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礼物作文600字
天下的父母其实都是一个样,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因此,他们都特别注重孩子的成绩,一有波动便心急如焚,想尽一切办法来抓孩子的学习,比如说利用孩子们宝贵的休息时间,让他们去所谓的“补习班”、“兴趣班”,将大把血汗钱拱手送人。而我的父母则不同,在小学六年里我从未踏进补习班一步,拥有了一个真正的快乐童年。
早在小学一年级,周围就有许多同学身负多班,常常听到他们苦不堪言的抱怨声。往往这时,爸妈总会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试探:“要不,我们也给你报几个‘兴趣’班试试?”每次,我都毫不犹豫地连连摇头:“不要不要!我不去!”爸妈见我如此坚决,也就一笑了之。
爸妈就是这样,从来不会勉强我,让我做不愿意做的事
记得在我刚刚踏入六年级,那时的我成功拿到了古筝文凭——十级优秀证书,唯一的爱好也搁在了一边,生活好不逍遥自在。可是好景不长,妈妈看到我在家无所事事,便提出建议:“不如,我送你去学书法?”听了此话,我不禁打了个寒战,眼前浮现起了四年来我学古筝时的经历:每到周一晚上,我都将带上书与指甲,前往老师家学习。夏天,我们在虫鸣声中汗流浃背,回家时已是星斗满天;寒冬,我们在黑暗中摸索,急于想摆脱那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寒风;下雨时,我们一边撑着伞,一边在泥泞的小路上蹦来跳去;堵车时,则是坐立不安,看表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生怕自己迟到。记得一位同学曾对我说:“今天一放学,我就要去上课,大概晚上8、9点才能回来。天哪,我该什么时候做作业、睡觉啊?”当得知我的情况时,她无比羡慕地对我说:“你爸妈对你真好!”如果我去学毛笔,岂不是将那枯燥的四年生活再次上演?岂不是重蹈她的悲剧?岂不是断送了我以后的美好生活?想到这,我倒吸一口冷气,慌忙摆手,道:“不要!我不会去的!”妈妈有些无奈:“为什么不要?学毛笔可以……”没等妈妈说完,我便坚决地说:“我不去。”没有理由,没有解释,可妈妈却答应了。
事后想起,我不免再此感慨妈妈的民主,仅仅因为我的坚持就放弃了此事,甚至,连一个“为什么”也没有多问。这有多少父母能做到呢?恐怕就算孩子有一千一百个不情愿,也要连哄带骗地把他们送进那些毫无意义的补习班、“兴趣”班吧?当然,之所以我能逃脱补习班的魔掌,自然是和我成绩不错相关联的。我曾不止一次问:“在这送孩子上‘班’已蔚然成风的年代,你们为什么不随大流呢?”他们总是这样回答:“我们相信学习要靠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你对‘兴趣’班不感兴趣,那么参加它对你来说就是白白浪费时间与精力。”
费孝通曾说:“在有些父母的眼里,孩子常是自我的一部分,子女是他理想自我再来一次的机会。”因此,许多父母都把自己未酬的“壮志”,加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自己这只“笨鸟”飞不起来,就在原地筑窝生蛋,让孩子代替自己飞。而我的父母,却能理解我的内心,考虑我的感受,就像鲁迅先生说的:“孩子的世界,与大人截然不同;倘不先行了解,便大碍于孩子的发达。”
在这个作业满天飞,压力似山的年代,其实适当听取孩子的意见,不盲目随波逐流,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的童年,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