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400字作文
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有的说成熟的标志是能用理智战胜感情,有的说是遇事有主见,有的说是善于给予爱,有的说是善于否定自我----而我的看法是——“成熟”的标志是能超越自我。
同学们大都见过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蒙娜丽莎那迷人而带有丧子忧伤的微笑深深吸引了我。我一直不懂得一位母亲失去至爱的儿了怎么还会微凳。但当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次又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时,我慢慢地感悟到了这位母亲的坚贞与不屈。她丧子,她痛苦,但她仍要微笑。她要把对自己儿女的爱超越为对世人儿女的爱,她要微笑着去继续生活。于是,在我的眼里,她的微笑是成熟的美。
秋天是果实成熟的季节。秋叶也在这一时节悄悄地退隐江湖,去寻找它们那宁静恬适的归宿的。风中摇曳的秋叶呀,我可以说你是成熟的吗?我想,你不会拒绝。你颤动着小小的身躯,投入大地的怀抱,你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整个身心都献给了泥土。你超越自己那小小的躯壳,你将你的生命与大地融为一体。落叶,也正是在不断超越自我中,重塑了自我。来年的绿树上肯定还有一个新的位置,留给你。成熟对秋叶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总结了。
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生命的成熟,在不断超越自我中,凤凰涅槃,更新更生,让每一个人都分享幸福和欢乐,把痛苦留给自己。这不就是成熟的标志吗?
贝多芬是世界闻名的音乐家,他的《命运交响曲》《田园交响曲》等一直到现在仍被人们所喜爱。在我眼里,他的音乐才华是任何人也比不上的。而就是这一位创造出世界超一流音乐作品的艺术家,两耳失聪了。一位音乐家两耳失聪,会承受多么难以想象的痛苦啊!但贝多芬毅然继续音乐创作,凭借着的就是他那顽强的毅力和超越自我的决心。这一超越不仅是作品的超越,更有他心灵上的、精神上的。
成熟的标志是什么?我想我已找到了它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