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随着记忆里那如同这村庄般飘渺的回忆寻找着爷爷的家,记得上次来访时他的家门前有一盏醒目的大灯,并且那就是当时最高的建筑物。但此时,无论我怎么寻找也无法寻找到大灯的所在,因为它早已淹没在鳞次栉比的高楼的海洋里。
值得庆幸的是我终于还是辗转的找到了爷爷的家。而他门前的那一盏大灯已经不是我记忆了的模样。我站在门前久久没能鼓起勇气去敲一下近在咫尺的大门。不知如今的爷爷是不是还像记忆中的那般健康,令人担心的是他别像我记忆里的那盏灯。因为最末一次与他相遇也以是四年以前。
终于我还是鼓起勇气轻敲了两下门。接着,棕红色的门和着吱的一声响,打开了。屋里射出昏暗的亮光,空气里也透着一股潮湿的寒气。站在门前的正是爷爷,他的笑意还是以前的慈祥的样子。不过他的气色以大不如昔日,从他嶙峋的瘦骨里,不难感到一种不良的气息。
“孙儿啊!你来了……”他苍黄的脸上现出喜出望外的神情。
“爷爷,您近来还好吗?”说话间我以走过阳台,阳台上的鸢尾花已经枯萎,枯黄的叶子耷拉着垂在花盆里。
“我很好啊!现在呀,我每天都去散步、留鸟、还去钓鱼”他显出很轻松的样子,但是这样做也为能掩饰住他糟糕到身体状况。之后,我们又聊了好多。并且,爷爷这把我领到楼顶。在这儿,整个都市的美景尽收眼底。遥远的天边,夕阳把云儿染成了橙红色,显得外分的艳美,火红的阳光射在爷爷的脸上。总令我感到不是滋味。仿佛爷爷也像这西下的夕阳。“夕阳无限美,可是近黄昏!孙儿啊,你看这座城市多么美丽”爷爷握着我的左手,左手指着眼下流动的车流和天边的彩霞说道。这个时代要是只想混一口饭吃,的确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想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心愿。就不得不读书。“我知道。我知道”我连忙回答。第二天,晨阳射上了窗台。我也该回家了。在爷爷的嘱咐声中。踏上了回家到汽车渐渐远离座美丽的都市。汽车驶向山头,回头眺望身后这座在忙碌中的城市,眺望天边充满朝气的朝阳。眼前浮现出昨日那火红的夕阳与爷爷的寄托。
我坚信,当下次在踏上这方土地的时候,我定能用自己的能力与知识融入这座连鹰也难以飞跃的高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