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溪8
我的故乡是个风景秀丽的地方,那里群山巍峨、绿树成荫,还有三条小溪呢。正因为有三条小溪,所以我的故乡才叫“三溪”。
离学校最近的那条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经常去的。那儿的水清澈见底,有许多小鱼小虾。人一走过去,它们便惊慌地逃到石头里去了。水中还有一座天然石桥,几块大小不一的石块间隔、整齐的搭在那儿,远远望去就像一串省略号。妇女们也经常去那儿洗衣服,时不时传来她们的嬉笑声。小河的左边是一片桔树林,桔树非常绿,它们把小河当镜子照,桔树的倒影把小河都染成了绿色的了。右边是一块沙地,沙地上的沙子非常松软,光着脚在上面走都不会疼,而且时不时还能捡到几个小贝壳。沙地上还立着几块高大的石头,我们就爬到石头上歇息。小溪的下游迅速变窄,那地方落差很大,于是形成了一个小瀑布。那瀑布溅起一阵阵浪花,像一串串珍珠,煞是好看。
别看它平时温柔清秀,它也有脾气的。一到下大雨涨水的时候,水就变得非常湍急,声势浩大。它怒吼着、咆哮着,仿佛要把一切阻挡它的事物吞噬掉。岸边一些比较矮的桔树都被淹没了,连那些大石头也只有头顶露在外面。那滔滔的溪水令人胆战心惊,这时我们都不敢靠近它。
小溪还是我们童年的乐园。每当放学的时候,我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去那里玩。走到那儿把书包一放,就纷纷踢掉鞋子,挽起裤腿跳到水中捉鱼去了,结果鱼全跑光了。捉不到鱼我们就相互泼水,玩打水仗。那一串串欢快的笑声久久在山谷回荡。
虽然我离开三溪已经三年了,但那些美好的回忆,那些欢快的笑声,却永远在我的心头荡漾。我不知不觉就来到了小溪边,眼前的景象使我大吃一惊。几年不见,现在的小溪居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溪两旁的桔子已经成熟了,像一个个红灯笼挂满枝头;溪边的破旧的小屋已变成了一幢幢小楼房了。
小溪是故乡发展变化的见证,也是祖国千千万万农村变化的缩影。我祝愿故乡的小溪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