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的一天,老天爷好像故意调戏像蚂蚁一样的人类,眼看着要下阵雨了,一抹脸,黑脸又变红了,活生生的变脸中,受着炙烤的人们喘着粗气,看着干旱得卷着叶子的庄稼,又忍不住扛起锄头钻进火海似的日头底下,引水施肥。
姐姐来了,满脸黝黑,笑时牙齿很白。今天礼拜天,她来礼拜了。虔诚的基督徒,你把一声声祝福送给了谁呢?你是希望得到才这样虔诚?还是你确实大爱于怀,把世俗完全放开?曾经我也那么自私的虔诚过,现在想来,心里为自己的虚伪真的很难过。我带着一己私欲供奉上帝,而上帝却要我们十戒了才能与他同行,我如何也做不到,所以我只得自己把自己贬为庶民 !只愿姐姐不要想得那么复杂,简单地信奉吧,上帝会爱你的!
和姐姐一起来的外甥女萍带着孩子来家玩了,三个小毛孩一进家门就山呼海叫的“姨外婆,我要玩电脑!姨外婆,我要玩爱派!”
唉,现在的孩子真的厉害,三四岁的孩子竟能无师自通的抓起鼠标玩起了《奥特曼大战僵尸》。
要知道,我家老公去年为了上班的需要学习电脑,只学习抓鼠标都花了两三天的辛苦学练啊。看着孙儿们的模样儿,眼前真的有点时间的模糊了,这样子活脱脱外甥女小时候啊,那时候暑假的一次虚惊貌似又在眼前。那是二十多年前了,暑假中,外甥女们最喜欢来我家住,虽然我妈(她们的外婆)不在了,可有我,还有位慈祥的外公,她们总是住得不愿回家。那时候,两个姐姐各有四个孩子,除下大姐家两个大点的可以帮家里干活的孩子还有二姐最小的孩子没来,其余五个小孩蜂拥而到,家里顿时热闹起来。我就像幼儿园老师一样了,带着他们玩啊吃啊闹着,一到吃饭,景象蔚为壮观,邻居们看见都笑着说,:“哈,猪崽子抢潲咯~”我也模仿当时广播里的一句广告词,每当吃饭时就吆喝一声“猪苗苗,吃饭咯。”孩子们就嘻嘻哈哈放下自己的玩儿跑来,比着赛的吃饭,把家里不好好吃饭的习惯都忘了。今天我又模仿当年的叫法呼唤孩子们吃饭了,可是这仨孩子,钻在电脑房专心致志的,对饭不感兴趣,外甥女不禁感叹,:“姨姨啊,今不如昔呀!现在孩子根本不吃饭啊。”
看着一桌子的菜,我和外甥女慢慢吃着,又聊起了早年那场难忘的历险记。
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暑假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接到学校通知要做开学准备工作了,所以,孩子们即使极不情愿的回家也还是要回家了。我头天就准备了带给他们回家的礼品,那时物质经济还不是很放开的时候,加上住在乡下,所以这些礼品都是我自己做的食物。我扎了一堆粽子,打了许多红了的甜枣,分装几个小袋子,让小姐姐和小哥哥提着,我把他们送到街上坐班车,可是等了好久好久还是不见车影。这边我的上班时间又到了,急得我头热了,正在这时,从姐姐家方向开来一辆车,我以为会立即掉头回原地,就招手示意停车,匆匆把一溜孩子送上了车,把车钱交给小姐姐秀后随即赶去上班。不知是下意识想的还是冥冥之中有人提醒,我走了一段路后突然觉得班车没有往姐姐家方向开,而是去了县城!一下子我的心“砰”的像掉进水里似的,汗水立马飚出来了,我心里暗暗着急“怎么办?”要是那时是现在就好了,电话能把一切信息传播。可是那时只有邮局有电话,情急之下我先到邮局打电话通知下一站工作人员帮忙,接着拦下一辆货车追了过去。一路上我眼睛瞪得铜铃大,心里难过得要窒息了,脑子里闪现的是各种恐惧的后果。我坐的货车到了县城,可路上没有一溜孩子的踪影,车站也没有,问工作人员一律摇头不知道、没看见,我热锅上的蚂蚁似的,跑到公安局求救,我的眼泪啊哭腔啊。一点也没了矜持,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疯跑,眼看日落黄昏了,我疲惫的拖着沉重的脚步,又回到了车站,突然有人叫我:“快回去啦,你姐夫要我寄个口信给你,孩子们到家了!没事的。”
“啊,真的吗?”记得当时我一下子高兴得哭出声了,心里比放下了一担谷子后还要轻松。我坐车回家了,再骑着自行车连夜去了姐姐家,看到孩子们安然无恙,我问了问他们怎么回家的。大外甥女秀说:“我们坐车看到两边的村子不是我们回家路过的村子,又不敢叫,后来卖票的阿姨要我们买票,我就说我要到江州,她就知道了我们上错了车,叫我们下车了。还叫我们在那里等回去的车。可是等了很久没等到,我就叫妹妹们跟着我往回走,后来有个好心人带我们抄了近路。路上妹妹都累得走不动了,我就拿你做的吃的奖励他们,就这样到家了。”看着秀和萍还有欢这几个小家伙疲惫的样子,我一下把她们揽在怀里,眼酸得又一次泪流满面,我真佩服他们的机智、坚强、勇敢!一种欣慰也在那时油然而生,因为我觉得孩子们以后的人生即使偶有坎坷,也一定能规避风险,平安走过的。
看着萍现在这淡定的笑容,我的预料真的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