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对根的情意作文
在我老家的窗前,有三棵冬青树,每当我做作业,或是读书时,一抬头,就会看到绿油油的叶子。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狂风暴雨;无论是夏日炎炎,骄阳似火,还是寒冬腊月,滴水成冰,它们的叶子总是绿油油的。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是根源源不断的给它们输送了养分。
正像根对绿叶的付出一样,父母在我成长的2936个日子里,为我付出的实在太多太多,像天上的星星,像草原上的花朵,数也数不清……
听说,我出生在一个很冷很冷的冬天,三天后是圣诞节,就在那天,我从医院回到家中,爸爸妈妈说,我是圣诞老人送给他们的最好礼物。院子里的两个哥哥为了迎接我,放鞭炮还受了伤呢,冯玮哥哥炸伤了手,张轩哥哥炸伤了脚。现在,他们一个在湖南当空军飞行员,一个在湖北长江大学读英语系,我呢,来到深圳滨河小学三(4)班读书。
听说,我几个月大的时候,爸爸妈妈抱我的姿势很特别:右手小臂托住我的屁股,左手围住我的腰,让我脸朝前面,这样,眼睛就可以看前面。所以,我从小就学着朝前看。
听说,我五个月大时,妈妈就有意识的教我说话。就一句话:“a——”。妈妈是高中英语教师,很忙,很累。每次回家,包一放,手一洗,就从小华姐姐(我的保姆)手中接我,但又不是马上接我,要我说了“a——”后才行,我性子急,不肯说,小手乱抓,小脚乱踢,嘴巴乱嚷。但是妈妈坚持要我说,否则,就没有奶吃。有好几次,我哭,妈妈也哭——因为奶奶说她虐待孩子。后来,我终于变“乖”了,见了妈妈就张大嘴巴“aaaaaaa”个不停,这样,就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到妈妈怀里。学会了“a”,就好办了,跟“a”有关的“妈妈”“爸爸”“怕”“大”“下”“家”“发”等等,我都会说了。
一岁多一点,我就会讲狼的故事,不过,是跟爸爸配合。爸爸说:“一天,有个小哥哥上山放——”,我就说“羊”,“小哥哥想骗人,就说狼来了,于是使劲喊——”,这时我就喊:“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舅舅!舅妈!哥哥!姐姐!……”总之,会喊的都喊到。“大家听到喊声,就——”,我就说:“跑跑跑跑跑!”“大家跑到了,就——”,我就说:“打打打打打!”,“可是,没有狼。于是,小哥哥就——”我就说:“笑笑笑笑笑”……
妈妈说,我说话比同龄的孩子都要早。他们开始说话的时候,我就开始识字了。他们识字时,我已经开始阅读了。四岁半,又开始学钢琴,五岁学珠心算,五岁九个月上小学,还考进了奥数班,经常获奖。一切都在妈妈的安排中。
为了我,爸爸妈妈不打麻将,不跳舞。我是他们的全部。有两件特别值得一提。有一天,妈妈发现我的左眼下方,有几粒“蚊子屎”,洗也洗不掉,去医院一看,原来是胎记。医生说,如果不及时用激光点去,它会慢慢扩大到半边脸,可怜的妈妈听了差点昏了过去,当即决定把它们“赶尽杀绝,斩草除根”。于是,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做了三次激光手术,花了6000多元钱。每次,我都疼得死去活来,把妈妈的手都抓成了“面团”,我知道,我痛,妈妈也痛。我的痛,是皮肉痛,妈妈的痛,是心痛,她的痛,更痛。现在,六年过去了,我脸上的痕迹渐渐模糊,而妈妈对我的爱却越来越清晰。做手术前,为了安慰我,爸爸说,我是观音娘娘选中的“童子”,所以,在我脸上做了个特殊的记号。做手术时,爸爸又说,观音娘娘要考验我的坚强,所以要去掉记号。这个胎记从头到尾都让我感到光荣。现在,我当然知道,这是个谎言,但是,它是个善意的谎言。
也是这张脸,差点被毁容。妈妈用高压锅煮了藕汤,临时出去有事。开饭了,爸爸揭高压锅,怎么也打不开,我去厨房端菜,只见爸爸使劲一扳,只听见“砰”的一响,我感到脸、肚子热辣辣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见藕、汤撒了一地。爸爸飞快的把我抱进洗手间,拧开水龙头,一股冰凉透过全身。接着,爸爸又为我换了衣服,用棉被裹着我,送我去医院。这时,我才感到钻心的疼痛。医生为我打了针,敷了药。我这才发现,爸爸的衣服是湿的,有水,有汗,有血,也许,还有泪。他也被烫伤了,但他一点也不顾自己。后来,我听见他对妈妈说:“要是我把女儿烫成什么样儿了,我拿命还她。”没有谁统计过,孩子的身上落了父母多少目光,也没有谁统计过,孩子大大小小生过多少次病。我每次生病,看医生的缴费单据,妈妈都保存得好好的,她说要让我长大后知道父母为我花了多少钱。看着厚厚的一叠单据,我想:多少个深夜,我一发烧,他们就不顾一天的劳累,带我去医看医生,挂号、划价、缴费、取药、打针,再哄着我吃药,等做完这一切,我舒舒服服的睡去,我的爸爸妈妈却要红着眼睛去上语文朝读和英语朝读。单据,记录了父母的心血,但是,这心血,又哪里是钱算得清的?
我现在身体很好,健康阳光,爱笑爱跳,乐观开朗。这一切,都归功于我亲爱的爸爸妈妈。
我忽然发觉,冬青树的绿叶多么像我,根多么像父母亲。绿叶没有辜负根的期望,它生产氧气,净化空气,绿化环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呢,也要发奋读书,锻炼身体,立志成材,回报父母,报效祖国。
这就是我——绿叶,对根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