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别责怪我没有这样对你说过:你熟睡的样子是多么可爱!你那红润的脸蛋、浅浅的酒窝,此刻看来,便是世间名画中的极品;你那均匀舒畅的呼吸,此刻听来,如轻抚海滩的浪花夹杂着海鸥的低吟扑向礁石。(考点对接)但是就在你进入最甜美梦乡的现在,我却要离你而去,去那被白雪覆盖的小山顶二””
大雪,连绵不断的大雪,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说来就来,如同天外飞来的陨石般压在中国的南方。当一座座原本夜如白昼的不夜城陷入黑暗的深渊,当一个个寻求援助的电话打进政府的办公室……孩子,你能想象火车站里望穿秋水却无法返乡的旅客的焦虑吗?你能体会空巢老人企盼儿女回家承欢膝下的急切吗?
你能理解留守儿童期待与父母共享团圆的渴望吗?
不,你不能,你还小!你有疼爱你的爸爸妈妈,有呵护你的爷爷奶奶,有自己的小安乐窝。也许,女儿—你甚至还会希望我们这儿也能下场雪,让你发泄过剩的旺盛精力,挥洒充满活力的汗水。你会拉着我的手说:走,打雪仗去!
但是,女儿,我不能!我不能同你打雪仗、堆雪人,不能同你纵身雪野。因为,我是人民的书记,我不可以在人民群众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去过自己的日子。我看不得自己的同胞在黑暗中摸索,看不得他们在冷屋的角落瑟瑟发抖,看不得他们那满是失望的眼神……所以,我要去,去那皑皑白雪中的小山,去修复损坏的线缆,去架设折断的电杆……和战友们一起,奔走在抗击冰雪的第一线!我不知道需要多久,可能是几天,也可能是几个月……(考点对接2)为我挂上一盏写着“春”的灯笼,让那暖暖的烛光融去冰雪;为我燃放一枚焰火,让那灿烂的烟花带来你的欢笑。
—原谅我,女儿,让我再细细地看你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