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王紫洋,来自嘉应观乡中心小学远航班。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书是人类精神的营养品。当我读完大作家曹文轩的著作《青铜葵花》这本书后,我的心情无比澎湃,主人公的友谊让我怎能忘怀?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城市女孩葵花在大麦地认识了一个哑巴少年——青铜,不料葵花爸爸意外身亡。贫穷而善良的青铜一家人认领了他,全心全意的呵护她,青铜也成了葵花的哥哥,为她奉献了自己的全部:为让葵花上学自己放弃了学校梦;为让葵花拍照卖掉了自己的芦花鞋;为让葵花看精彩的马戏让她骑在自己的肩上……当青铜奶奶有病时,葵花就辍学,去外地打工,以此来回报。但月有阴晴圆缺,葵花就在十二岁那年,城市将葵花"召回"了自己的故乡,青铜整天站在高高的草垛上,()远远的眺望着,喊出了惊心动魄的一声:"葵花!"那声音如洪钟般嘹亮,承载着太多的情感,随风飘到葵花想到的地方……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无比激动,他们之间的友谊使我的眼泪噙满了眼眶,我为他们之间这种坚不可摧、互帮互助的友谊感到钦佩,感到天地间天长地久的情感。
在这本书中,有几句句子令我感动深刻,例如:"让妹妹上学,我不用上学,我上学也没有用。我要放牛,只有我能放牛。妹妹她小,她不会放牛。"这句话让我体会到了青铜爱护妹妹,为让妹妹上学,放弃了自己的学校梦,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一句也令我感动深刻,如:她终于可以不再增添家里的负担了。她还可以与哥哥一起帮家里干活,她要与全家人一起挣钱——挣钱给奶奶治病。这句话是葵花心里想的,这句话又让我深深地感到了葵花知恩图报,为救奶奶自己辍学,去捡银杏卖钱给奶奶治病,尽管奶奶最后还是去世了,但她的这种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身为二十一世纪的少年,我们当然也不能落后,要像青铜葵花那样乐于助人、互帮互助、知恩图报 .俗话说的好:"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如果你待人不够真诚,就不能打动他人,我们一定要要把这中精神发扬光大,让这着种精神永留不衰!
看了我的介绍,你是不是也喜欢上了青铜葵花兄妹俩人呢?在此,我提倡大家,要做一个互帮互助、知恩图报的人,共同创造我们美好的家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