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乃成功之母6
窗外雨下个不停,淅淅沥沥,扰乱着我的心弦,心中不禁奏起了低沉的哀乐,失败,我知道是难免的,但就是难以释怀。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彩虹总在风雨后,为什么要尝过泪的苦才能懂得笑的甜。我一直疑惑为什么一定要经历过失败的苦才能的到成功的甜,直到发生了那件事,我才明白一切失败的经历都是成功的铺垫。正如诗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那是一个细雨纷飞的下午。所有人围在试验台旁边安静地看着,凝神屏气,眼睛都不敢多眨一下,只为能让实验完成的成功,让晶体能够完美的析出。我们知道,晶体若能按一定的规则析出,那么能够形成极美的形状,能折射出五彩的光芒。然而,一声巨响让这殷切的美好瞬间变成了幻影。有人不小心撞了一下实验台,旁边的试管顿时倒了下来,本来白亮有序的晶体顿时变得黯淡无光,毫无顺序可言。无疑,实验在最后关头失败了。我们纷纷懊恼,为什么就是那么巧,偏要在即将成功时失败。这么大的动静,无疑也引起了老师的注意。
老师闻声赶之,看到桌面倒放的试管与我们懊恼的脸孔,顿时明白了。我们喃喃自语到:“为什么,为什么偏偏是这个时候,都要成功了,多可惜呀……”。哀叹的言语不绝,惋惜之情表露无疑。然而,此时老师却说道:“失败的好,这失败比成功要来的珍贵呀!”我们疑惑十分,望向老师,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你们知道你们为什么会失败吗?你们看看,连仪器的摆放都出现失误,那么所谓的成功必定是碰巧、偶然。你们从这次失败中应该学会反思,学会总结,让失败成为成功的垫脚石。失败总在成功前是为了让你们成功时更有成就感,并且清楚自己为什么成功啊!”。我们恍然大悟,深有体会:对呀,如果没有经历一次失败,进而改正,那么如何能避免成功的偶然性呢?失败是为了更好的成功呀!
我以前不明为什么谚语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如今我明白了,不经一次失败苦,怎得成功欢乐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