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6
那年说着爱到老爱到死的人
今年都已经是别人的人
随便谈起的故事总有几分认真
谁敢说自己不是曲中人
“我不爱你”这是唐铭一而再再而三强调的事实,但他有天说:“肖冉,要不我们努力试试?”
肖冉在看《剩者为王》时只记得这么一句话:我以前一直觉得爱情这种东西,本来就应该要在那里的阿,该来的就会来,没有什么争不争的,其它的靠自己努力付出就可以了,攻读学位啦,应聘啦,加薪阿,包括减肥啊,变漂亮阿,你只要拼搏奋斗就可以得到了。但是爱情,茫茫人海,我到哪里去拼搏,找谁去努力呢?
肖冉一直觉得自己不差,本科毕业,在一家企业做中层,家教甚好,没理由爱情左等右等、左盼右盼、左遇右遇总也遇不到。
直到有天遇到唐铭。朋友的生日聚会上,大家拉着彼此做介绍,肖冉大大方方的应承,唐铭也没有拒绝的意思。毕竟这种场合,总归不适合推诿和做作。
身边的朋友也劝解:“什么感觉不感觉的,感情都是培养出来的,你不信,可以试试啊。”于是,唐铭决定和肖冉试试,他没有一点欺骗的意思,所以从一开始就告诉对方:“我不爱你。”肖冉也很清楚,只不过她却对他很有爱情的感觉,她想着,茫茫人海,我应该找到那个人去努力和拼搏了吧。
肖冉晚上打电话给唐铭,有时约着看电影,有时约着吃宵夜,唐门偶尔如此,他们像是恋人一般的相处着,却也保持着一点疏离。
肖冉挖空心思的对唐铭好,甚至不用弄虚作假,因为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她爱他,这事她没想过隐藏什么。
有天,肖冉突然对唐铭说:“我家人想见见你。”
唐铭有些不知所粗,因为他并没有打算这么快的见家长,但他也无法拒绝,因为他确实找不到他们不合适的理由,也找不到相处了这么久却不想结婚的原因,他们很合适,是连他们自己都惊讶的合适。
“要不再等等?”
“怎么?”
“要带也应该是我先带你见我的家人。”
当然唐铭对肖冉也好,只不过他的好更多的体现在物质上,出差总能到处买一些小的物件来哄她,各种节日也从没落下。在你来我往的交流中他也尝试着敞开心扉,会把家里的备用钥匙给她,甚至车的也特意多配了一个,唐铭很努力的试着爱她。
但他们之间总还是差了点什么,一开始唐铭不知道差的是什么;有次出去玩,原本艳阳高照的天却突然下起了雨,肖冉当时穿了件裙子,被冻得瑟瑟发抖,唐铭便提议说回去,但肖冉却不想,这样的天气不正好是加深感情的好时机吗?她期待着唐铭能把外套脱下来给她,她也期待着这个男人能把她拥在怀里,告诉她不用怕。
但实用主义的唐铭,非常迅速果断的开车去买了件衣服回来给她,惊的肖冉不知该穿不该穿;唐铭自己也说不好这是为什么,他只是特别自然的想用这种方式对她好,不掺杂什么别的情绪,就是平平常常的,我应该做的,我做好了。
是在看到对方穿上衣服却失落的脸后,唐铭才知道,这就好像我今天出门买东西,不是不假思索的买到你最爱吃的那样一种浪漫,而是你说了买什么,我就买了什么的理所当然。
肖冉把这件事跟朋友念叨,略带抱怨的说唐铭不解风情。朋友安慰道:“又不是上学的时候,还要玩那种穷浪漫,他买的起,给的起你好的生活,不是比那些更重要?”
肖冉怀疑的问:“我在你心中那么物质吗?”
“不是物质不物质的问题,这就是实际,这就是生活,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能一起撑伞,干嘛非要一起淋雨呢?”
“我总觉得我们之间差了点什么。”同样的话,肖冉说过,唐铭也说过。
最后还是见了双方的家长,然后把结婚这件事提上日程,肖冉常觉得幸运,总归是爱到了想爱的人,可能差了点什么,但能努力的肖冉从来都没落下。
朋友替他们高兴,毕竟是对方眼里的郎才女貌,父母也替他们开心,终于解决了人生大事。
作为当事人的唐铭,没什么想法,就像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走到了哪一步,该做什么事,都按部就班的做好便是,他清楚知道感觉替代不了生活,爱情也不能长久的维持,只是偶尔他还是会想起那年愿意为了心爱的人,在绿皮火车上站一天一夜,也要跑去另一个城市给对方过个生日的日子。
“你今晚想吃什么?”肖冉打电话过来。
“做什么吃什么”唐铭回答。
“那就吃你爱的饺子吧,我先去买菜,你回来的路上带瓶醋。”
唐铭很想问一句“你为什么不一起买了?”,却在回答的时候说:“好的。”
描绘爱情的手,可以是各种形态的,但生活不行,生活需要冷眼旁观一点,需要抽离出来看,慢慢的下手,力道轻重适宜,不带别的温度。总有人觉得太冷酷,旁边的老太太坐在石阶上摸着孙子的头,面无表情的脸上,想着的却是别年的事。
感情吗?走到最后,总归是理性占了上风,然后慢慢的就习惯了,习惯一个人的好,习惯两个人的屋,继而习惯刻板的生活和经年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