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糯米饭5
今天是三月三,各地都有自己的风俗吧。但是广西的三月三是不一样的。
在我的记忆里,这一天是壮族的节日。果然,我的舅妈是壮族的,今天就会老家去了。我记得最深的,就是五色糯米饭。这一天会吃五色糯米饭。有五种颜色:黑、红。、黄、紫、白。是用采来紫蕃藤、黄花、枫叶、红蓝草,浸泡出液,分别拌着糯米,然后合而蒸之,不仅色彩斑斓,而且味道香纯,象征生活美好。一年之中总会在清明节左右吃到这糯米饭。糯米饭色彩鲜艳,糯米晶莹剔透,摆成一朵五色花的形状,刚出锅的糯米饭冒着白气,散发着大自然的清香。坐在一旁看着、嗅着也是一件惬意的事儿。这糯米饭不仅可以让人大饱口福,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呢!
我记得糯米饭是淡淡的咸,嚼啊嚼,还有一种甜味儿。这糯米饭就是要慢慢地嚼碎,这样才会有味道。吃这糯米饭,有时我吃了几勺就不想吃了,但是过了一会儿还想吃,于是就忍不住吃完了。这就是五色糯米饭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