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狮子林5
听导游介绍,狮子林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康熙、乾隆曾数次来游狮子林,乾隆还在北京圆明园和承德的避暑山庄仿建了狮子林,可见他们对狮子林的情有独钟。
我怀着好奇的心情步入园内,只见一棵腊梅树,散发着缕缕清香,望望树枝上,一朵朵黄黄的梅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心花怒放,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还有的吸引来一只只蝴蝶来唱歌、跳舞!
往前一看,一块块用太湖里取上来的石头搭成了一只只栩栩如生的狮子,细细数数有九只。
跨过了又一个门楷,出现了一块奇妙的地,上面镶嵌着许多钱币,钱币的周围围着一朵朵花,人们称这是“有钱花”,堂内分别有前厅、后厅。前厅的右边椅子是先生坐的,周围的椅子是客人坐的;后厅的塌塌米是夫人坐的,冬天可以像东北人一样暖坑;我忽然发现前厅的椅子都有把手,后厅的椅子都没有把手,我想:这就是旧社会男尊女卑的缘故吧!
继续往前走就出现了一座大假山,好奇心驱使着我走了进去,往左边走进石洞,顺着小道,在七弯八拐的石洞里跑进跑出,光线忽隐忽现,在里面我还发现了青云石,它青中透白,像云儿到假山里玩呢,闪烁着迷人的光点,你们知道吗?狮子林假山众多,有“假山之国”的美誉。
狮子林最奇特的要数石船了,在湖中心一艘石船停靠在岸边,走进船舱里,天花板上雕刻着一张张精致的画,船边芦苇飘动……
时间像快马一样飞奔,我却望着狮子林的假山、湖水、倒影、亭台楼阁直到夕阳西下还依依不舍,狮子林真让我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