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母亲河10
夜色深沉,夜色随着大巴车狂奔驰骋,我的思绪随着车流浮想联翩。思念的情节悄悄涌起,想起了家乡的渡河,那母亲一般的河流……
一
我是一个随渡河长大的孩子,渡河的水似母亲的乳汁哺育着我成长。
三十二个春秋我一直在渡河母亲的视野内。小时候母亲下河槌衣,我就跟在母亲的身后,那清澈的小河水,像极了母亲那善良的眸光。母亲抡起的棒槌溅起的水花,划起了一道明亮、美丽的线条。“啪、啪、啪”,有节奏的槌衣声此起彼伏。儿时的记忆里,母亲的槌衣声是最美妙的乐章。
那个时候,小镇还没有盛行自来水,我们家的水都是父亲从河里挑,清澈的河水甜丝丝,解渴养人。父亲的水桶装满水足有一百多斤,渡河离大堤至少有二三十步台阶,挑水很吃力,父亲挑着两大桶水悠悠拾级而上,一路洒下的水流如一道弯弯曲曲的五线谱,记忆里唱响了一首童年的歌谣。
小镇在渡河的东面,向阳乡在渡河的西面,一条幽长的大堤把小镇和渡河相隔。
清晨,小河的西面马达在歌唱,赶集的、卖菜的、购买农药化肥的相继过河,渡船便忙碌起来,浪花滚滚,在发动机的咆哮声中卷起白色的水花。
渡船很大,满载几十人。我时常随小姨过渡河,我非常喜欢坐船,遥望山清水明的远方,赏渡河薄如丝纱的面庞,看清澈见底的沙石,聆听河流哗哗的天籁之音……
二
我在小镇的渡河中学,那是小镇唯一的一所中学,学校操场靠近河边,有两个足球场一般大。
与渡河毗邻,渡河宽广,水流喘急,旋转的漩涡不时发出咆哮声。此地段水域是渡河最深、水流最急、水势汹猛的地方,学校明文规定,禁止下河游泳。
操场边缘在河边有一片浓密的甘蔗林,甘蔗林茂密丛生,几个人躲在林子里外面无从看见。
许多逃课的学生,有时躲在河边玩耍,有时藏在甘蔗林里读小说。八十年代流行琼瑶热的时候,风靡校园,他们陶醉在言情小说的海洋里。
夏日黄昏,校园操场是乘凉、散步的最好去处,草坪绿色如茵,河边的晚风,轻轻吹来,柔柔的,软软的,似母亲的手在轻拂着。躺在毯子一般的草坪地上,舒畅自在,妙不可言。夜色挂上了帘幕,渔火闪烁,灯火隐约,天上满天的星光眨巴着眼睛,聆听着大自然的音符,那此起彼伏的水涛声,如一首婉转的琴筝,轻轻撩拔着我的心弦;仿佛有一种心灵的呼唤声,仿佛母亲的摇篮曲,轻轻撩拨着我的心弦,我轻轻地入眠……
三
我每天来来去去从家往返校园,走在幽长的大堤上,近距离徜徉母亲河流的容态。我家距离河畔仅仅一里之隔,我和几个好友同窗一会就到了河边。渡河夏季是天然的浴场,太阳刚刚从河心躲进河盆时,大人携带小孩,青年男女三三俩俩来到河边,小河立刻沸腾起来,小河边人头攒动,只听“砰、砰、砰”的跳水声,一个个优美的鱼跃,一个猛子就扎到了河中央。
母亲从不让我学游泳,我学游泳还是初中的时候,我的几个同窗好友都会游泳,夏天我们一起放学自然就想到了游泳。小何的泳技最好,我当时刚学,只会狗爬式,还经历了一次让我刻骨铭心的险情。那一天我本来只在河边上游,开始练习仰泳,仰望着蓝天、白云,一朵朵白云悠闲飘逸着,我的心也随之飘逸了,未曾觉得慢慢游到了河央,我以为还在岸边,想站立起来,试了一下,脚下没有底线,人开始下沉,不断地下沉,恐慌之下,眼前一片黑暗,蓦然求生的欲望让我清醒了,一个深呼吸,一个加速猛子,一口气游到了岸边,心怦怦地狂跳,虚惊了一场。
四
家乡的渡河最为热闹的一天当属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为纪念屈子汨罗江一跃而举办一年一度的龙舟赛,这一天千里大堤人山人海、摩肩接踵,不管大人小孩男女老少争先恐后前来观看。赛道从我家附近的河道一直延伸到中学的河道,直线距离长达10里路。规定四轮后进入冲刺决赛,一时间鼓乐喧天,鼓声越来越密集越响亮,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盛况空前,整个比赛一直持续几个小时才结束。
母亲这一天也是最高兴的一天,俗话说人逢喜事精神爽,儿女都回家过节,母亲笑得灿烂笑得舒坦,脸上的皱纹渐渐地消融了。
五
天有不测风云,我32岁的时候,母亲与世长辞了。她老人家安葬于风光秀丽的风水宝地快活岭,与娘家人团聚了。
每年清明时节我开车通往快活岭,映入眼里的首先是渡河岸边这十里长的油菜花海,花开灿烂,仿佛母亲的脸庞浮现花丛中……
今夜夜色深深,我深深怀念母亲,怀念母亲一般的渡河,她永恒地留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