天,我意外地在小区里听到这样的吆喝声:“磨剪子嘞,戗菜刀嘞”老爷爷的声音抑扬顿挫,洪亮而有力,那一声声的吆喝中,我仿佛感到自己身处在老北京的胡同小巷中,身旁是灰的瓦,脚下是黑的路,头上是蓝色的天,而磨剪子的老爷爷正骑着一辆墨绿色的自行车向我驶来,我对他笑,他也对我笑,等他的身影慢慢消失在灰色的小巷里,只有那一声声的“磨剪子嘞”萦绕耳畔。我想留住这声音,因这声音里有古老的情怀,有着一个美好的时代的烙印,这样的声音是有“味道”的,似一坛好酒,历史悠长而回味无穷,这是历史的味道,我想也是人文情怀的味道。
但是,这样的声音已经在这个喧嚣的时代中消失很久了。现在我们听到的声音不过是马路上汽车的轰鸣,电视里吵闹的怪笑,公司里人们不怀好意的窃窃私语,家里人不满的抱怨这样的声音似乎都是黑色的,只能让人感到压抑,感到窒息。我们在埋怨为什么这个时代只有汽笛的轰鸣,而树梢上婉转的鸟啼去向了何方?我们在希望听到孩子们的欢笑,听到淳朴的吆喝声而不是楼上邻居吵架,孩子哭闹的声音,甚至,我们在诉求,诉求电视新闻里不要再报道医闹事件,不要再报道矿工死伤
我们不满于这个时代的声音,怀念过去的声音,却不知道正是我们让这个时代充满了这样的声音,充满了悲伤和怨气。这些声音是什么味道?是农民工伯伯汗水的咸涩?是失去了亲人的家属们泪水的酸楚?是得到不公正待遇的打工子弟愤怒的辛辣?还是地铁上“低头一族”的漠然的冰冷苦涩?
一个时代,可以有千百种声音,一种声音也可以有千百种味道,我不去希冀这个时代都发出一种美好向上的声音,听到的都是孩子们淳朴的笑声,我只明白,我们不该让老爷爷的吆喝声消失,不应该让自行车的铃声消失,不应该让鸟儿们的鸣啼消失,不应该让人们之间互道一声“谢谢”的声音消失。我们需要留住这样的声音,留住声音背后人文情怀的温暖的“味道”。
诗人穆旦在《隐现》中曾说:“我们有机械和制度却没有文明,我们有复杂的情感却无处归依,我们有很多声音却没有真理,我们来自同一个良心却各自藏起”,在这个科技快速发展,人情却逐渐冷漠的时代,我们着实应该唤醒自己温暖的心灵,不要让某些冷冰冰的现实刺伤了我们原本热情的心,也不要等待着,
让良知最后宣判了我们心灵的“死刑”。我相信,这个时代一定仍会有声音唤醒梦中人,让我们再次体悟到,那声音背后,温暖人情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