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10
今天,我们准备学习第四单元,我翻开第四单元,一张黑白照片映人眼帘。这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当时我看到这样的景象非常愤怒。
我看着这张照片,眼前仿佛出现这样的情景:灰尘满天飞舞,许多砖瓦都如山一样从天而降,砖瓦的碎片满地都是,许多人被从高处掉下来的砖瓦打伤,还有的人掉下来的砖瓦打死,满地都流着鲜血,有的人被子弹打中,有的埋在废墟之中。一栋栋楼房被大炮打倒,许多人正在拼命地逃难。
在火车站的轨道上,只有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男孩坐在地上号啕大哭,身体上到处是伤痕。他的全身脏兮兮的,手里还抱着一个布娃娃,好像正在伤心的叫着:“妈妈,你在哪里?爸爸,你在哪里?”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场战争让这个小男孩失去了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还一些亲人。让我们为了母亲不再失去儿子,为了妻子不再失去丈夫,为了孩子不再失去父亲,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