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问题7
在网上看到一组漫画,一幅是一位满脸皱纹的老爷爷,一幅是正在生气的两位老人。下面有一个小提示:请您倒过来看,会有不同的发现。我倒过来一看,一下子乐了:满脸皱纹的老爷爷变成了一个妙龄少女,两位生气的老人变成了一对慈眉善目的老夫妇。惊奇于漫画的美妙,同时也悟出一个道理:换个角度看问题,你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喜欢到某个银行办业务,是因为对这里的员工比较熟悉,而且员工服务态度好。但这天来到银行,是两个生面孔,咨询了两个问题,冷冷的不予答复,再问一次,态度仍然十分生硬。我非常生气,看到柜台前的举报电话,便拨了电话号码。但转念一想,每个人生活都不易,也许她投的股票正在下跌,也许她父母现在病了,或许她晚上和爱人吵架了,若举报她,可能会雪上加霜。这样想了后,心就不那么堵得慌,便打消了举报她的念头。
女友和爱人吵架了,来向我诉苦,诉说着老公的种种不是。我听完她痛哭流涕的倾诉后,才知道不过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我笑着递过一张湿巾,调侃说:“你老公真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要不我们两个每人拿把刀,到单位砍他去。”他当然不相信我会砍她老公,反而扑哧一声笑了。我紧接着说:“要不我们把他开了,现在就去民政局和他离婚。”她显得很不好意思,反而说了她老公的许多优点。我笑着说:“原来你老公很不错的嘛,那你赶快回家吧。”又马上给她老公打了个电话,她趁坡下驴,两口子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生活,就像摄影师,在同一地方、同一时间,不同的角度可能拍出不同的效果、不同的景色。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如果能从多个方面看事物,就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和忧愁,生活中也能得到不同的美好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