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问题10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苏轼的这首《题西林壁》,写出了游人所处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我们生活中看问题也是这样。
有一次,我失手将我最喜欢的小猴储蓄罐掉在地上,它的头顶破了一个大洞。妈妈见了,就拿起它准备扔掉。我见了,急忙拦下妈妈:"不行不行,小猴不能扔。"妈妈无奈地说:"它不仅没用,它还会割伤你的手。""我……"我支支吾吾,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妈妈推开我就要走出去。我急中生智,挡在妈妈前面,说:"妈妈、妈妈……您不妨想想,这个东西能变成什么?"妈妈认真地想了想,惊喜地说:"哦!可以当笔筒。""是啊!妈妈,我们不能老是往坏的方面想,觉得它碎了,不仅会割伤人,而且没有用。它的裂口可以用透明胶来贴上一下。"我笑着说。从此,小猴储蓄罐就成为了一个美观、实用的笔筒!嘿!它好像在感我救了它呢!
换个角度看问题不仅可以用在生活中,学习上也可以用呢!一次,老师布置了一道奥数题:一家店里,一瓶水一元钱,两个空瓶可换一瓶水,给你二十元,你最多能喝多少瓶?我的大脑立刻飞速运算起来。过了一会儿,我便算了出来,是三十八瓶水。我得意洋洋地想:哈哈!这么简单。"三十八瓶!"有人说。我懊恼不已,被人抢先一步。谁知老师却说:"不对哦,这道题不能用正常的思路来思考,要另辟蹊径才能做得出来。"我一愣,不是三十八?我只好继续冥思苦想。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忽然想到老师说的"另辟蹊径",哦!我们要换个角度看问题,我恍然大悟。我完全抛开之前的思路,试图另找一条"路"。过了一会儿,我明白了!先买二十瓶,喝完,向老板借二十个空瓶,凑成四十个空瓶,换来二十瓶水,喝完,就有了二十个空瓶,将它还给老板。先前喝的二十瓶加上空瓶换来的二十瓶,一共是四十瓶!"四十瓶"我蹦起来激动地大喊。"正确,你太聪明啦!"老师惊喜地说。
啊!换个角度看问题,不仅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各种不愉快的事,还能解决学习中的难题。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