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赞颂过您的雄伟气势;“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吟咏过您的宽广美丽;“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歌唱过您的大气神奇。
我心中的母亲河
黄河的雄伟气势可不是徒有虚名的。河面上漩涡重重,波浪翻滚着、咆哮着,溅起一人多高的烟波,远远望去,就像千军万马齐头并进时扬起的烟尘,掩杀而来。江声浩荡,汹涌澎湃,掀起万丈狂澜。
黄河不止有雄伟的气势,也有着温柔的一面。傍晚时分,在黄河边上欣赏景色,真是一种享受!奔腾了一天的黄河水,这时变得宁静起来。一轮红日渐渐落下,剩下的一丝光亮映到河面上,好像给宽阔的河面涂上了一层美丽的油彩,又像把许多亮闪闪的五彩玻璃片撒在河面上。那些玻璃片不断地跳跃着,变化着,好似一幅可以随时变幻的画。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您身长5464千米,是中国第二大河流,就像一条蜿蜒的巨龙环绕在大地之上。您用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成长,从一只小小的雏儿慢慢长大。可是我们不仅不知恩图报,反而肆无忌惮地破坏您,实在是不可理喻!
乱砍乱伐,导致水土流失;开垦无度,导致绿色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好在人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并发出呼吁:“保护黄河,保护养育我们的母亲河!”
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您是我们13亿中华儿女最亲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