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问题6
一个问题或许只有一个答案,而解决问题的角度却不是唯一的。这便意味着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解决问题。有时候,常规的角度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妨换个角度去思考,或许那样,一切会变得简单。
只懂常规而不知变通的哲学家通过“死缠烂打”的方式没有使牛顺利进栏,而经验丰富的农夫常年与牲畜打交道,深知牛的生活习性,用青草来引诱牛进栏,果不其然,他的方法得到了很有效的应证。农夫的方法简单且有效,他用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的方法使问题简单化,让牛自已进栏。
“扬汤止沸”和“釜底抽薪”是一个很明显例子。显然。汤沸腾的时候扬汤是无法止沸的,只起到了短暂的作用。而“釜底抽薪”却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汤沸腾的问题。只是一个简单的“抽薪”,打破了传统的思维方式,便得到了你想要的结果。
当我们在想一个问题想不出来的时候,不妨先放下原来的方法,试着用其他方法来解决,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而如果只是固执己见,可能永远无法解决问题,于是换个角度便是取得成功的最佳方式。
最简单的例子莫过于“杠杆原理”了。一个又大又重的物体,无论个头及重量,人力都不可能将其举起,那如何让他抬高呢?“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这句话给了我们启示。通过一根足够长的杆子,加上合适的支点,那么想将物体抬高便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道理简单,改变思维方式,通过创造性思维将问题简单化,以致将问题终结。
生活离不开创造性思维,如果永远依靠以前的知识,陈旧的知识,不去想像,不去发现,或许解决不了的问题就被搁浅了,永远不会被解决。如果人人都局限于此,那社会又怎样会像如今的社会,发展进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