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美德作文
铿锵玫瑰,斗志男儿,逐鹿中原,力拔壮丽山河。万里长城,绵亘巍立,母亲黄河,千里滔滔,崛起中华脊梁。这就是我深爱着的祖国!
作为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淳朴的中华品德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新生的中华儿女,以其独特的形式,为后人留下了一篇又一篇的壮丽诗篇,一座又一座的伟大丰碑,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主人,有责任学习和了解中华美德,更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中华美德。
今天,伴随着徐徐的春风,让我们走进文明,告别粗野,做一个文明自觉、道德高尚的现代人吧。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远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那么,文明到底是什么呢?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别人时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时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
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推崇的行动。有一位思想家曾经说过: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最重要的位置,我们时刻在与文明交谈,与文明的对话,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将伴随着我们走向社会。
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美关键的探索时期,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完善了我们自身的道德品质。所以,我们应该先成人、后成材,不要做一部单纯掌握一些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其实要做到文明,并不是一件难事,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即: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卫生习惯、生活习惯、健体习惯。拥有良好的习惯,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那自然就做到了文明。其次,要具备良好的品质,即:守法、诚信、竞争、合作、智慧、顽强。具备这六种品质就做到了文明。第三,要尊敬和善待他人,我们应该尊敬理解我们的老师、尊敬自己的长辈、善待我们的同学和朋友,在尊敬和善待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赢得了尊敬。
同学们,你能做到吗?我相信,我们都能成为文明的现代人,在不知不觉中,让文明成为一种修养、一种习惯,自内而外地改善我们个人的整体素质,融入内心生活,为我们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明是我们中华民族世代绵延、逐渐凝聚而成的民族精神。几千年来,我们勤劳聪慧的祖先们,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以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创造并丰富了中华文明,留下了许多千古传颂的道德楷模与经典范例。。他们像灿烂的群星,闪耀着不灭的光辉。
同学们,让我们学习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校园,整个社会,整个世界!让文明的长调永远回旋在我们的身边!