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溪4
在山水中长大的孩子,对于那些高山秀水再熟悉不过了。可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就像我,要是能见到并触摸到一条小溪,是再困难不过了。
我亲眼目睹一条小溪,还需从去年的假期说起,还记得那时的小溪,咕噜咕噜地冒着泡。那水也是清得见底。用手轻轻一捞就能摸到几颗漂亮的卵石。卵石上通常会有几条美丽的花纹。父亲说,那些是原来的小溪流,有一年干旱,许多小溪枯涸后印到石头上,掉进这条幸存的小溪中,卵石也就变得漂亮了。我固然不信,说那是哄骗小孩子的把戏。父亲笑而不语。
最妙的是那溪边的垂柳。把自己扮成花枝招展的小姑娘。她在头上扎了青绿色的丝带,不用说也知道是要参加选美大赛。细长的柳条垂到水面上,想要照个影。
我喜欢脱下鞋把脚伸到水里,体验一下在水长大的孩子们的乐趣。我更喜欢收集水中的卵石,看看花纹,却又不得不信父亲的话。我也喜欢用手把水中的气泡捞上来,虽然从没有成功过,我却仍然愿意尝试,因为我知道,那水泡的不远处,就有一个不大的泉眼,这也使我懂得了“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的道理。
如果人站在水中看天,一定会被蓝得发亮的天吸引。大朵大朵的云,仿佛要砸到你的头上。一会,云朵飘得无影无踪。似火的太阳把地烤得烫人,这时候你就不得不把全身都泡在水里浸湿。微风吹过,丝丝凉意减去酷暑带来的不悦。
也许是水太清的缘故,很少能看到几条小鱼,小溪也因此显得有些空虚。我经常坐在小溪边,希望能看到哪怕一条小鱼。也许是我的执著感动了上天。一次我在太阳落山的时候,当太阳的最后一缕柔和的光照到水面上,我竟看到了六条五彩斑斓的小鱼。我对它们的到来又惊喜又高兴,却不知父亲在屋后捂着嘴偷偷地笑。
我爱这条小溪,胜过美丽的彩蝶,胜过高雅的百合;我爱这条小溪,胜过美妙的歌曲,胜过缤纷的彩虹。这条小溪就像一条丝带,它连接着我与故乡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