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一棵高大的泡桐树,它,就像我的好朋友,陪着我度过了美好的金色童年。
家乡的泡桐树
泡桐树的树干粗壮,要两三个小朋友拉起手来才能将它围住。它很高,大约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泡桐树的树皮很粗糙,这儿凸一块,那儿凹一块,有的地方还有一些裂缝。它的枝条又细又长,伸向四面八方,枝条上面有一片片鸭掌似的叶子,远远望去,梧桐树像一把绿色的大伞。
春天,泡桐树开出了紫色的花朵,近看,它像铃铛,还像喇叭……远远望去,一簇簇花儿聚集在枝头上,有的像一座座宝塔,有的似一串串葡萄。在微风的吹拂下,那紫色的花儿随风摆动,像在翩翩起舞,还不时发出“叮叮叮”的铃铛声。过了一段时间,梧桐树的花儿谢了,而片片嫩叶便在枝条上迫不及待地伸出了绿色的小脑袋,好奇地望着这奇妙的世界。
夏天,泡桐树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叶子。它们遮住了蓝天,挡住了刺眼的阳光,投下一大片树荫。老人在树下下棋,孩子们在树下玩耍,不知谁家的小狗也趴在树下伸着舌头乘凉。
秋天,泡桐树上的叶子渐渐地变黄了,秋风一吹,有的飘落下来,就像黄蝴蝶一样。树下一层又一层落叶像给大地铺了金色地毯,踩到上面软软的,还会发出“喀嚓喀嚓”的声音。
冬天,树上的叶子掉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条。下雪了,枝条上落满了雪花,好像给泡桐树披上了一件银装。泡桐树像一位不怕寒冷的勇士,站在雪地里,守卫我们的家乡。
泡桐树,你曾经自己淋着,为我们挡雨;你曾经自己晒着,为我们遮阳……你给了我多少快乐、多少启迪。我爱你,家乡的泡桐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