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10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诗。刚开始接触这首诗时,是在一堂作文课上。
那个我并不喜欢的教作文的张老师,常常摇晃着他那秃光光的脑壶大声颂读的这句诗。其实,当时我并不知道诗的内涵。时间久了,我才知道这是宋朝大诗人朱熹的一首诗,“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之乐乐无穷,拨琴一弄来熏风;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什么意思。意思是,踏雪寻梅,本是一种意境,更需一种心境。天地之间,银装素裹,梅花点点,妖娆似火,清香阵阵,抚手之间,香沁心脾,人亦生辉。不经一番寻彻苦,那得梅花几点香,读书亦是如此!说白了,就是多读书,读书能读出很多很多道理来。读书人乐在读书中。儿时,我并不是一个好读书的人。经常还把书撕的粉碎,那时也不认字,但随着上学识字多了,才知道读书的用处。渐渐地爱上了读书。我读的第一部课外书是《民间神话大》,那里边有很多的妖魔鬼怪的故事,故事里的情结深深地感动着我。在整整一天中,我一口气将书全部的看完。从此我就多了一个爱好,那就是读书。
爸爸书房里有很多藏书,我天天都钻到书房里看书,常常都忘记吃饭睡觉。有一次我读书很晚了,妈妈就把灯都给我关了,让我睡觉;但我还想看会儿,妈妈不许,我也只好服从,等爸爸妈妈睡着后,我又悄悄地将书拿到被窝里,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看了很长时间。随后我又读了《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等四大名著,使我的知识面渐渐地阔宽了。从读书中我得到前所未有的乐趣,也懂得很多很多地道理。前几天,我在海景书店中又看上了一本自认为非常不错的好书---------《激发孩子思维潜能的好故事》。里面故事都是开发大脑思维的。里面的故事情结很有教育意义,我也想成为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因此,就想卖下来。可是衣袋内没有钱,只好惋惜做罢。回到家后,想要跟家长要钱购书,但我又怕吃碰,只好跟妈妈协商“有偿家务”挣钱购书。这个计划没想到妈妈同意了。于是我天天地争着干家务,洗碗刷筷擦桌吸地什么都干,妈妈也兑现承诺。钱攒够了,我就卖了我人生中我第一次自己做主要买的书。书买回后,我认真品读,深思内在涵义,并用到自己的身上。爸爸不是常说,学为所用吗!
我现在已经是六年级的小学生了,常常思虑的是:读书人就应该在读书当中渐渐地解脱自己,忘记自己,充实自己,实现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智慧打开自己的潜能,如今我才真正的明白什么是‘读书求知是我福’这句话的涵义了。
这便是我读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