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中。”这首诗写出了竹子的坚韧和顽强。
竹子生长在坚硬的石缝中,生长在峭壁上,耐得严寒,耐得酷热,狂风不惧,风雪不怕,他就是那么坚强的生长着。
竹子中空有节,小时中空较为狭小,经过不断的长粗长高中空也越来越大。竹子是有节的,非常漂亮!
竹子的用处很多,可以做一些家具,也可以做房屋等,竹子的叶子可以做茶,竹笋可以吃……
竹子在风雪中也可以坚强的成长,所以我们也要学习竹子坚忍不拔的精神!
竹赞2
自古以来,“梅”“兰”“竹”“菊”被誉为四君子,代表着高雅与纯洁。我最爱竹的长青不朽,更爱它那坚劲的精神!
它,时刻都有一股无味的芳香。
春来了!啊,这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百花齐放,一片繁荣之景。可那山脚,似乎有什么还在萎缩。原来是几只裹着棉衣的竹子。真是扫兴,真是懦弱,还怕这一点 清风!它真的是胆怯了吗?
事实证明,它不是,看!夏天,它爆发了!百万的花齐刷刷地谢了,唯有它保持着不变的绿意。一节又一节,越来越高了!可惜, 它的力量似乎渺小,大树掩盖了它,又是一季的悲伤。它那美好的愿望与付出的努力破碎了么?
秋天来了,夏天的一片茂盛之景被这秋风一扫而光。那当初努力过的竹还在吗?事实又一次证明了它,意志是可以打破一切的。它在这死亡的季节茂盛了,千万枯黄中唯有它一点青绿。此时,落叶在凉风中流浪,而当初“懦弱”的它,却在秋际含笑——含着当初失败的苦涩,笑。秋风显得多么渺小。在意志面前,任何困难都是渺小的!
无论秋的凄冷,冬的无情,它,都是出奇平凡。不!应该是出奇地坚韧。
此刻,我好想明白了什么: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竹赞3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边哼《竹石》,一边摆动着枝条,我很开心,有诗人竟然为我题诗。
什么?摆动着枝条?你们不要奇怪,我是一棵竹子,我是因为晚上掉进洞里变成种子才生长出来的。你们觉得我很普通。是的,我是一棵平凡的竹子,但我从这段时间来,知道了有许多值得我骄傲的事情。你们会惊讶,竹子有什么好骄傲的呢?待我细细道来。
我们在野外的竹子一般都长得很高,比普通的树高多了,最高可达竟四十米,连我自己也觉得惊讶。我们是由一节一节竹段组成的,要是你把竹子劈开,你就会发现我们是空心的,可以做竹筒饭,清香可口。我们虽然有的很高,但是木质部不发达,属乔木状禾草类植物。我们的种类有很多,有一千多种,有最常见的慈竹观音竹,还有四季竹、湘妃竹、水竹、墨竹、罗汉竹等。最奇妙的是,我们的生长能力超强,虽然没有仙人掌有特殊的器官,也需要雨露的滋润,但我们不用锦衣玉食,即使在荒郊野外、乱石堆也能顽强生长。我们非常正直,有许多人都喜爱我们,还给我们题诗。
我们有着坚强不屈的品质,能够顽强的生长,这就是我的骄傲。不过,我对大家的贡献更多。
我们不要你们人类为我们付出什么,但我们会给你们很大的好处。你瞧,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造的纸首先就以我们做原料,用竹浆晒干成纸;可以做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可以做成纺织物;许多工具就是由我来制作,还可以用于建筑、医用或做成竹炭、牙膏,孩子们手中的笛子也是由我来制作……能为大家做出贡献,我很高兴。
在世界上,有许多默默奉献的事物,更有无数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社会。我是一棵竹子,我赞美我自己,虽然我只是竹子中的一员,起不到很大作用,但我宁愿做鲜花丛边的小草,也不愿做宫殿上锦衣玉食、享尽繁荣富贵的皇帝。
伙伴们,假如你有一种维持三天能力,可以变成其他东西,你们想变成什么吗?
竹赞4
暴雨来袭,大地颤动,雷电交加,暴风,暴风,暴雷想把竹子毁灭,而你——竹子却坚定的屹立在那下临百丈深渊的地方,你的根须,将大地紧紧拥抱,风雨之后,你依然屹立,仿佛一位老战士,站在战壕上眺望美好的明天……
竹子长得那么笔直,如同一支笔,你到凌云高处依然是虚心有节,就算风吹雨打,竹也无一丝畏惧……
你的纯洁,使人想起清晨的露水和那草原上的云影,无数人的忠诚廉洁和坚贞的爱情都保留在你世代传说中……
你的坚强,使人想起不屈不挠的松树和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不尽”的小草,在冰冷冷的冬天,无数植物早已谢去,而你——竹子却顽强的顶开压在你头上僵石搬的硬土和那寒冷刺骨的积雪,哪怕是钢铁,你也坚毅顽强的顶破它,直上青天,同你的伙伴们一起抵御冬天的严寒……
酷热的夏天,太阳当空照,干燥的大地仿佛要烧起来,所有植物都蜷缩着。而你竹子,你仿佛誓与烈日为敌,挺着笔直的躯干;张着宽大的树叶,一天不见你就长一节……
我赞美你竹子,我喜欢你笔直,虚心廉洁和那坚强不屈的精神,
我赞美你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