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33
《有趣的汉字》这个板块的重点是让学生感受汉字的有趣和神奇。而我着重选择了猜字谜和找谐音这两个内容在这节课和学生交流。字谜是中国特有的游戏形式。教材提供了一些字谜范例,有文字谜、画谜、动作谜三种形式,学生很感兴趣。
通过猜字谜,使学生体会到汉字是音形义的结合体,汉字的字形往往表示一定的意义,汉字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教材介绍了几种运用谐音的传统语文形式,有歇后语、笑话等。我认为,作为老师应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想些活动的点子,为他们推荐一些读物,介绍一些语言文字网站,并为学生留出较为充足的时间。所以活动开始我就引导学生拟定活动计划,并指导学生按计划进行活动。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去收集相关的资料。我还积极参与到综合性学习的各项活动中去,和学生一样搜集、调查、查阅,掌握一些字谜、笑话、故事,同学生一起参加汇报交流。课堂上猜字谜,我采用学生喜欢的比赛的形式,还设置了三关,让学生感受闯关的快乐,同时又获取了知识。而谐音乐园这一部分,我则完全和学生融为一体,我和他们一起搜集了资料,和学生一起交流,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学生就更容易接受这些知识。
这一部分可以说内容很简单,所以在时间上我也安排的少一些,但学生的学习热情已经被我调动。在这节课上我就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再在班上交流。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学生语文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发展外,还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以及活动策划和实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