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踏着暗青色的瓦砖。那瓦砖摆放得十分巧妙,从表面上看呈“人”字形,流露出园主对“人上人”生活的向往与依恋,更体现出古人非凡的智慧。
突然,“人”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桃花形和铜币形。抬头一看,原来是到了祠堂。望着这古色古香的建筑,我仿佛闻到了一股浓烈的香烛燃烧出的烟味儿,耳畔似乎响起了那沉重的钟声。
我从一个个“铜币”上跃过,转眼便到了小方厅。出了小方厅,即是九狮峰。传说,谁能在九狮峰中找到九头狮子,谁就能交上好运。传说即是传说罢了,但古人精湛的雕刻技术,实在令人赞叹。此峰立于粉墙之前,初看涡孔遍布,无甚奇特;细察却似九头小狮正在嬉耍。观察此石如看空中云朵变幻,必须配以想象,妙在像与不像之间。
又见“人”字。行于其上,心中大畅。不消几分钟,便行至一座濒水楼阁—真趣亭。过了小桥继续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假山前。
我似一个快乐的孩童,跃上石阶,却不小心摔了一跤。原来,经过数人的触摸与踩踏,假山之石早已光滑如玉。在阳光的照耀下,假山熠熠生辉。
玩了好一会儿,我才恋恋不舍地从假山中走出,不由惊叹:此假山一山套一山,一山更比一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