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隔壁的花园一角栽了一棵紫藤。它是藤本植物,又叫藤萝、 朱藤。紫藤顺着棚子慢慢地往上爬,绿叶中开出一串申紫色的花, 像一串串紫葡萄。
紫藤的叶子形状像豌豆叶,但比豌豆叶子长一些,宽一些。它 是两片两片地排着长,越往下的就越大,最下面就只有一片叶子。 叶子是嫩绿色的,上面的叶纹特别明显。刚刚长出来的叶子有毛, 老的叶子就没毛了。它是往上长的,长得很快,靠茎绕着棚子爬上 去,一年就能把棚子铺得满满的。
紫藤每年春天长出小叶子,四五月份开花。它的花可大了,还 有淡淡的香味,一串串地垂着。一串花一般有二十几朵,最上面的 花苞先开,然后下面的再依次开放。刚结的花蕾很小,过了一段时 间,它慢慢张开,像一只只紫色的蝴蝶。当微风吹来时,这些紫 “蝴蝶”就在绿叶中扇动着翅膀,好看极了!
花六七月份就谢了,到那时,叶子和茎也慢慢地枯萎,但上面 的小绒毛还很刺人。花谢后,原来开花的地方就长出一条条英果, 最长的有15厘米最短的也有10厘米。英果的表面也有绒毛,‘是灰色的,里面有二三粒种子。
我经常在紫藤棚下看书、写字、做早操,天热时还在下面乘凉。 我非常喜欢紫藤。
紫藤2
走进学校的大门,往左拐,就能看到学校美丽的长廊,夏天,上面爬满的紫藤树会给炎炎夏日带来阵阵清凉。
每当我夏天上完体育课,都会在长廊里坐一会儿,闻着紫藤花香,享受着着丝丝凉意,闭上眼睛,仿佛来到了仙境一般的童话世界,好像自己也变成了一个小精灵,和同伴们一起在花朵之间捉迷藏。睁开眼睛,看到一朵朵娇艳的小花,那么美丽,那么芬芳,心情就非常愉悦,好像自己也成了它们的一分子。
一朵朵紫色的小花,一片片嫩绿的叶子,一阵微风拂过,好像炎暑都被办散了一般。茂密的叶子像是一个巨大的绿棚;像是一把撑开的巨伞;又像是一片绿色的世界。
紫藤树也结果子,果子就好像跟我们捉深藏,都躲在一片片叶子之间,果子就像一只只小扁豆,胖嘟嘟的,非常可爱,微风一吹,果子就跳起舞来,叶子也来伴奏,发出沙沙的声音,紫藤花香吸引了小蜜蜂,小蜜蜂也嗡嗡的唱起歌来。让我们坐下来,一起观赏这大自然的舞会。
三年来,校园长廊的紫藤一直陪伴着我成长,紫藤树带给了我许多欢乐,我爱长廊的紫藤树,我爱我们的校园!
紫藤3
在我们校园东边,有一座紫藤长廊,相信它一定是我们学校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紫藤长廊里面有许多石椅供我们休息,每当体育课自由活动时,我们就急着往紫藤长廊跑,同学们有的坐在石椅上休息,有的在紫藤长廊里窜来窜去,还有的在紫藤树下捉迷藏。
紫藤长廊里自然少不了紫藤树,我们学校的这些紫藤树是老师们亲手种下的,现在,一颗颗紫藤树拔地而起,长得非常粗壮,它的躯干是扭在一起的,就像一个个巨大的麻花,又像是一群兄弟姐们心手相连,永不分离。
紫藤花开的时候可美了,一团团,一簇簇像紫色的瀑布一样,把长廊装扮的绚丽多彩。走进去,迎面扑来沁人心脾的芬芳,夏天天气炎热,到紫藤长廊里乘凉是最好的了。它的叶子极为茂盛,走进去,浓郁的绿色把衣服都映成了淡淡的绿,让我们的心里泛起一丝凉意。我想:如果清晨拿着一本书坐到石椅上阅读,那是一种多么好的享受啊!
这些紫藤树都是老师们辛辛苦苦种下的,所以,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宝贝一样去爱护它。
我爱校园的每一处风景,但我更爱我们!
