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5
我们中华民族都要载歌载舞,欢庆这一传统佳节。
不同的地方会有各自的风俗,我的家乡在广东省兴宁市,位于粤东山区,这里具有鲜明的客家特色,是客家城市之一。
过年,是我们兴宁人一年当中最隆重的民俗节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人们非常重视。听爷爷奶奶说: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开始,就算开始过年了,也叫“入年界”,大人叮嘱说:从今天起,不可以骂人、不准讲不吉利的话。“入年界”就要讲好话。由此看来,家乡人十分注重取兆意。“入年界”后各家各户就为筹备年料而忙碌:买年货、制新衣、试新鞋、炙老酒、蒸甜饼、炸煎堆;上屋下屋开始敲锣打鼓、写对联,家家户户清洁大扫除,洗晒被褥、擦洗桌子板凳,整个村庄处处呈现着过年的气氛。
家乡的年货也有特色之处,特色小吃有:糯米煎圆、炸油角、甜饼、油炸香芋等级。奶奶最拿手的技术就是酿造富有客家特色“甜酒,爷爷最拿手的技术“蒸甜饼和炸煎堆。
除夕那天,大人要办一个神秘而古老的拜神仪式,要准备的祭品有鸡、猪肉、鱼、水果、饼干等,摆在一个盘子里,到祠堂敬祖先和各路神仙,点着香烛,嘴里念叨或心里默念,祈求来年身体健康、五谷丰登、在职的步步高升、做生意的财源广进、读书的学业有成。这个活动虽然含有一些迷信色彩,但它充满着农民对丰收的希望,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除夕这一天大人们会起得很早,爷爷、奶奶开始忙开了,磨豆腐制作酿豆腐、做鱼丸、肉丸、盐焗鸡……,这些菜是年夜饭中必须要有的菜肴,“鱼丸”寓意团团圆圆、年年有余。吃鱼丸客家话谐音是“吃唔圆”,意思为“吃不完”。因此家家户户的厨房会传出“叮叮当当”的声音,是两把菜刀同时来回剁肉而发出的声音,非常悦耳。
除夕的下午,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贴对联、贴门神,大人们开始准备年夜饭了,小孩子们忙着洗澡,换新衣,真是干干净净过新年,红红火火迎新春。晚上六七点钟,家家户户门前都要放一串鞭炮,饭后全家人相聚一起,叙旧话新,互相鼓励,晩辈一定会给长辈送上红包以表孝心,长辈给小孩封压岁钱以示关爱。
家乡的年味:拜神、买年货、制新衣、试新鞋、炙老酒、蒸甜饼、炸煎堆……哪一个我都好奇!都觉得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