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它带走了你的青丝留下的是如霜般的银丝;它带走了你的年轻,留下的是满脸的皱纹;它也带走了我的任性,留下的只有被泪水淹没的回忆。
回首,中秋节与你同吃团圆饭,当你看到我出现在家门前的身影时,便巍巍颤颤地迎了过来。你那双长满老茧,粗糙却厚实的手掌将我的手紧紧包住,我松不开,却又没有疼痛。感受着你的手心带来的温暖,看着你笑颜如花,皱纹纵横的脸庞,心一紧,有些许痛。
就餐,看着一桌子的菜:青菜、生菜、烤鸭、鱼汤、龙虾和酸菜鱼,满眼望去,竟全是我喜欢吃的,你一遍又一遍的夹菜给我,堆满了饭碗,看着我将它们全部吃光,你如同一个未长大的孩子,在那“嘿嘿”的傻笑着。“多吃点,你看你都瘦多了,多喝点鱼汤,别光顾着吃菜,多吃点肉……”你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自己却是一口都没吃。
爷爷,我想对你说,其实是你瘦了,你那双手,没有肉,我看到的是干燥黝黑的皮包裹着青筋,你那张脸,褶皱着,将你往昔英俊的面容覆盖。瘦骨嶙峋的你,让我心痛不已。
一年前,除夕前夜,寒冬的严寒冻结了万物,凄冷的北风严寒刺骨。屋内,我正与你唇枪舌战,我好逞口舌之快,不想再听你说话,便对你大喊,让你走,让你回自己家。霎时,房间没有了争吵之声,抬首,只见你默默转过身去,向外面走。低头,我懊悔不已,刚才过激的言语,深深的刺伤了你。
我等待着你的回归,却迟迟未见你的身影。走进院子里,冷风从我耳边呼啸而过,仿佛是在责备我的任性。看着你穿着一件单薄的棉袄,独立于菜园前,显得那样的凄凉、苍老,你的脊背不再挺直,而是佝偻,寒风吹乱了你的发丝,在这白色冬天里,你的白发依旧刺痛了我的双眼,“爹~”颤抖着轻唤了你一声,却见你依旧无动于衷。走进,发现你脸上两行风干的泪痕,好痛。
“快点进去吧,外面太冷了别着凉了”。我抬头惊诧,而后泪水打湿了眼眶:你还是对我这么好!你默默地握住我的手,没有说话,反复揉搓着……“啪嗒”一滴泪珠低落在我手上,滚烫的,灼伤了我的手。我亦为你轻拭去泪水,触及到你粗糙的皮肤,我懊恼。我依偎在你怀中,无法言语。
爷爷,我想对你说:我错了,我舍不得你离开,我不想看到你因我而流泪。
严冬寒风中,祖孙俩个紧抱彼此,两行清泪早已风干,人儿不再孤独……
时间追溯至六年前,我十岁那年,我们被迫分离。
搬至新家,距离学校仅有五分钟的路程,却因妈妈不让我回去住,而久不能相见。
日月星辰,变幻不断,转眼,已有一月有余没有见你。每天吃着别人做的饭菜,没有一样合乎我的胃口。爷爷,你还好吗?
午间放学,一声熟悉的叫喊声唤我停住了前进的步伐。转首,只见那道熟悉的身影赫然映于眼前,惊中更多的是喜。可是……为什么你又苍老了许多,你的白发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一根根银针扎满我的心房,好痛。你眼角的皱纹更多了,多的如同叶子的脉络,数不清楚。
“今天回去吃饭吗?爹给你做了一桌子你爱吃的菜”。看着你期待的眼神,我心动摇。可是一想到妈妈当初发下的狠话,我还是摇头了。你的双眸顿时黯然失色,脸上的微笑也消失了。“那你记得吃饭多吃点,别饿着自己。要是想回来了,先打个电话,爹给你做好吃的。”我点头,无言以对,看着你慢慢转身,单薄的衣衫包裹下的躯体,是那样消瘦。低头,却看到你手腕处有一大块伤疤:你又做噩梦了吗?你是不是又梦到有人欺负你了?还是,你又半夜梦游找寻我?泪水止不住地流下,如漫了的河水。看着你愈加佝偻的脊背,我默默转身。
爷爷,我想对你说:我很想回去,我不愿你一人独守一桌菜等待着我的归去……
回忆的篇章书写到此,早已是泪流成河,记忆中你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地出现,留下的都是不舍。
爷爷,我想对你说:你佝偻的脊背,花白的头发,细密的皱纹深深地在我的心底烙下了一个印记,挥之不去;你的泪水也如一根无形的线将我们之间的情感捆绑。爷爷,我爱你,我愿陪你一起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