紫藤4
每天匆匆忙忙上下学,一直未曾注意到那片繁荣的紫。
星期天回金沙时,我一下被惊艳到了,何时蔓延出的大片紫藤萝,学校里似乎也有,真如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是灵动的,大片的,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紫在眼前流动,满得似乎要溢出来了。纯粹的紫,深浅不一的紫,人是陶醉的。
我激动得立刻下了车,拿起手机去合张影。
近看,由内到外,紫越来越深,中心是洁白无瑕的,点缀着,似迸溅的水花。这可能正预示着它们的品质,内心纯洁,朴实。瞧,一个个紫色的小花苞如一个个小铃铛倒挂在树上,微风过处,清幽幽的一阵香,入心。仿佛整个世界都变成紫色的了,恍恍惚惚,霎时被这一树的紫迷得神魂颠倒,一旁蜜蜂正嗡嗡地叫着,勤劳地采蜜。
又一星期未见,再次看见,发现那一树的繁荣,已有大片的枯色。我才发现它的花期是如此短暂,它却尽力展现它每一朵的美,。曾看过文章,讲瞬息间也要美丽。我看见了紫藤萝的精神,那一片,似生生不息的大家族,它们尽全力去开放,去绽放瞬息的美。
这精神!我只能感叹。
紫藤5
春天,美丽的紫藤花开了,公园里一片紫色,芬芳扑鼻,我喜欢公园的紫藤花。
紫藤花也像魔术师,一会儿变蛟龙翻腾,一会儿风铃叮叮,又一会儿葡萄紫了,多么爱耍把戏啊!之所以紫藤花美,许多蝴蝶暮名而来,这儿飞飞,那儿跳跳,采着花线多开心!夏日阳光炎炎,挨挨挤挤的叶子在架子上遮住了阳光,老人在紫藤花下打牌,搓麻将,青年人在自我训练,儿童则在花下戏耍。紫藤花的叶子交错着,像一条盘龙,多么有趣啊!
秋天,风呼呼地吹,紫藤花的叶子落下来,好象一只金黄色的蝴蝶。落到地上,在地上打着滚,为没有人管而高兴。在空中,多么自由,飞扬啊!叶子落光了,紫藤花的藤干枯了,阳光穿过紫藤,我们拍皮球,谈天说地,传出了我们银铃般的笑声。紫藤还是这么得风采啊!
紫藤给公园带来了生机,春天是美丽,夏天是凉爽,秋天是飞扬,冬天是行动。
紫藤6
我的家门口,有一排三十多米长的紫藤架。
阳春三月,数点微雨。紫藤吮吸着甘露,枝叶间抽出了尖嫩的细芽,好像一个个刚出世的婴儿。没几天,紫藤花便一朵朵、一串串,赶集似的聚拢开放。花儿紫中透白,白中泛紫,它们搭配得那么和谐,开得那么热烈,笑得那么灿烂,把春天渲染得一片绯红。花儿暗暗浮动的幽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炎炎盛夏,芳菲正浓。这时,紫藤的枝叶长得郁郁葱葱,苍翠欲滴,宛如一道绿色屏障。你看那叶子,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深的、浅的、明的、暗的,恐怕只有画家才能描绘出来。雨后,那沐浴过的叶子简直绿得发亮,绿得醉人,叶子上那晶莹的露珠仿佛少女缀满衣角的银饰。枝头上几只麻雀,也一声声地和鸣,婉转地唱着悦耳的家乡之歌。紫藤架下,长长的石凳下,小伙伴们有的看书,有的嬉戏,有的聊天。这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怎能不让人喜欢呢?
金风送爽,秋实累累。这时,紫藤结出许多扁豆似的小娃娃——果荚。它们一个个毛茸茸的,绿中透黄,用手一摸,仿佛是鹿茸,感觉好极了。微风吹来,果荚就调皮地荡起秋千来,好不快活。如果剥开果荚,你一定会惊奇地问:“怎么围棋中的黑子跑到这儿来啦?”其实,这是紫藤的种子,真是可爱极了。
寒冬腊月,百草凋零。这时,落光了叶子的紫藤又显出另一番神韵。那凌霜傲雪的铁骨,那疏影横斜的劲枝,手拉着手,肩并着肩,紧紧地盘绕在一起,抗风霜,斗严寒。它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尤其是多雪的日子,紫藤显得更雅致了,一根根银条纵横交错,既想洁白的珊瑚,又像晶莹的玉雕,那不是雕刻大师手下的一件艺术品吗?
