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这样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而少年的发展,是由知识,学习作其根基,教育引导而成形的。
中国改革发展数十年间,国家领导人逐步重视教育,认识到发展教育之重要性并不断为之努力,自恢复高考以来,中国教育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泱泱我大中华者,上下5000年历史,古代对教育十分重视。从隋唐开始出现科举考试,中国文人才子就代代相出,并出现了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盛况。至清朝末期林则徐第一个开眼看世界,认识到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并提出了要大力发展教育的理念。同时李鸿章,曾国藩等人也在各地创办学馆,开设讲堂并送出了第一批中国少年赴国外学习。
到了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出国读书。这是因为中国大学教育较西方而言还有不足之处。换句话说中国的教育更偏向于应试教育,而不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学生的压力是很大的,从小学开始就要背上几斤重的书包,带着厚厚的眼镜,每天在学校、家、各种课外辅导班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中往返,压的孩子们喘不过来气。
有一个真实的例子中美两国各有一个儿童天才,中国的那一个学生数学很好,钢琴考过十级,甚至能背到圆周率后100位。同时他还会唱歌,绘画,围棋。美国的神童三岁开始学画画,四岁办画展,曾经一张画买了一万多美元。中国孩子的父母希望他全面发展,却忽视了孩子真正的爱好,而美国神童的父母从不干涉孩子,让他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给他足够的空间自由发挥。
在中国的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在中国的高考最高分不断地被刷新着。与此同时,中国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在一步步的下滑,导致中国许多学生成了考试机器。,实在是令人悲哀。
中国,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应该继续弘扬下去。必须对教育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让教育制度重新焕发它应有的光彩,从而使中国少年屹立于世界之巅。
(李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