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布置了一项调查作业,寻找自己家的家风家训,我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家风和家训似乎没听爸妈提起过,印象中倒是记得电视剧中经常演的不听话惹了祸的少爷们,被父亲罚跪在祖宗像前,嘴里念叨一段话的镜头,那应该就是家训吧,我赶紧回家问问爸妈,咱家的家风和家训。
寻找家风家训
妈妈听到我的问题,笑了,“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你从小背诵的《弟子规》中不就是各种浓缩的规矩吗?,家风家训就是各个家庭总结出的规矩。”
“那,咱家的家风家训呢?”我迫不及待的问。
“如今是现代社会了,家风家训不再写入家谱了,也不天天挂在嘴上,咱家的规矩就藏在你每天的生活中,只要你细心寻找,就会发现”。
“藏起来了?每天的生活中?”我看着妈妈神秘的笑容,决定从明天起找出来。
闹钟响了,我隐约听见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的脚步声,赶紧穿衣起床,外公外婆已经出门晨练去了,我也抓紧时间洗漱、吃饭,顺便打开英语CD,美好的一天开始了。勤奋,这应该就是家风之一。
中午放学回家,丰盛的午餐馋得我流口水,刚拿起筷子,就听见爸爸说“等一会儿,姥姥还在炒菜,姥爷也还没坐下,人齐了再开始吃。”今天有豆腐,姥爷牙齿不好,让他多吃点儿;妈妈爱吃红烧鱼,今天中午她加班没回来,把刺少的鱼肚子留给她;姥姥做饭辛苦了,我给她多盛点儿米饭。找到了!孝顺应该也是我家的家风。
放学的时候下雨了,天气阴冷,好想赶快回家,可我还要去游泳,一天不去就会少练动作,第二天更加懒惰不想去。到了游泳馆,衣服鞋子都淋湿了,可看到教练疼爱的眼神,听到她和我说“坚持就是胜利”的时候,我如获至宝,对,坚持,这一定也是我家的家风。
回到家,我把一天的寻找结果告诉妈妈,我和妈妈异口同声的说出了我家的家风:勤奋、孝顺、坚持!爸爸还告诉我,咱家的家训就是大家都会背诵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希望我家的家训、家风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幸福的生活将陪伴我们几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