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5
我很喜欢读书,对书可谓是爱不释手。因为对书有着无法言说的喜欢,我与书之间便有了这许多道不尽的故事。
我为何如此喜欢读书,我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我知道,妈妈在这件事上对我确实有着很大的影响。妈妈是个老师,也许职业使然,我很小时,她便给我买了许多书。最近整理书橱时又翻出些小时候的书,这些书上字不多,基本上是图画。隐约记得小时,我最爱看的便是这类书。
那时的我真是小,大字不识一个,但却对书上的画着了迷。那五彩缤纷的书页牢牢地抓着我的眼球,让我不由自主便陷于其中。那本书对于小小的我来说,可真大啊。我总是独自坐在地板上,书摊开放在我的腿上,巨大的书页盖住了我的腿,只露出两只脚。我用手轻轻抓起纸页一角,一下翻过,带起一阵即逝的风,书页与书页的碰撞有着不一般的动人声响。
妈妈对我说,那时的我,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在阳台上坐很久很久。
我是如此热爱读书,为此,也挨过骂。我习惯在书房做作业,而那儿却有着对我诱惑极大的东西——层层叠叠的书。我不是无心无欲,我会被书引诱。一开始,我还曾努力克制自己,不让自己伸手去触碰它们,可我渐渐感到力不从心,于是,我做作业的时间越拖越久。妈妈似也发现了我的不寻常,有时会来突击检查。从此,我看书都小心翼翼,便似做贼一般,看几行,便抬头侧耳倾听,听书房门口有没有响动。
那一日,看得是太入迷了吧,直到房门与地面的摩擦声传来,我才从书中惊起。那一瞬,来不及多想,我慌乱地把书扔到了书桌底下,扯过作业,拿起笔,假装在思考。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感觉自己全身在发颤,心在扑通扑通地狂跳,我努力让自己抖得不那么明显。许久,我都未曾听得有人讲话,心下慌乱又添了几分,不由抬头,却正好对上了妈妈那双深不可测的眼睛。那一刻,我的心沉入了谷底,我知道自己逃不过了。
“把东西拿出来。”妈妈的声音那么有威严,不容我有半刻迟疑。我将书拾起,递给她,这一次,我分明地看到了自己的手在抖动,那只手也显得那么苍白。妈妈的嘴一张一合,我眼眶中的泪越积越多,终是顺着脸颊滑落,嘴里一片苦涩。最后,视线一片模糊。后来妈妈再跟我说起这件事,说我当时的眼泪怎么都流不完,是不是她太凶了。不是,她不知道,我是因怕她再也不让我看书而伤心。
我的读书故事有喜亦有悲,可不管是欢笑是流泪,都因我爱书而起。读书的路途是那么漫长,我还将一直走下去,我的读书故事也仍将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