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里的桂花树4
在我居住的院子里,两边各有一棵桂花树。每到秋天,这两棵桂花树散发出的香味,十里之外都能闻见。桂花树开的花是黄色的,直径不到三厘米,虽然十分的小,但是它的花香却清芳袭人、浓香袭人。她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逮到美妙的世界。满树金黄细小的花儿,点缀着红叶娇艳的季节,更有那浓郁的芳香。
“‘一味恼人香’袭人心怀,沁人心脾,又在芳香中带有一丝甜意,使人久闻不厌。”好美的句子,好美的花,瞧,那棵婆娑的桂花树,正随风摇曳着。咦?那是什么?是金色的蝴蝶,还是银色的彩带,缠绵地飘呀飘,飘落下来,飘到了地上。
桂花不仅美,而且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桂花性味幸,可以健胃、化痰、平肝的作用。由桂花蒸馏而得的“桂花露”,具有疏肝理气、心脾开胃的功效,还能治疗咽喉干等病,是上等的饮料。桂枝、桂籽、桂根皆可入药,有桂枝、生姜、大枣、甘草配置的桂花汤,专治外感风邪、肾虚等病。桂根则可以治疗通经骨,风湿麻木等病。
到了金秋季节,我会默默注视着将要绽放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