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风家训5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五千年以来的文化文明传承至今,深刻在我们华夏儿女的心中。每个家庭都有几条好的家风、家训、家规。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好的家风、家训、家规不仅传给了后代,还能对后代起到良好的鞭策。
本次寒假假期中,爸爸、妈妈、我一起去拜访了家族长辈——我们最敬重的爷爷。
访问过程中,能够从爷爷那里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家的家风家训:勤为本,德为先,和为贵,学在前;纯朴善良;做事效率高;家规,则列举了以下几条:诚实守信,勤劳吃苦;与人见面要懂礼貌、不摆架子,不做作;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例如:其中一条内容中的“勤为本”,原来的我,在家中乱摆乱放,从不帮忙收拾家务。直到有一天,爸妈工作到很晚才回家,看到家里乱糟糟的,便把我从屋里叫出来,和风细语地对我说:“爸妈工作挺累的,你也会长大,总不能懒惰一辈子吧!爸妈也会老,你要变得勤劳,这才能照顾到自己。”听完爸妈对我的一番悉心教导,我让他们快去睡觉,我把屋子打扫干净。第二天一早,爸妈看见屋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笑着夸我,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家风、家训、家规需要良好的传承下去。有些家长们认为制定那些规矩是一种陈旧的思想,觉得自己的孩子没必要懂得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