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狮子林10
去年暑假,父母为了满足我一览苏州园林的愿望,便带我去了苏州十分有名的狮子林。
我们抵达苏州后,大概又坐了30分钟的车,便到了狮子林外。从外头看,整个狮子林白墙黑瓦,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建筑。来到门前,我们发现院门的门槛十分高,若不是身材高大的人,是很难跨过去的。导游说,这狮子林以前是大户人家的住宅,门槛修得很高,表示他们家的地位很高。还好,门旁专门设有台阶,否则我们真的难以跨过去呢!
一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堂,这是以前的主人用来接待客人的地方。堂前种有几棵排列整齐的古树,配上周围的白墙黑瓦,让人感觉到很是庄严肃穆。穿过前堂旁的小门,便进入了后堂,而这就是从前的当家主妇招待女眷们的地方。
在后堂的前端,摆放着一块狮子林中最有名的石头——九狮峰。石头形态怪异,其中隐藏着九个狮子的头,据说“狮子林”这个园名就与这块石头有很大的关系。九狮峰后是一堵墙,上有四面小窗,若不仔细看,还真难以发现窗上雕刻着的是棋、琴、书、画图案。可为什么棋在前端呢?导游说,这是因为以前的主人酷爱下棋。接着我们穿过一道拱门,见有小巧玲珑的石笋、石峰,还种有红牡丹、白玉兰,石树交错,高低映衬,很是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