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盘古开天地后,女娲用泥巴创造出了人类。在女娲的呵护下,人类幸福快乐的生活在地球上。可随着人类生活水平逐渐变高,他们也越来越在意自己的容貌,一个叫拉远的少年因为自己长相丑陋而有些想不开……
这个叫拉远的少年生活在一个幸福、富裕的家庭里,无忧无虑地生活。虽然他家很有钱、但生性善良的他很乐于帮助别人,从小就深受人们的喜欢。可是,等到他长大的时候却因自己相貌丑陋而发愁。虽然拉远的朋友们都不嫌弃他,但也有些人用另一种眼光看待他、讥笑他,甚至辱骂他。因此,拉远对自己的容貌更不满意了。
终于,拉远忍受不了,他历经千辛万苦来到女娲面前,祈求女娲把他的脸弄好看一点。女娲劝说他不要这样,因为如果这样,他会丢失掉他再人生中的一些东西。可是拉远却很固执,女娲耐不住他的请求,答应了他。不过女娲有个条件,就是用拉远的“善良”来换取容貌,拉远也答应了。就这样,拉远有了一副好看的容貌。
他马上回去向人们炫耀自己的容貌。他大摇大摆地走在人群中,不停地夸耀着自己。这根本不是他以前的作风。自此,再也没有人对他另眼相待;同时,也没有再讥笑他、辱骂他长得丑的人了,甚至听到有人在夸他,他有些飘飘然,自大起来。朋友们叫他去帮忙,他连理都不理;看到那些街上需要救助的可怜人儿们,他连看一眼都嫌脏!他还经常数落、讥笑那些相貌丑陋的人。他还结交了一些镇上的坏孩子做朋友,整天跟着他们在一起到处惹是生非!
有一天,他父亲由于被人陷害而破产了。他家穷得连饭都吃不上了,于是他想到了他的那群“坏孩子”朋友们。他去请求看在以前他给过他们“好处”的份儿上,借点钱给他,可那些怀孩子们根本不领情,因为现在拉远已经穷成这样儿了,谁还去巴结他呢?于是他们嫌弃地把拉远赶走了。
原本风和日丽的小镇不知为何瞬间变得阴沉沉的。拉远一个人狼狈地走在大街上,他现在都快要崩溃了!他突然看到了以前的他最要好的朋友——罗夫特,他把求助的眼神望向罗夫特。可又羞于往事不敢直视罗夫特。罗夫特本来想掉头就走的,可是看见拉远那落寞的背影,又于心不忍。于是他把拉远带到了自己家,给他倒了一杯牛奶、切了一块面包。送给了他一些足够吃一个星期的小麦粉、和几块面包还有一同牛奶。拉远感激地看着罗夫特,而罗夫特说:“拉远,你以后不能这样自大了。我相信,只要你努力,就一定会变好的!
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了,于是拉远又来到女娲面前,请求她把原本属于自己的“善良”他可以不要那表面的容貌。
过了许久,他被妈妈的叫喊声给吵醒了。他来到镜子前,发现,他还是原来那个自己。家里也没改变。原来那只是一个美丽的梦啊!可是,这个梦怎么会这么真实呢?
从做了那一个“美丽的梦”之后,他变得更善良了,不再嫌弃自己的容貌。因为,那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后记:女娲见拉远诚心悔过,于是原谅了他。将“善良”还给了拉远。让拉远感觉是做了一场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