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曾说过: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锺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男儿欲遂平生志,五经勤向窗前读。我呢响应古人号召,早晨起来要看会儿书,上学路上坐在爸爸的车上要看会儿书,课间十分钟也要忙里偷闲看会儿书,睡觉之前更要看会儿书,甚至上厕所也要捧着本书……同学们称我“小书迷”,可爸爸却叫我的“书呆子”,多难听呀,可谁叫我偏偏爱上书呢?随他们怎么说吧。
我的读书故事
谈起书,我可来劲了。上幼儿园时,看着精美的图画,听着爸爸讲着书上的故事,那真是生动有趣。上一年级了,自己能读书了,读着妈妈买的一本本拼音读本,那可是津津有味。到了四五年级,认识的字多了,看着爸爸买的一套套丛书,那更是如痴如醉。家中的书也随着我的年龄增长而水涨船高。书橱里已塞满了各类图书。床头,桌前常摆着我正看着的“宝贝”。读书让我的生活很充实,有时却又很尴尬。
有一次,我去婆婆家玩。看到有一本故事书放在茶几上,于是就看了起来。这时,我的妹妹要小便,可家里只有我们俩。而我正沉迷于书海中,根本没有注意妹妹的叫喊。于是妹妹就在床上解决了。等我看完后,眼睛一扫,发现了妹妹的“杰作”,急忙去叫婆婆。挨了婆婆一番唠叨。虽很尴尬,但我痴心不改,谁叫我爱看书呢?
这不,我正读着刚借的《格林童话》,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当读到渔夫的妻子变成了一个皇后,又让渔夫去向金鱼提出做日月星辰的主人的要求时,我愤怒了,渔夫的妻子这么贪婪,做了教皇还不满足。当看到白雪公主被毒苹果毒死了,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真想冲过去,让那该死的老巫婆把解药交出来。当我看到王子找到了灰姑娘后,真想替灰姑娘谢谢那群鸽子……
歌德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不错,是书让我知道了人生的真谛,是书让我懂得了生活中的道理,是书开阔了我的视野,是书启迪了我的智慧。书,你是我的朋友,你是我的力量,你是我的最爱。
愿好书一生相伴,助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