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书7
我喜欢读书,就像吃菜要放味料一样。
这几天,我读完《中华美德》一书,感觉很受启发。其中“孔子好学不倦”的故事,让我至今难以忘记。孔子都六十岁了,还拜师学琴,并且,他学琴的方式与他人不同。别人一首曲子只学三天,便迫不及待地要求学新曲子。而孔子一首曲子埋头练习就是十天,明明练熟了,还不肯换新曲子,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孔子不但要把曲子练熟,还要通过曲子的韵味来揣摩出曲子的精髓,其中包括主人公的人品,个性,精神和外貌。孔子的这种好学精神真是难能可贵啊!
想想自己,感觉非常惭愧。有一次,我遇到一到难题,怎么想也找不出解题的方法。这时,我想起了参考书上有该题的答案,于是顺便就把它抄袭了交给老师。等老师改后发下来时,竟是满分,还受到了表扬。对比之下,这个满分竟是我的羞耻,真让我感到寝室难安啊!同时,我也悟出了许多道理,例如我们有的同学平时也背诵了很多课本和成语,可临到写作要用时,却急破了头也难以下笔,这不就是缺发孔子的那种深沉的研讨精神吗?
我爱读书,就一定要学习孔子学习的那种难能可贵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