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3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这些名人学士的名言,使我从小就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
我爱读书,尤其爱读历史书。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历史书古板枯燥,读来乏味。我起初也是这么认为的,可是,自从我读完了一套历史书后,便改变了我的看法。这套书就是《明朝那些事儿》。它的作者是当年明月,他用通俗的白话文为我们讲述了明朝的兴衰历史。
在书中,我时常与朱棣学习管理之道,时常与王守仁学习兵法,时常与朱祐樘学习怎样宽容,我还跟海瑞学习了严以律己的美好品质。海瑞的一生清正无私,废除了火耗等一系列的收税制度。他平日里坚持不吃荤,三餐都只吃一碟青菜和一碟豆腐。他严于律己,也不苛责于下人。尽管初任时官位很低,仍坚持努力学习,尽心尽职,干好自己分内的事,最终从福建的南平教渝升职到了太子太保。
我常常被书中的情节深深的吸引着。看到高兴处,我会拍手叫好。若见宦官专权,又会气得跺脚。见着忠臣被害,又会泪如雨下。有一次,我读到宦官“九千岁”魏忠贤肆意妄为,谋害了所有反对他的忠臣。他还杀害了皇子,妄图将朝廷大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朝廷大臣却畏缩不前,不敢干涉,皇上也被控制,无法做主,明王朝岌岌可危。那时,我义愤填膺,把手中的笔狠狠往桌子上一按,竟把笔尖给戳坏了。
《明朝那些事儿》这套书,让我了解了许多的历史知识,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真让我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