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干。
周瑜叫诸葛亮三天之内造出十万之箭,诸葛亮答应了并立下了军令状。
周瑜吩咐军匠们偷懒,不给诸葛亮齐全的材料,并且叫鲁肃去探听消息。诸葛亮请鲁肃帮帮他,并向他借些船和草把子。鲁肃把消息告诉了周瑜。
到了第三天四更,诸葛亮把鲁肃请到船里,并把船往北岸开去,头朝西,并叫军士擂鼓呐喊。曹操不敢派兵,叫弓箭手不停地射箭。
天亮了,诸葛亮叫军士开船回去,并齐声喊道:“谢谢曹丞相的箭。”到了岸后,周瑜派军士来搬箭,鲁肃也告诉周瑜诸葛亮借箭的过程,周瑜长叹一声:“诸葛亮神机妙算骂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