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point是在word基础上学习的一个软件,其基本操作,学生通过知识的迁移,已较好的掌握,也正因为这样,学生对powerpoint软件的学习产生的疲惫的状态。“自定义动画”是PowerPoint的精华之处,特别是PowerPoint20xx的“自定义动画”,其功能更是完善。就象学生一样,初次接触时我也很观注它五花八门的切换效果,其实这只是“自定义动画”的冰山一角,它的魅力是要我们深入探索之后才能体会的。因此设计了一堂关于自定义动画的简单动画的应用,与学生共同探讨。课中结合王老师教学的亮点,我重点放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探究学习的能力。想让学生通过这个教学内容能够体会到,生活中只有想不到的事,没有做不到的事,只要我们去观察、去探索,就会发现生活学习中的乐趣!
第一步:通过观察比较,分析二个动画的区别,寻找问题。
师:大家想了很多有趣的玩具运动方式,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比较常见的一个玩具运动方式,就是左右摇摆,你们能猜出这是运用了哪个自定义动画?
生:动作路径
师:(根据学生回答演示,学生观察)动作路径可以吗?
生:陀螺旋
师:(根据学生回答演示,学生观察)旋转几度呢?
生:旋转四分之一
师:(观察左右摇摆例子和陀螺旋四分之一旋转动画)陀螺旋四分之一旋转比较接近我们的要求了,可是好象还有不一样的地方,观察一下,我们还需要进行哪些修改?
根据学生回答显示问题:
如何把旋转点移到绳子的顶点呢?
如何让玩具摇摆时呈现出“来回”的效果?
如何让玩具不停的摇摆呢?
第二步:小组讨论,尝试、寻找问题的答案。学生对如何寻找、设置某个对象已有了一定的体会认识,因此虽然自定义动画中效果选项和计时选项的使用,学生是陌生的,但在实际运动中,他们又显得很熟练,我想他们已较好的掌握了这方面的学习方法。
第三步:观察实验,小组再次寻找方法。对于如何呈现“来回”效果和不停的摇摆,学生能较快的寻找到答案,但对于第一个问题,确有些困难。我通过二支笔的演示,让学生去观察,从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思路。设计这个问题就是想让学生体会,生活中有很多问题,如果不能直接找寻答案,为何不迂回一下,换个角度去思考呢?
第四步:开拓思路,自我设计。孩子应该有无限的创造力,可是有时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孩子的创造力不够呢?细想来,这与学生的生活经验有关,一个从来没有品尝过蛋糕美味的人,怎么会想到去做一个糕点师呢?同样,对于从来没有看到可以用自定义动画做简单的动画,又怎么会想到去设计有个性的动画呢?因此,前面的小组共同设计玩具左右摇摆的效果,就是为了开拓了学生的设计思路,有了这一环节,在后面的玩具动画设计中,学生才能展现他们的精彩。遗憾的是,由于集体设计玩具左右摇摆所花的时间较长,开拓学生思路,自我设计这一环节,不得不放在了第二课时,虽然这对于公开课来说,是大忌,值得我细细反思,但同时我不后悔,因为我在学生的第二课时中,看到了他们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