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狮子林9
苏州园林除了拙政园,最有名的就是狮子林了。狮子林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狮子林里的假山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清。假山都是用太湖石砌成的,太湖石的特点是“瘦”、“皱”、“丑”、“漏”,别看太湖石那么丑,然而太湖石可是非常——珍贵的哦!据说当时流传着一句话:“进门看石头,出门看行头。”可见太湖石的弥足珍贵。
我迫不及待地拉着爸爸,剑步如飞地跑到假山跟前,进入山洞,里面一片漆黑,真是“伸手不见五指。”我心惊胆战,紧紧地攥着爸爸的手,小心翼翼得往前走,走在里面就像走迷宫一样,在爸爸的带领下,我们终于走出迷宫,又听导游说:“乾隆皇帝转了两个时辰,也没有走出去。”
里面最显眼的要算金碧辉煌的真趣亭了,这里面还有一个故事呢!当年乾隆下江南,来到狮子林游玩,一时雅兴大发,挥笔写下“真有趣”三字。这时状元黄喜见一旁见了觉得不免俗气,便说:“叩请皇上把中间的有字赏给奴才吧!”乾隆知道他的用心,便顺手推舟的把有字赏给了他,成了“真趣”二字。
最后,我们来到了立雪堂,这里有一个典故,说的是北宋时期杨时和游酢两人冒着大雪在门外候见堂内程颐老师,表明两人虚心好学,又叫程门立雪。这充分体现了园主宣扬尊师重教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