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狮子林8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苏州园林更是世界一绝。它精巧典雅的构造,仙境般的山水亭台常使人流连忘返。
去年,我们全家来到了狮子林一览了湖山奇石,大饱眼福。
一到大门口,那门额上“狮子林”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系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笔,让人为之肃穆。
跨入园内,可以见到一座大厅,导游说,那是贝家祠堂。两边走廊的木栏杆上雕刻着牡丹,凤凰及“寿”字图案,上有带花瓶与贝叶图案的挂屏,那花纹如此精致,让人惊叹。
走过贝家祠堂,便来到了燕誉堂。导游告诉我们:“燕誉是安详,快乐的意思。出自于《诗经》。”这时,妈妈拍拍我的头说:“你看脚下什么?”我低头一看,地上用黑石子儿排成了一个字:“寿”多么有趣!旁边还有五只黑色的动物,爸爸说:“那是蝙蝠,意为五福祝寿。”呵呵,可见中国人对寿、福的美好向往。燕誉堂中还有著名的鸳鸯厅,前厅专用来接待贵宾或男宾,后堂供女辈聚会。
走出了燕誉堂就来到了中大厅,我一眼便能看见九只石狮子呈嬉戏打闹状,这就是九狮峰啦! 绕过九狮峰,便是以“瘦、漏、皱、透”闻名的太湖假山群。爸爸指着一个迷宫似的山群说:“那里共有八十一个大小不一的洞,大至可随意走动,小到连头都钻不进去。据说乾隆还亲自提了词:“真趣”两字。”我仔细看了看,这些山石有的尖尖的,像金字塔;有的张牙舞爪,像横行的螃蟹;有的威风极了,像一只只神气的狮子……我钻进假山,沿着小径前行,时而等到巅峰,时而随台阶进入山谷,时而又如深山峻岭。我最爱从这些山洞钻进去了,因为走出山洞又是一番别样的景色:先在还是参天古树,灌木藤萝,出来却是假山瀑布,水花四溅,多么有趣啊!
不知不觉,我们游玩了整个狮子林,我还感到意犹未尽。以前听说它至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了。因园内有竹万固,竹下多怪石,更以洞壑深邃而盛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园”之美誉。今天看来真是名不虚传,难怪乎每天来的人都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