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家风家训4
每个家,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家规。好的家风家训家规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告诉我,要乐于助人,要舍得,对任何人都要尊重。爷爷那时是村书记,也是方圆百里都知道的大好人。那时有一个婆婆上山找猪草时扭伤了脚,爷爷一听说,立马去把她背到自己家里,还让奶奶杀了一只鸡,炖了汤给那位古稀之年的老太太。那时我不懂,那位老太太明明跟我们无亲无故,为什么爷爷要特意为她杀一只鸡呢?即使是我,爷爷也没有这样做过,因为那时毕竟条件艰苦,村支书的工资还不如种田农民。爷爷这样做值得吗?记得爷爷那时是这样对我说的,“孙女啊,我是村支书,是大家信任我,才让我坐上了这个位置。村民一旦有难,我这做村支书的怎么能袖手旁观呢?这不是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吗?退一万步来讲,就算我不是书记,但是都是邻里乡亲的,谁有了难处,我一样要帮吗?”摸了摸我的头,爷爷又说,“孙女,你要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人人平等,我们永远不会高人一等,也不会矮人一截。你帮助别人,在你有难的时候,别人也会帮助你,同样的,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你今天给别人杀一只鸡,明天也许她会送你一筐蛋,当然,帮助别人不一定是硬要被帮助的人回报的。你帮助了她,你也会感到快乐,不是吗?孙女,我希望你能记住,有舍才有得。”
记忆中那是爷爷第一次这么严肃地跟我说话,“有舍才有得”这五个字也一直在我小小的心上盘旋。如今,更是深深扎进了我的心里。在生活中,同学有麻烦,我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忙解决;在家中,妈妈做饭时,我也是她的“小助手”,静静的在一旁洗洗菜,端端盘子,有时也洗洗碗;在学习上,我尊崇着“有舍才有得”的思想,努力学习,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可以说,“有舍才有得”这五个字,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同时,也成了我家最重要的家规。
我一定会把我的家风家训家规永远传承下去,我相信,只要我们都能够坚守,有朝一日,中国文化必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