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间以来,工匠一词颇受推崇。但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工匠精神喊得响的,几乎从来都不是一件事兢兢业业做了几十年的老师傅、老匠人,而是一水儿的入行没几天的无知无畏的新手,恍惚间你会以为,生手比老手更像个工匠,学徒比师傅更懂工匠精神。有表无心,再像也无用,水里呆时间长了,即露出本像,拍个图片,剪辑一段视频,看起来比匠人还匠人。睿兔橱柜绝不做表面工作,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要求一直,并不因为你看不见,我就可以不在乎,这不是睿兔橱柜的风格,也不是睿兔橱柜创始人俞昊定先生的初心。
以前看纪录片《寿司之神》,我竟然没有听到捏了50多年寿司的小野二郎提过工匠精神这个词,他只是对着一个练了十年煎蛋的学徒的一个煎蛋作品,说了句这才是应该有的样子,并承认这个学徒为职人。同样在我们睿兔橱柜的实木木工都是具有10年以上的制作经验,因为实木材料的特殊性,需要实木木工纯手工制作,成品的睿兔实木橱柜图案也是机器根本无法达到的。
在小野二郎的店里,作为食材的章鱼每条都要按摩至少40分钟。其实我不太相信,食客吃得出按摩35分钟和按摩40分钟的区别,但小野二郎知道它们的区别,少按5分钟,就少出了5分钟的力。不管他们自己提不提工匠精神这个词,我愿意把这种在没人注意的地方也不懈怠、不偷懒的精神,看作是真正的工匠精神睿兔橱柜的实木木工也是将实木原板经过自己的双手不断的打磨,才能过他们自己的那关。
在《乔布斯传》里,乔布斯提到,他的父亲曾经教导过他,追求高质量意味着,即便是别人看不到的地方,对其工艺也必须尽心尽力:
我也是睿兔橱柜的一个木匠,我要做一个漂亮的衣柜,我就不会用胶合板去做背板,虽然这一块板是靠墙的,没人会看见。我自己知道它就在那儿,所以我会用一块漂亮的木头去做背板。如果你想晚上睡得安稳的话,就要保证外观和质量都足够好。我过不了自己那关,我蒙混不了自己,因为我是一个木匠。更是睿兔橱柜的创始人,睿兔橱柜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必须要对她负责。
多年前,我们睿兔橱柜接到我们合作伙伴给我们的一个订单,甲方是浙江省省府机关幼儿园,我们睿兔橱柜负责整个幼儿园除了地板的以外的所有木质家具的定制(橱柜,衣柜,洗手柜,办公桌,门,门套等),因为幼儿园只能在暑期装修,所以工期很赶,我们的合作伙伴暗示过我,他们的关系比较硬,可以做些小动作,这样既不用赶工期,也不用那么精工细作,很多地方因为没有人去看,也看不到。
那个时候确实很赶工期,因为幼儿园对环保要求也很高,这就要求我们用的材料必须达到国家标准,用好的材料,作为睿兔橱柜的木匠,我太知道怎样去加快进度,怎样偷工减料的窍门,我有我的初心,我有我的匠心,我们宁愿自己多加班多熬夜做,也要按照高标准来制作,因为我们知道环保的材料和不环保的材料做出来的成品,从外观上和使用功能上根本看不出来。成本也相差很多,我们睿兔橱柜所用原材料都是严格筛选的供应商供应,所有原材料都有严格的质量,环保检验合格证。这样才能保证做出来的睿兔橱柜产品是环保的,安全的。
我带着睿兔橱柜的工人们日夜加班终于在工期前完工了,这个时候发生了有趣的一件事情,省府幼儿园突然换了一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整个幼儿园进行了环保检测,至于为什么会突然换检测机构,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我的合作伙伴所说的硬关系有变动吧,所以靠关系做生意在这个当下的社会环境下是越来越行不通了,行的通还是商业本质,质量,口碑。
真正的匠心,是对得起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晚上睡得安稳,而不是做些表面功夫,让别人觉得你好像很认真。但现实中的那些工匠们,则非常擅长在用户看得到的地方雕梁画栋。因为实际上没有多少创新的能力,所以只能做点很容易被人看到的小不同,还惟恐别人没看到,不厌其烦地提醒用户看:你看你看,我们做了个史上最牛逼的创新,嘭,炸开了,听明白了吗?这种,真的跟匠心无关,顶多算匠气吧。我们睿兔橱柜一直保持敬畏之心,我也在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木匠。
Apple的广告中出现的温馨家庭,必须是真的一家子,真夫妻、真母女,而不能是演员扮演的假夫妻、假母女。这倒不是说在广告中用演员有什么不对,只是那不是Apple做事的方式。对比那些用密度板做内芯,实木皮包边来冒充真实木的事情。我觉得,这已经不是认真不认真的问题了,它涉及一个企业的基本诚信,以及通过何种制度化的流程,来确保不会发生无意的欺骗。不要用无意来让自己良心上过得去,你晚上真能睡的安慰吗?
如果没有在一个领域踏踏实实做十年煎蛋的准备,尤其不要别忙着夸夸其谈工匠精神。我还只是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木匠,一个有诚信的睿兔橱柜人。
匠心就是在无止境的重复中探求完美之道,就像小野二郎用一辈子的时间,为每条章鱼做40分钟按摩。那种心无旁骛,专注于事物本身的状态,已带有某种禅意。深夜我复盘我这么多年的创业之路,我带领睿兔橱柜人做的正确的就是我坚持的那个木匠初心,做好用的橱柜,真材实料,真口碑
我知道创业公司的艰辛。但无论如何我都不能理解将工匠精神浅薄化的这种表演式营销,如果非要问我怎么看这种营销方式,我只好指着那张就是认真的海报说,那些挂在墙上,摆在桌上,搁在地上的所有器具,都是道具,那个伏案工作的人,是个演员,而把这一切整合在一起的那个东西,叫匠气。而我只是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木匠。合格的睿兔橱柜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