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理想6
有的同学长大了想去当公司的大老板,腰缠万贯,锦衣足食;有的同学想去当一名演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有的同学想当一名画家,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生活。而我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作家,用质朴的文字感染每一位心灵的听众。
有人说:“当作家有什么好的呢?吃力不讨好,还有可能穷困潦倒。”然而我想说的是:“金钱就这么重要吗?为了金钱抛弃理想这很值得吗?”其实不然。
我们要紧紧抓住理想,因为一旦理想破灭,人生将是断翅的鸟儿,再也不能飞翔。
我非常喜欢作家雨果,喜欢他的文风。我也很羡慕作家,作家可以用文字弘扬值得发达的社会精神,反之,也可以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进行指责和批判。我也想做一名作家,但我还不确定我是否可以。但自从三年级老师表扬了我的作文的那一刻起,当作家这一理想就在我的心中萌芽了。我如果想当作家,就必须博览群书,积累好词佳句。于是我开始看我喜欢的书,比如童话。
但我渐渐地不再拘泥于童话世界中了,我开始抓到一本书就如饥似渴地看,不管是什么书,不管他有没有好处,我都盲目的看着,乐此不疲。
后来,我升入了六年级,老师管得非常严格,正因如此,我才没有继续迷茫下去。那时,我受到了老师给我的一些启发,我豁然开朗:不能光好看书,还要看好书。
刚开始,我是抱着一种埋怨的态度去看一些我不太能理解的名着,简直可以用“一目十行”来形容,而且并不夸张。对于作者想要表达的已经全然不知。
后来,经过老师与我的多次交流,我渐渐明白了什么东西对我是无害的,什么对我是有益的。我开始被迫自己去进入那些对于我来说有些枯燥的文字。
当我领悟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东西、真正去欣赏而不是为了看而看的时候,我感到一种无以言表的精妙。吸引我的,有华丽的辞藻,有耀眼的字珠,有犀利的文笔,有紧凑的情节,有巧妙的构思。我顿时对这些作品和作者心生敬佩。
从此,我不再盲目读书。我多读书,读好书,多积累,我不是装样子,而是为我自己的目标做好最稳固的基础。
一个作家需要什么?需要一定的文化底蕴,很高的欣赏水平以及很好的个人修养。不过显然,我和这些标准差距是很大的。我需要锻炼自己。要锻炼,就要付出努力。而身在毕业班,一切以学习为重,我能做些什么呢?于是,我开始抓空,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拿起一些好的书籍,那些抒情或批判类、一些有灵魂的书籍来看,看过后,以笔录的方式,写下自己的读后感,摘抄一些以后可以参考、可以用到、可以反复品位、斟酌的语句。
我没有多么多么流畅的文墨,也没有多么多么引人入胜的文笔,我需要更多的历练,我在放长假或者周六日的放松阶段,我经常会让妈妈给我出一些作文题目。在不断思量这些作文的选材、不断推敲那一个个文字时,就是一种锻炼。至少我去做了,我为自己的理想做出了我目前最大的努力。
作家不是随便说说就可以成为的。但有理想是幸福的,不管我以后是默默无闻也好,小有名气也罢,我都会为自己的理想付出不懈的努力。改为作家非一蹴而就,我也不会一曝十寒,只要心中有灯,即使行走于茫茫的大海上,我也终会找到属于我的那座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