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的自述6
小朋友,你们好!你们知道我是什么吗?我是鹦鹉螺,生活在大海深处,只有潜到海底才能够看见我。
我看上去很像一只红白相间的蜗牛,其实并非如此,而是一只与众不同的鹦鹉螺。我的身上背着十分坚硬的外壳,像盔甲一样保护着我柔软的身体。在几千万年前,一次火山大喷发,迫使很多海洋生物到深海底去生活,当时有一种怪物,它的壳长达几十米,也被迫游到海底,因为它的壳很长又不坚硬,在海水强大的压力下,粉身碎骨而无法生存。幸运的是,我们鹦鹉螺家族因为有坚硬的外壳保护而生存下来。因此,我们和鳄鱼、章鱼、鲎等动物被称为“活化石”呢!
我行动很缓慢,是靠吸进再喷出海水来前进,人类发明的喷气式飞机可能就是受到了我的启发。如果我是雄性,我就有60条触手;如果我是雌性,我就有90条触手。触手是我捕捉食物的强大武器。捕捉猎物时,我会先埋伏在礁石或者海底沉船中间,静静地等待猎物的出现。一旦猎物靠近,我就用触手用闪电般的速度抓住猎物,送进嘴里,饱餐一顿。
现在,我们鹦鹉螺正在大量灭绝。这是因为人类的大肆捕杀,也因为人类对我们栖息地的破坏。伟大的人类,求求你们放过我们可怜的鹦鹉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