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糯米饭7
每个民族都有很多自己特有的风味小吃,其中五色糯米饭就是我们壮族地区的一种传统小吃。因糯米饭呈黑、红、黄、白、紫五种色彩而得名,又称“乌饭”。
五色糯米饭是我们壮家用来招待客人的传统食品。每逢清明节、农历三月三、四月初八、端午节等民间传统节日,壮族家家户户都喜欢做糯米饭,以作赶歌圩食用或祭神之用。
想要做香甜可口的五色糯米饭,先选好优质糯米,采来紫蕃藤、黄花、枫叶、红蓝草,浸泡出液,分别拌着糯米,然后合而蒸之。五色糯米饭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醇,象征生活美好。
五色糯米饭的由来,有这么一个传说:相传,有位才智超群的壮人韦特桂在土皇手下为臣。一年大旱,他为解百姓疾苦,奏邀土皇亲往壮乡视察,用计使土皇免去皇粮。土皇后来发觉上了当,把特桂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下令捉拿他归案,壮乡百姓闻知,连夜送特桂上山躲藏。皇兵捉拿不着,就放火烧山。
那天是农历三月三,皇兵走后,乡亲们在一棵大枫树洞里找到特桂尸体,含泪把他葬在枫树旁。此后,每年三月三,壮人就用枫叶等植物汁液把糯米饭染成红、黄、紫、黑色,蒸后拿到山上祭祀特桂。
五色糯米饭是用植物汁液染成的五种颜色,不仅美观美味,而且有一定药用价值。红蓝草有生血作用;“黄花饭”有清热凉血等作用;用枫叶煮成的饭,人食之能“健筋骨、益肠胃”。
五色糯米饭这种风味食品与祭祖娱神活动融在一起,充满着民族地方情趣。如果你有机会来到我们壮乡,我一定请你吃我自己做的五色糯米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