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泡桐树3
我的家乡在贵州偏僻的兴仁山区。听爷爷说,因为兴仁们气候和土壤都适合泡桐树生长,所以全县城乡到处都长着高大的泡桐树。现在,我的家乡已被列为全国泡桐科研基地之一。我爷爷是退休的林业工程师,前几年他专门负责兴仁泡桐的科研工作。他还告诉我,兴仁白花泡桐又多又好,已被中国林科院选定为良种,现正在大力推广。一天,爷爷带我到杨泅屯去看他们的泡桐良种林。刚走到林区,就看到那整整齐齐又高又大的泡桐树,一行行,每棵树干上都写着编号,下部都刷着白石灰,真像一队队缠着白绑腿的士兵在迎接我们的到来。爷爷告诉我,泡桐是先开花后长叶的。
每当春风送暖时,高大的泡桐树上就开满了许许多多像喇叭一样的花,有白色的,有紫色的,散发着一阵阵浓郁的香味,引来许多蜜蜂和蝴蝶。进入夏天,泡桐树边落花边长叶。一片片绿叶很快长大起来,有的长成小斗笠大,可以遮荫躲雨。到了秋天,泡桐树干长得又粗又大,真是一天一个样。弃年生的幼树就有两丈多高。冬天来临,树叶全部落光了,但树杖又长出一串串小花苞,等待着第二年春天的到来,经漾漾春雨的滋润,又重新开花长叶,延续着泡桐强大的生命。农民们为了形容泡桐树生长快,还编了四句顺口溜:“一年一棵杆,二年一把伞,三年三把大,四年解木板。”在我们这个偏僻的山区里,大种泡桐是脱贫致富的一条道路,同时还可以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使农作物增产,人少生病。泡桐一般十年成材,每棵价值在百元以上,可以用来造房子、做农具,又是做家具的好材料。要不了多久,我的家乡就会成为泡桐之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