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新年的脚步近了。城里的大街小巷都装扮起来了,你瞧:街树上挂起了红灯笼,店门前挂了红气球,广告声此起彼伏,人潮涌来涌去,到处是喜气洋洋的景象……
家乡的年味
但我们却要告别热闹的城市回家过年了,那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车到家乡的村口,只见村门上悬挂着一条横幅:“热烈欢迎外出乡贤回家过年!”我虽说是个孩子,但心里却立刻暖融融的。车子缓慢地在洁净的乡道上驶过,只见路旁家家户户都贴上了新的春联,挂上了新的红灯笼,从每家每户的门里传来了阵阵爽朗的乡音,天气虽然很冷,却挡不住人们高涨的热情,乡道上这里一拔、那里一拔人群正高声地谈笑风生。平时寂静的小山村摇身变成热闹的集市啦!
最难忘的是除夕这一天。一大早,各家各户就相继走进祠堂祭祀祖先,祠堂里一时人声鼎沸,香烟缭绕,炮竹连连。到了傍晚时分,最为温馨的时刻就上演了——吃团圆饭。一大家人围坐在圆桌旁,满桌的好菜就着满满的亲情,最暖人的话语,最诚挚的祝福让亲情浓得像蜜一样甜!晚饭后,最盛大的活动开始了:“轰隆隆、轰隆隆……”小山村奏起了交响曲,我们忙抬头往上看,只见夜空中盛开着朵朵五颜六色的烟花,这朵刚谢,那朵又开,天空简直成了一个大花园……
家乡的年味是热闹的,是温暖的,是幸福的,快乐的!我爱我的家乡,我喜欢家乡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