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溪9
故乡有条弯弯曲曲的小溪,它在那里低吟了几百年,时而清脆动人、时而怨声叹息;它流淌了几个世纪,或款款而来、或疾步如飞。它流过山村、田野,流进我的快乐童年和青葱岁月。它用不同的声调和方式,把悠悠时光和人生故事送入大海,却永远也带不走我心中那抹七彩的印记,那份甜蜜的回忆。
老家四周丛林叠翠,小溪位于村前,听村里的老人说村后有山、村前有水的地方是风水宝地,适宜人居。老家的名字也与村前的小溪有关。传说开闽王王审知的妃子黄厥,即臭头皇后,途经此地,到溪边洗手,由于心情欢畅把水扬了起来,水花洁白清滢,如珠洒落,她便高兴地说:“白水,白水!”村名“白水”因此得名。
小溪的溪水从西青山的山谷流出,经过西青农场、潼关村,再到我们村,而后流经后墓、羊角山等几十个村庄,汇入大海。小溪两旁是肥沃的良田,农耕时代,它是农田的主要灌溉源,是庄稼的命根子,是农民的生命线。人们或以渠沟引水,或挑或提,为禾苗送去清冽的甘泉,为乡亲们送去丰收的希望和美好生活的向往。村前的小溪也从不辜负人们的期望,即便是干旱的年月,也总是竭尽所有,滋润着沿途的生命,从不干涸。
记得小时候,溪水两旁水草丰茂,象两排穿着绿军装的士兵,身姿挺拔,精神抖擞,紧紧守卫着清澈的溪水。那醉人的绿,总会让人禁不起诱惑,拔断一节,咬在嘴里,淡淡的青草香和丝丝甜味,永远拷贝在我的味蕾记忆里,在多年以后的回忆中,还不禁磨牙回味。水中鱼儿清晰可见:或独自向水面写着“O”形文字;或三五成群,在水草根部来回穿梭,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一阵风吹过,水草突然低下头,吓得鱼儿箭似地飞离,水草抬起头,笑得站不稳身子。
夏日里,小溪是孩子们的快乐游园。炎炎烈日挡不住孩子们的戏水热情,远远就能听到快乐的打闹声。我们经常兵分二队,打起水战。水花在空中飞舞,呐喊声、欢呼声、尖叫声,把水花托举得越来越高,整个小溪在孩子们的激情燃烧下沸腾起来;跳水是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找个水深的地方,爬上岸,用身体在空中划一个漂亮的弧线,头朝下,整个身子象飞矢射入水中,双手双脚再轻轻一划,俨然一条美人鱼游向远处。有刚学跳的,总是在犹豫中把身体重重地砸向水面,掀起一大片水花,而后捧着肚子疼痛地笑着。失败了没关系,总会在伙伴的一次次示范和优美动作的引诱下,再次勇敢地爬上岸,继续向水中跳,哪怕是再次掀起水花一片。
或许是我们的到来惊扰了水中的鱼,它们时不时从我们身边游过,轻轻啄你一下就不见踪影。鱼儿们的抗议引起我们的兴致。在水清的地方,我们会三、五个人用手围成一个半圆,慢慢合拢,把鱼赶到岸边,鱼儿无处可逃,只好跳跃几下,乖乖就擒。我们把捕捉到的鱼轻轻捧在手中,大多情况下,观察一会儿就把它们放回水里,再看着它们夺命逃离的身影,留下满足的笑容。
长大后,我离开家乡,离开充满美好回忆的小溪。再回到家乡时,我多么想再次扑入小溪的怀抱,可是清澈见底的小溪不见了,溪水变黑了,水草枯萎了,鱼虾死了,空气中充满恶臭味。小溪再也无力滋养它身边的生命。它像一个深度中毒的老人,佝偻着干瘪的身躯,缓慢地行走着,时不时吐出叹息的气泡,控诉着自己不幸的遭遇。
小溪象妈妈的双手。当我们还是孩子时,它是那么地圆滑丰润,那么地白皙无暇,我们总喜欢把脸贴近她,感受温暖。而现在,在岁月无情的侵袭和生活的过度榨取下,那双手已布满伤痕,干柴似的模样,时时刺痛着游子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