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本课外书6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年四班的孙意函,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课外书:《闪闪的红星》。
故事的主人公潘冬子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孩子,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里。那时的地主经常抢走穷人们的粮食,让他们饿肚子,压迫他们。潘冬子的爸爸参加了赤卫队,把大坏蛋胡汉三抓获了,但是不慎又让他逃走了。潘冬子的爸爸跟随红军长征去了,胡汉三又开始了对穷人烧、杀、抢、掠,还把潘冬子的妈妈迫害死了。胡汉三投靠了鬼子,更加残害穷人了,潘冬子被转移到了一家米店。那米店的老板特别的坏,不但往米里掺沙子,还提高米价,不让穷人买米。米店老板和胡汉三成了一伙儿,潘冬子不但应付了胡汉三,还放了一把火烧了米店,却没烧死大坏蛋胡汉三。潘子长大了,成为了一名解放军。他回到家时,正好赶上抓汉奸胡汉三的时候,潘冬子冲到最前沿,勇敢地捉住了胡汉三。替母亲和乡亲们报了仇。
我之所以给大家推荐这本书,是因为我将自己与潘冬子相比,差距太大了。潘冬子是个多么勇敢,多么聪明的孩子啊。他爱憎分明、不畏艰险、机智勇敢、纯洁质朴。他面对坏人是那么的镇定,我打心眼里佩服他。想想自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像个"小皇帝"。很多自己的事情不能自己做,太依赖父母。还经常挑食,这不吃那不吃,经常叫妈妈操心,与潘冬子相比我感到多惭愧啊。
当然我们现在的生存条件太好了,根本不用经历他那样的磨难。但是我们要在好的条件下好好学习,不能浪费我们的大好时光,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潘冬子那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那么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富强!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