我爱你,紫藤,无论春夏秋冬。
紫藤7
我们小区门口有一排30多米长的紫藤架。
阳春三月,数番微雨,紫藤吮吸着甘露,从枝叶间抽出了尖嫩的细牙,好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不几天,紫藤花便一朵朵、一串串的赶集似的聚拢来,花儿紫中透白,白中泛紫。它们搭配的是那么和谐,开的是那么热烈,笑的是那么灿烂,把春天染成一片绯红,而花儿暗暗浮动的幽香,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炎炎夏日,芳菲正浓。这时,紫藤的枝叶长得苍翠欲滴,宛如一道绿色的屏障。看那叶子一簇堆在另一簇上,深的,浅的,明的,暗的,恐怕只有画家才能描绘出这丰富的色彩。雨后,那沐浴过的叶子绿的发亮,醉人,上面的露珠,晶莹透亮,仿佛少女缀满衣角的银饰。枝头上的喜鹊一声唱医生合,婉转着唱出了悦耳的歌曲。紫藤架下落英缤纷,飘着沉醉的花香……
金风送爽,秋实累累。这时紫藤结出了许多扁豆似的娃娃——果荚。它们一个个毛茸茸的,用手一摸,好似鹿茸,感觉好极了。微风一吹,果荚调皮地荡起秋千来,好不快活。如果剥开果荚,你一定会惊奇地问:“咦,怎么围棋中的黑棋子跳这来了?”这就是可爱的果荚。
多可爱俏皮的紫藤,总能给大地增添了一份色彩!
紫藤8
梅花拥有傲骨精神,独自在冬天生长;荷花拥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兰花拥有高洁典雅的处事态度和沁人心脾的芳香。紫藤萝又有什么呢?
紫藤萝为什么受到大家的喜爱?是因为它有着美丽的躯壳?是因为它有着夺人眼球的色彩?还是因为而我,偏偏不喜欢这花。
紫藤及招虫子,只要不好好照顾,蚊虫就会来光顾这独一个的美丽花朵。一次我养紫藤,就是因为出去两天让别人帮忙照理,结果蚊虫就在他家飞来飞去,让人看了便心烦。哪有人养梅招蚊子的?哪有人养芦荟弄得蚊虫满天飞?更多人则养着捕蝇草,蚊子根本不搭理他们家。因为招蚊子,所以紫藤我只养过一次。
然而这还不是我不爱紫藤的最大原因,最令我感到奇异而又惋叹的是:紫藤的生长需要搭架。或许需要搭架的不止紫藤,但我却爱拿紫藤来说。有一夜,忘给紫藤搭架,结果那棵紫藤就这样走了。也好,让我全心全意地照顾另一棵吧。我为了给紫藤找个好架子,费了不少功夫。家里的架子要么就是太短不好搭,要么就是不舍得拿出来用的。无奈之下,在小区中逛了一圈,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架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将架子搭好,紫藤也长得顺利,可是总觉得不美。毕竟,有个架子挡着。所以,我从未给紫藤拍过一张独照。的确,不论是什么其他的水培土培植物,都比搭架的要来得美。
可是,只有紫藤招虫?只有紫藤要搭架吗?我看未必。有谁总是无故或有故惹来那么多虫?为何虫不找别人,偏偏盯上了紫藤?是因为它们觉得紫藤好欺负,太软弱,且漏洞太多。
是,一个需要搭架的植物,能坚强到哪儿去呢?它们依靠着架子生活,如果架子塌了,它们也会塌的,而且不可能再复原了。你依靠的又是那个架子?又被哪些虫侵蚀过?
至少,在我的紫藤招来虫后,我就把紫藤丢弃了,且没再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