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7
独特的潮汕文化,赋予了普宁非凡的人文魅力,造就了普宁独特的风俗风情。山清水秀、风景迷人、物产丰富的普宁是我的家乡。过年时,不论你身在何处,都要回去与家人团聚。
天气虽然寒冷,却挡不住春节的喜庆。树梢上的红气球,屋檐下的红灯笼,地面火红的鞭炮屑,还有家家户户门口贴的红春联等,见证了春节给我们带来的喜悦。
按老家的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的下旬就开始了。孩子们欢喜,大人们忙乱。大人们总会备上大量的祭神物品(鸡鸭鱼肉、大米、饮料、香、等),因为过节时商铺都不开门(除饭店外),都回家过年了。家中都会摆上“摇钱树”,寓意财源滚滚。
往年过年,少不了五彩缤纷的礼花,有的像钢花飞溅,有的似麦浪滚滚,有的好比金雨阵阵,有的仿佛银花朵朵,有的恰似红燕飞舞,有的宛如孔雀开屏。受阴霾天气的影响,今年过了个无烟(花)春节。虽是少了烟花的伴奏,但笑声足以弥补。
正月初一时,爸爸带着我们到亲戚、朋友家拜年。拜年不仅带礼物,还必须带上潮汕柑去。因柑比桔大,所以叫大桔,而桔与吉同音,用谐音会意法,就成了“大吉”。妈妈则留在家中接待客人,我们小孩等客人来,拿到红包,也就是得到祝愿后,也出去玩了,大多数的孩子放风筝去了,寓意放飞梦想和希望。
这天晚上人群必经的路线一定是人山人海,当走到迎春桥时,桥头和桥尾的两对小石头狮子更是被围得水泄不通,据老人们说只要摸到石狮的任一部分,就能在新的一年里实现相应的愿望。
普宁的春节往往是热闹繁华的。祝愿自己在新的一年中做到四样:接纳、耐心、豁达、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