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糯米饭3
壮乡人习惯在农历三月三那天吃五色糯米饭。
今年三月三,我在街上看见许多人在买五色糯米饭,那饭团香喷喷的,颜色十分鲜艳。我心想:这么鲜艳的颜色,不会是用色素染成的吧?带着疑问,我回到家向妈妈询问。妈妈笑着说:“鲜艳的颜色不一定是用色素染的哦!用大自然特有的植物染料,也能染出美丽的色彩!”
妈妈的话中“藏”着几分神秘,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迫不及待地要求妈妈教我做一次五色糯米饭。妈妈答应了。
我们先到农贸市场购买为糯米饭染色所需的材料。在应有尽有的市场里,妈妈买了四种不同的植物,并一一告诉我它们的名称:紫蕃藤、槐花、枫叶、红蓝草。
回到家后,我们先淘好糯米,把它晾在阳台上。如果米没淘好就直接泡进颜料汁水里,蒸出来的糯米饭颜色就会不够鲜亮,因此这个步骤可不能省掉。淘好的米要晾上两三个小时,晾好后留着备用。
接下来,我们把枫叶洗干净并切碎,浸泡在家里炒菜用的铁锅中(如果没有铁锅或其他铁容器,也可以在枫叶水里放一把铁刀或其他铁器)。接着,我们又把槐花洗干净,放到清水里,用小火慢熬,直到熬出黄色的汁水为止。滤掉槐花渣,留汁备用。
紫蕃藤和红蓝草的处理方法和槐花一样。紫蕃藤熬出的汁是紫色的。红蓝草熬出的汁是红色的。把它们的渣滤掉,汁水分别盛放在不同的容器中。
黄、紫、红,呀!怎么只有三种颜色?
原来,枫叶还没处理呢。只见妈妈把铁锅架在炉灶上,开大火煮滚,再改用小火煮,同时还不断地翻动枫叶。大约过了15分钟,锅里的水变得越来越黑了,妈妈就熄了火,同样滤渣留汁备用。
待汁水的温度降到50℃左右,妈妈便把晾干的糯米分成五份,放进不同颜色的汁水里浸泡。你一定会想,不是只有四种颜色的汁水吗?哈哈,别忘了还有一种颜色是白色,用清水泡就可以啦。我搬来一张小椅子,坐在旁边等。
过了一会,我捞起米粒看了一下,着急地对着妈妈喊道:“米都没变色,依然穿着白衬衣呢。”妈妈笑着说:“你性子太急,米粒就不更衣啦。你先让它们睡上一宿,明天你再看看它们换没换衣裳。”
第二天,我起得比什么时候都早,跑进厨房捞起糯米一看:真的!除了泡在清水里的米粒依然雪白,其他的糯米全都换上了新“衣裳”。我们把这些不同颜色的糯米放入蒸锅里,用大火蒸一个小时左右,五色糯米饭就出锅了。
刚出锅的五色糯米饭,就像五彩的绒花一样漂亮。闻着香喷喷的糯米饭,我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