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缩写)2
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于是以借造十万只箭为借口,想要陷害他。不想诸葛亮立刻答应三天造好,并立下了军令状。
草船借箭(缩写)
诸葛亮造箭并不用竹子、翎毛、胶漆这些材料,只是向鲁肃借了二十条船,船的两边排着一千多个用青布幔子遮起来的草把子。第一、二天,都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直到第三天四更,江上大雾漫天,诸葛亮秘密地请来鲁肃,请他一起去取箭。诸葛亮吩咐把二十条船用绳索连起来,朝北岸开去。此时天还没亮,船已靠近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让军士们一边擂鼓,一边大声呐喊。鼓声和呐喊声惊动了曹操,他不干轻易出动,只叫了一万多名射箭手一齐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般,很快便插满了船一边的草把子。船微微倾斜起来,诸葛亮又下令把船头掉了过来,让军士们仍旧擂鼓呐喊,令船逼近曹军水寨继续受箭。过了一会,船两边的草把子上都插满了箭,诸葛亮吩咐军士们齐声高喊:“谢谢曹丞相的箭”,然后便令二十条船顺水顺风驶回南岸。
后来,周瑜知道诸葛亮“借”箭的经过,自叹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