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广西,每逢三月三都能吃到外婆亲手制作的五色糯米饭。大家一听到五色糯米饭,而且还是五种颜色的糯米饭,想必大家一定会食欲大开吧!五色糯米饭是由黑、红、白、紫、黄五种颜色的糯米饭构成的。黑色象征土地肥沃,红色象征子孙发达昌盛,黄色象征五谷丰登,紫色象征富裕殷实,白色象征纯洁的爱情,这五色糯米饭组成了生活中人们渴求。听了我的介绍,你的知识是否又增长了呢?
早上来到外婆家,只见外婆在忙忙碌碌地准备制作五色糯米饭,我终于可以目睹整个制作过程了。外婆告诉我,黑色的是用枫叶制作的;黄色的是用黄桅子制作的;而红色糯米饭和紫色糯米饭是用同一种但叶状不同的红蓝草制作的,这红蓝草可真稀奇,竟可以成为两种糯米饭的颜料。接着洗糯米,泡糯米,把各色糯米饭揉成饭团,准备上锅啦。坐在一旁的我就如木头人一般,目不转睛地看着。外婆将锅盖给盖上时,我心里已经感觉到天地将恩赐于我美味的五色糯米饭。
外婆刚宣布出锅,站在一旁等候许久的我立即扑上去。打开锅盖,一股香喷喷的气味钻进我的鼻子,馋得我无话可说了。看起来,五色糯米饭的色泽是鲜艳的、是五彩缤纷的、是晶莹透亮的。吃上一口,那味道柔软而鲜美,想吃又不舍得吃,而且吃完第一口还想再吃第二口,吃起来真是令人回味无穷,啧啧赞叹。
是啊!望着那色彩斑斓、晶莹剔透、香味扑鼻、色香味俱全的糯米饭,你怎能无动于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