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母亲河7
有一条河,在中华大地上滋养了万年;有一条河,在华夏儿女的心头激荡了千年。想起她,总让人想起母亲;想起她,总让人热泪盈眶,她,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
从古至今,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诗句,在我们的口中流传:那“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魄势,那“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雄浑,那“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的豁达,那“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森然,还有那“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肃穆,那“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的险要……无不使我心潮澎湃,胸怀激荡。您塑造了多少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自然壮观美景。您以其千军万马的势力,一泻万里的河水,穿过沃野圹垠的宁夏平原,构成了“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塞上“江南”,天府之国。
在我心中,黄河有着灿烂的文化。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都从她这儿发源。那“华夏民族”的命名,那“炎黄子孙”的由来,那“仓颉造字”、“嫘祖育蚕”、“神农尝百草”的传说,那“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的开凿,那“牧野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的烟火……都在她的身边一一扮演。
可是,近年来您清辙的河水已经浑浊,绿色的河床已经风化,您蕴藏的水土日趋流失,您的肢体经受了严重的摧残,您命运的变化让我想起了《保卫黄河》这首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作为吮吸黄河乳汁成长的儿女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恢复您往日的容颜,回报您的养育之恩,让您生命常绿。
啊,黄河,我心中的母亲河!新世纪的儿女们正带着希望,带着祝福,带着必须腾飞的信念,开始奔腾,开始了辉煌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